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白杨坝村:文明实践“大讲堂”精神扶贫动力强

20-05-11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国庆 

  “虽然国家政策好,但是千帮万帮还要自己努力!”5月9日晚,宕昌县文联副主席,帮扶队员韩春晖赴临江铺镇白杨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进行“脱贫攻坚大讲堂”授课。针对“两不愁、三保障”进行了政策解读,随后从身边实例入手,教育引导大家在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中要因地制宜,注重一户一策,更要发挥自身内生动力,将幸福生活掌握在自己手中。

  宕昌县文联将理论宣讲强信心、“大讲堂”上筑同心、家风家训谱新风、评选好事促提升、就业政策助创业、法律咨询人人通、医疗保障暖人心、小院故事聚民心、田间科普顺民意、“暖心帮扶”解民忧事项融入大讲堂内容,特邀请到了县委宣传部主任科员温海亮,围绕文明乡村和五星级文明户创建为载体,移风易俗工作为主题,祥细讲解了农村抓住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高额彩礼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遵循疏导并举的原则,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弘扬文明新风,抵制歪风邪气,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优良传统,形成节约简朴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切实把农民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农村传统的淳朴友善新风正气树起来,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开展。同时,我们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统筹规划并行推进,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精神好起来,下一步,我们白杨坝村还需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让好村风,好民风蔚然成风。

  连日来,白杨坝村结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脱贫攻坚行动,以文明乡村和五星级文明户创建为契机,以农村生活垃圾、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整合资源、强化举措、汇聚力量,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此次大讲堂的举办,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多点多面的对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精彩的讲座使参训的建档立卡户,县乡村扶贫干部进一步深刻理解了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足不出户学习先进经验,在有效掌握工作方法和实践经验的同时,拓宽了思路、找到了差距和短板,为全村高质量实现贫困村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全村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

  大家记好了,我村脱贫攻坚:户脱贫共有6项指标:一达标(2019年超3800元、2020年预计超4000元)力争实现不愁吃、不愁穿、有安全饮水 、 住房安全 , 基本医疗有保障 、 义务教育全覆盖 。为帮助白杨坝村干部群众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进一步掌握工作方法,攻克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提高适应新任务的本领。大讲堂上,村党支部书记蔡文霞专题讲解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政策,脱贫攻坚农户应知应会相关知识。

  县文联在我村举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脱贫攻坚大讲堂非常接地气,群众很受欢迎,增强了我村扶贫干部,建档立卡户对脱贫攻坚知识的了解,以讲促学、以学促用,引导县乡村干部吃透脱贫攻坚系列政策、工作措施和有关要求,提升脱贫攻坚基本业务能力和素养,真正做到懂扶贫、扶真贫、真扶贫,为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坚定了信心和决心。临江铺镇武装部长、白杨坝包村干部董俊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市文化馆领衔“3+1”模式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样板 敦煌市文化馆领衔“3+1”模式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样板
  • 长图|4个关键词读懂脱贫攻坚的“甘肃经验” 长图|4个关键词读懂脱贫攻坚的“甘肃经验”
  • 天水武山县赏油菜花海 助消费扶贫 天水武山县赏油菜花海 助消费扶贫
  • 兰州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脱贫攻坚 在产业发展上下“韭”功夫 兰州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脱贫攻坚 在产业发展上下“韭”功夫
  •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靖远:多彩花木铺开致富路
2   民乐:抓好就业扶贫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3   康县:采摘园里笑声甜
4   宕昌白杨坝村:文明实践“大讲堂”精神
5   高台:好婆媳的生活
6   瓜州:技能培训让贫困户致富有“方”
7   康县:小微权力清单织出监督幸福经
8   酒泉金塔全力推进特色种植转型升级 践
9   兰州市新增一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0   康县寺台镇:“樱桃产业”助农增收脱贫
11   崇信:甜瓜熟 果农笑
12   临泽平川镇:游客采摘忙 果农增收乐
13   山丹:改造出入口 扮靓发展路
14   徽县柳林镇:生姜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15   临泽: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