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多措并举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20-06-01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马毓 

  临泽县围绕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促进有输转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确保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全覆盖的攻坚目标,多措并举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分类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着力提升组织化输转服务能力,持续推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全面做好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参保和养老金发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线上线下发力,实现城乡劳动力应输尽输。积极对接各类企业和经济组织223家,征集用工岗位1534个,帮助有意愿的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依托全县“1+7”劳动力市场格局,积极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用工保障平台,在政府公务网发布劳务用工信息13期,协调电视台增设《用工信息发布厅》专栏,以图文、专访形式免费为各类企业发布用工信息12期,组织网络招聘会13场次,累计发布省内外就业岗位1.75万个。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活动,加大人社部门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宣传力度,搭建起用人单位与农民工就业对接桥梁,切实解决企业用工荒和群众就业难问题。至目前,全县共输转城乡劳动力2.83万人(省内2.22万人,省外0.61万人),其中有组织输转2.27万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889人,有输转就业意愿的1996人已全部输转就业,其中:省内1284人、省外712人,实现了“应出尽出”目标。

  坚持固本拓新,持续提升扶贫车间带贫能力。持续加大已认定扶贫车间的扶持帮扶力度,重点在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方面开展了人员、信息对接,政策宣传等工作,促进已建扶贫车间稳定发挥带贫效应,确保规范化管理、长效化运行。同时,以经营稳定、带贫效应好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为重点,积极筹建认定新的扶贫车间,对条件成熟的及时申报、及时认定。对需要培育完善的尽可能提供帮助,促进其稳步提升带贫规模。认定的6个扶贫车间共吸纳就业48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8人;新拓展的甘肃绿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甘肃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4个扶贫车间共吸纳就业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4人,人均月收入1800元以上。

  分类组织实施,不断增强技能培训实效性。依托职业培训机构、扶贫车间和具备条件的企业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以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向为重点,通过引导动员、就近办班、强化实训等措施,切实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至目前,组织办班35期,培训劳动力1345人,其中: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179人,占年度任务140人的127.86%。积极开展已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去向回访活动,为参训的179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信息,介绍劳动岗位。其中参加技能培训的93人已有64人从事与培训工种相近的行业,其他参加了实用技术短期培训的人员除个别家庭因素外,均在季节性、临时性农业生产辅助性岗位工作。采取“工训结合”的方式,按需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增强培训实效性。指导县奋君矿业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农艺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

  精准开发岗位,切实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在全县71个行政村开发保洁环卫、巡查值守等临时性乡村公益性岗位142个,开发乡村保洁、乡村绿化等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公益性岗位24个,目前16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到岗开展工作。切实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对有就业意愿的人员一对一开展职业介绍,拓宽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渠道,县水务局、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8个单位开发的149个就业岗位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26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人。对县城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劳动能力的522户家庭1771名家庭成员的就业现状进行了摸底调查,至目前共有412户634人实现就业,家中无劳动力103户,基本实现了户均就业1人的目标。

  加大宣传力度,及时落实就业扶贫奖补政策。利用镇村干部会议、社员大会,局领导干部带头赴各镇开展就业社保扶贫政策宣传解读7场次,受训镇村干部及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近600人次;借助全县工业企业、商贸流通及规模以上服务业劳动工资统计培训会议之机,深刻解读企业吸纳劳动力就业、在岗职工培训补助等奖补政策申报条件和流程,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率,切实帮助企业纾解困难。积极开展就业扶贫政策进企业、进车间、进村镇、进农户活动,面对面为企业和群众解答政策疑问,让企业和群众能够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同时在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点设置政策宣传栏23个,在县内企业、镇村社及社区张贴发布就业社保扶贫政策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送手机短信2.5万条,印发关于申报落实有组织劳务输转补贴、吸纳用工补贴和扶贫车间运输费补贴等就业扶贫奖补政策文件,联合电视台开辟政策宣传专栏,在政府公务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等方式,持续加大就业扶贫奖补政策宣传力度。积极摸排符合劳务输转补贴、吸纳用人补贴等条件的人群,待稳定就业达到规定时限后给予奖补资金。全力支持企业开展贫困劳动力在岗培训,为甘肃绿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张掖市敦煌种业有限公司落实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补助1万元,各镇申报的有组织劳务输转补贴在复核公示后及时落实。

  依托政策兜底,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紧盯放弃参保人员、无户籍人员、失联人员、符合条件的“毕业季”学生、“退役月”军人等重点群体,及时将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不漏一人抓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养老待遇发放工作,确保按月足额发放。至目前,符合参保条件的663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100%;为427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养老保险费42.77万元;222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率100%。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咱们的帮扶干部真是好”——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锁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纪实 “咱们的帮扶干部真是好”——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锁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纪实
  • 甘肃临夏县:副县长直播带货 助销农特产品(图) 甘肃临夏县:副县长直播带货 助销农特产品(图)
  •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展林果业助增收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展林果业助增收
  •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图)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图)
  • 2020年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启动 2020年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启动
  • 一分钟带你了解《网络安全法》 一分钟带你了解《网络安全法》
  • 甘肃兰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解“尾菜之困” 甘肃兰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解“尾菜之困”
  • 网红为“甘味”代言 甘肃723万元农特产品找到销路 网红为“甘味”代言 甘肃723万元农特产品找到销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县:赵鹏博的苹果“情缘”
2   礼县: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
3   武都佛崖:党建引领按下脱贫产业培育“
4   临泽:多措并举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5   定西安定:绿意盎然花满园 初夏“醉”
6   山丹:多举措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7   漳县:精神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8   康县敬花英: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带动群众
9   临泽新华镇:蔬菜制种效益好
10   灵台:瓜果蔬菜做足脱贫致富大文章
11   山丹东乐镇:把脉“视觉贫困” 开出“
12   甘州: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13   陇西:严查快办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14   永靖:文冠果助农增收
15   高台落实就业扶贫专项资金39.8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