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巾帼“小积分”换出大文明

20-01-03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秀琴

  华亭市妇联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为抓实主题教育的有效载体,以积分的形式展示美丽庭院创建、最美家庭寻找、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新风弘扬等活动“成绩单”,激发农村“半边天”助推基层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真正成为提升人居环境、践行文明风尚的“新引擎”。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成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新舞台”

  “参加公益活动,村庄环境干净整洁了,既帮助别人,又锻炼自己,而且还能积分,可以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物品,妇联这个活动搞得好贴心。”郭爱英在西华镇刘磨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参加村社组织的公益活动积分时高兴地说。

  走进刘磨村的积分超市,多层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有晾衣架、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也有烧水壶、小台灯等小家电,商品下方的爱心标签上对应贴着2分、5分、10分......在这里,所有商品“明码标分”,购买商品不是用现金而是用“积分”。

  2019年7月,华亭市妇联迎着主题教育的春风,在西华镇刘磨村筹备援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在各级的大力支持下,刘磨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很快建成投用,从此,“积分超市”便成为当地村社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的“舞台”。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成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新通道”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项目村通过张贴‘积分榜’‘积分兑换记录’,帮助广大群众树立‘勤劳光荣、文明光荣、懒惰可耻、陋习可耻’的思想观念,把积分超市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培育文明的新通道,我感觉这个活动搞得好,我们村是不是也可以申请。”河西镇妇女主任岳彩霞问。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是省妇联实施的示范点项目,活动旨在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发挥最大能量。咱们河西镇仿真花加工厂带动的贫困群众可不少,还可以通过积分制方式在超市兑换相应物品,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净化环境光荣、遵规守法光荣,尊老孝亲光荣、勤劳致富光荣、崇尚新风光荣的积极生活理念,助推农村以妇女为主的广大群众改变生活习惯,改善精神面貌。”华亭市妇联主席邓晓凤给出了答案。

  目前,华亭市妇联已在东华镇、河西镇、城市社区、安口镇等4个乡镇陆续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引导贫困家庭通过自主劳动、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赚取积分,达到既“输血”又“造血”、既扶贫又扶志的目的,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精神风貌和思想观念,积分兑换成为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志”的新通道。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成为滋养“文明之花”的“新天地”

  “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以来,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公共卫生整治、改善村容村貌、净化美化人居环境的积极性。通过积分兑换,村民房前屋后比以前更干净了、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游手好闲、说事弄非的人少了,谋发展、谈创业的人多起来了。”市妇联干部朱宝丽高兴的说。

  如今,走进华亭乡域农村,宽阔整洁的居民巷道,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花香流溢的门前小景,处处展现着一幅幅美丽乡村景象,这是华亭市大力实施“美丽庭院”创建带来的可喜变化。

  新风正气大凝聚,小积分兑换大文明。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亭市积极响应各级妇联号召,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养成勤俭节约、拒绝浪费,和谐发展,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按照“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的模式,在“美丽庭院”的创建基础上,积极倡导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目前,全市已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6个,创建市级美丽庭院8户,县级美丽庭院标兵示范户103户,镇村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000多户,创建率达63%。乡域农村逐步形成了“前院变花园,后院变庭院,牛棚变茹房”的美丽庭院建设格局,以“小超市”撬动“大文明”,“用劳动兑换积分,用积分兑换商品”已成为村民们竞相追赶的“新潮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篮球盛宴点燃冬日激情   临夏州:篮球盛宴点燃冬日激情
  •  厦门美凯立达工贸有限公司在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设立扶贫车间 厦门美凯立达工贸有限公司在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设立扶贫车间
  •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