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小积分”汇聚乡风“大文明”

20-06-01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在邵寨镇干槐树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里,琳琅满目的生活必需品整整齐齐的摆放在货架上,洗衣液、洗脸盆、枕巾等一应俱全。

  “3分、5分、10分……”随着村妇联主席郭秀芳的吆喝声,村民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积分卡来进行兑换,我要换洗衣粉,我要毛巾,给我换一个洗脸盆……。

  “家里老人身体还好吧,孩子在学习上有没有困难,有困难了你就告诉我,我一定竭尽全力帮助解决。”干槐树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负责人王林俊一边亲切的和村民拉家常,一边把村民所兑换的物品递到他们手中。

  灵台县邵寨镇干槐树村党支部书记王文会介绍道,我们村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成以来,村上的人居环境比以前好多了,群众的精神面貌、卫生习惯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使群众有了你追我赶的势头,谁都不想因为自家的卫生而落在别人后面,这种新颍的方式使广大群众树立了卫生环保意识、对改善自身面貌、美化人居环境、弘扬传承美德、助力最美家庭、美丽庭院评选、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现在我们村真正做到了“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

  今年50岁的田玲芳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在干槐树村建成积分超市以来,她积极响应号召,每天都把自家庭院和房间收拾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

  “我把自己家里打扫干净,不仅自己看着舒服,而且还能得到积分,用积分换取自己所需要的生活品,真的是一举两得。”田玲芳高兴的说。

  南湾社的王重科也笑着说道:“从没想过自己的行为还能兑换奖品,今年我被推荐为县级最美邻里友善家庭,不但给我发了荣誉证书,还积了20分,我就来兑换了一套枕巾,心里高兴的很呐,这个积分超市让我们的生活和习惯都变得更好。”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创新模式,通过实现“小积分”兑出“大文明”,让积分兑换成为实现农村干净整洁、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重要渠道。引导群众树立“勤劳光荣、懒情可耻”的思想观念,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邵寨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咱们的帮扶干部真是好”——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锁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纪实 “咱们的帮扶干部真是好”——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锁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纪实
  • 甘肃临夏县:副县长直播带货 助销农特产品(图) 甘肃临夏县:副县长直播带货 助销农特产品(图)
  •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展林果业助增收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展林果业助增收
  •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图)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图)
  • 2020年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启动 2020年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启动
  • 一分钟带你了解《网络安全法》 一分钟带你了解《网络安全法》
  • 甘肃兰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解“尾菜之困” 甘肃兰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解“尾菜之困”
  • 网红为“甘味”代言 甘肃723万元农特产品找到销路 网红为“甘味”代言 甘肃723万元农特产品找到销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县:赵鹏博的苹果“情缘”
2   礼县: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
3   武都佛崖:党建引领按下脱贫产业培育“
4   临泽:多措并举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5   定西安定:绿意盎然花满园 初夏“醉”
6   山丹:多举措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7   漳县:精神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8   康县敬花英: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带动群众
9   临泽新华镇:蔬菜制种效益好
10   灵台:瓜果蔬菜做足脱贫致富大文章
11   山丹东乐镇:把脉“视觉贫困” 开出“
12   甘州: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13   陇西:严查快办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14   永靖:文冠果助农增收
15   高台落实就业扶贫专项资金39.8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