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南阳镇:巾帼“小积分”换出大文明

19-12-30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国庆

  12月 29日,宕昌县南阳镇杨集村的刘徐海吃完午饭,便带着他近几个月积攒的积分卡来到村上的积分超市。在一番精挑细选下,兑换了一个烧水壶。

  “这100个积分是我平时打扫卫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換来的。”刘徐海一边登记,一边开心地说。

  走进杨集村的积分超市,多层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有晾衣架、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也有电炒锅、烧水壶、小台灯等小家电,商品下方的爱心标签上对应贴着2分、5分、10分……在这里,所有商品“明码标分”,购买商品不是用现金而是用“积分”。

  乡村振兴,文明先行。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精神扶贫、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农村存在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炫富比阔、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群众对公共事务不太关心,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受挫,思想道德观念的滑

  坡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阻碍了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也降低了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近年来, 南阳镇积极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养成勤俭节约、拒绝浪费,和谐发展,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按照“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的模式,今年在全镇13个村陆续建成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12月29日,南阳镇杨集、毛羽沟两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开展了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活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秉承“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的运营宗旨,通过多种形式,用足用活政策,鼓励村民充分发挥潜能,用勤劳、善良获得积分,赢得尊重。有的村民通过参加邻里互助、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获得积分;有的被评选为“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获得积分;有的通过做好人好事获得奖励积分......

  新风正气大凝聚,小积分兑换大文明。“今年来,南阳镇妇联多措并举,不断扩大“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影响,号召农村多个家庭及个人参与到超市运营中来,以宕昌县脱贫攻坚“五大行动”为契机,凝聚新风正气,用真情温暖村民的心,并通过积分兑换,村民房前屋后比以前更干净了、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游手好闲、说事弄非的人少了,谋发展、谈创业的人多起来了”。南阳镇党委书记王玉全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习考察培训班赴上海青浦瞻仰陈云纪念馆 缅怀革命先辈 接受红色教育(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习考察培训班赴上海青浦瞻仰陈云纪念馆 缅怀革命先辈 接受红色教育(图)
  • 长图|甘肃文化扶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长图|甘肃文化扶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 选出好干部 打造好队伍 2019年甘肃省组织工作稳步推进(图) 选出好干部 打造好队伍 2019年甘肃省组织工作稳步推进(图)
  • 【再见2019 你好2020】 甘南州临潭县龙元山村第一书记陈勇:愿乡亲们生活比蜜甜 【再见2019 你好2020】 甘南州临潭县龙元山村第一书记陈勇:愿乡亲们生活比蜜甜
  • 笑迎2020:脱贫了 为美好生活笑一笑(来自甘肃基层的报道) 笑迎2020:脱贫了 为美好生活笑一笑(来自甘肃基层的报道)
  • 【再见2019 你好2020】平凉市静宁县鲍大虎:努力过才明白国家扶贫的意义 【再见2019 你好2020】平凉市静宁县鲍大虎:努力过才明白国家扶贫的意义
  • 甘肃:文艺志愿情系陇原 精彩演出喜迎新年(组图) 甘肃:文艺志愿情系陇原 精彩演出喜迎新年(组图)
  • 视频 | 央视花式聚焦武山!石窟、武术、旋鼓都出镜了→ 视频 | 央视花式聚焦武山!石窟、武术、旋鼓都出镜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