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精神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20-06-01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包卫强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把“精神扶贫”作为突破口,实施脱贫攻坚“扶智”、“扶志”、“铸魂”三大工程,趟出了一条“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实施脱贫攻坚“扶智”工程

  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线上线下平台,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各类政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全面排摸贫困群众的培训意愿,有针对性引导群众参加县乡举办的挖掘机、厨师、保姆等各类技能培训,确保“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邀请专家学者等入村开展种养殖技能知识的讲解,把脉开方治病。

  实施脱贫攻坚“扶志”工程

  组建由驻村干部、村干部和帮扶工作队成员的宣传队伍,依托党组织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两户”见面会、村民知情大会等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政策、移风易俗,弘扬主动作为、勤劳致富主旋律,教育引导群众消除听天由命、安于现状、情绪低落、等靠要的心里思想,用行动诠释“人穷志不能穷”的真正内涵。通过喷绘、悬挂、张贴脱贫攻坚标语和微信群发布信息等,把好家风、好家训展示到文化墙、宣传栏,努力营造扶真贫真扶贫、先树志后脱贫的良好氛围。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积极引导群众重视孩子的教育。加大各村公益性岗位的开发,促进无法外出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增强致富信心。

  实施脱贫攻坚“铸魂”工程

  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实际,将德治、法治、自治有机融合,指导各村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三会一规”村民自治体系,利用道德讲堂,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简办婚丧的新习俗。积极在贫困村挖掘勤劳致富、文明示范户的典型事例,每年都组织评选“脱贫示范户”“致富能人”“好儿媳”“好婆婆”“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先进典型,并邀请群众身边的模范人物讲述自己的脱贫致富故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推动实现“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建好用好“农家书屋”“乡村舞台”等,不断完善村级文化服务体系,每年在重要节日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和文化娱乐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素养。同时,利用大喇叭、广播等常态化宣传好人好事、道德模范,让好风气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咱们的帮扶干部真是好”——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锁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纪实 “咱们的帮扶干部真是好”——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锁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纪实
  • 甘肃临夏县:副县长直播带货 助销农特产品(图) 甘肃临夏县:副县长直播带货 助销农特产品(图)
  •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展林果业助增收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展林果业助增收
  •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图)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图)
  • 2020年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启动 2020年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启动
  • 一分钟带你了解《网络安全法》 一分钟带你了解《网络安全法》
  • 甘肃兰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解“尾菜之困” 甘肃兰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解“尾菜之困”
  • 网红为“甘味”代言 甘肃723万元农特产品找到销路 网红为“甘味”代言 甘肃723万元农特产品找到销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县:赵鹏博的苹果“情缘”
2   礼县: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
3   武都佛崖:党建引领按下脱贫产业培育“
4   临泽:多措并举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5   定西安定:绿意盎然花满园 初夏“醉”
6   山丹:多举措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7   漳县:精神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8   康县敬花英: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带动群众
9   临泽新华镇:蔬菜制种效益好
10   灵台:瓜果蔬菜做足脱贫致富大文章
11   山丹东乐镇:把脉“视觉贫困” 开出“
12   甘州: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13   陇西:严查快办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14   永靖:文冠果助农增收
15   高台落实就业扶贫专项资金39.8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