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开展火灾防控蹲点工作

20-06-05 14:39 来源:甘肃消防 编辑:沈文刚

  为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部消防救援局工作部署要求,确保全省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从5月21日开始,派出7个工作组,下沉一线赴全省各地开展火灾防控蹲点督导工作。吴振坤总队长、蔡建波政委分别带队深入兰州、天水检查督导消防安全工作。

  5月21日至22日,吴振坤总队长先后深入兰州市安宁区砂之船奥特莱斯大型商业综合体、兰州家居建材博览城、孔家崖街道王家庄社区和城关区青白石街道、碧桂园消防站检查指导消防安全工作,兰州支队支队长赵青,安宁、城关区政府领导陪同。在砂之船奥特莱斯大型商业综合体,听取单位负责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汇报,深入消防控制室、设备用房、楼内店铺等重点部位,实地查看消防设施设备运行、安全管理措施落实、电气线路敷设和安全出口等情况,现场测试消防安全负责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对设施设备的操作使用情况,并叮嘱消防安全负责人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在兰州家居建材博览城、孔家崖街道王家庄社区和青白石街道,重点检查了沿街商铺、老旧住宅、群租房、生产仓库、加工作坊等“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详细询问各场所业主和负责人生产经营、生活住宿和防火用电等方面情况,深入了解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等工作,仔细查看场所内是否存在违章搭建等隐患问题,对违规住人、堵塞疏散通道、私拉乱接电线、违规用火等突出问题现场约谈进行督促整改。在碧桂园小区在建消防站,详细了解消防队站建设推进情况,实地查看了基础建设、库室配置、设施配备情况,并围绕布局、施工、装修计划等方面提出了科学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5月21日,蔡建波政委带队先后深入天水市兰天购物广场、麦积区恒顺紫御润园、甘谷大队开展蹲点督导工作,秦州区政府领导陪同。在兰天购物广场,重点检查场所内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器材和设施设备是否配置到位,消防疏散指示标识和应急照明是否完好有效以及员工是否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等内容,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和建议,并从推动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高监管水平和人员素质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在麦积区恒顺紫御润园,重点对高层建筑、“三合一”等场所进行检查,实地查看了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并定期维护保养、室内装修是否符合消防安全标准,以及微型消防站建设及运行情况,对发现的火灾隐患提出了合理的整改建议。

  就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检查组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务必压实工作责任。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督促重点单位、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火灾防范措施和消防安全培训,切实把消防工作抓实、抓细、抓牢。二要聚焦重点,严格隐患排查整治。要紧盯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及沿街门店、“多合一”、家庭作坊等不放心区域场所,强化“点、线、面”整体防控,广泛发动派出所、网格员等基层力量,逐个网格、逐个场所开展防火巡查,落实群防群控。要紧盯商场市场、厂房车间、仓储物流等重点场所,组织开展实地检查和精准指导,重点整治合用场所违规住人、疏散通道数量不足或严重堵塞、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问题,防止各类火灾事故发生。三要广泛宣传,加强消防培训演练。要加强消防法律法规知识和火灾防控常识宣传,向辖区重点单位及“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发出消防安全告知书,提示火灾风险和消防管理要求。要强化火灾案例警示性宣传,积极在主流媒体集中曝光一批隐患突出的场所单位。要督促指导各类场所负责人组织对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定灭火和疏散预案,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做到场所全覆盖、人员都过关。

  此次蹲点督导工作,由总队专门制定下发蹲点督导工作方案,抽调机关二分之一人员,由总队党委常委带队组成7个督导组,对各地开展蹲点督导。重点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大危险源企业、商场市场和餐饮娱乐以及仓储物流等场所、“三合一”场所、消防物联网平台运行、灭火救援演练、联勤联训和区域联防体系以及战勤保障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截至23日18时,全省共开展检查单位3455家、临时查封77家、责令“三停”29家,排查整治“三合一”、群租房、沿街门店等小场所1950家,清理违规住人720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地震来临怎么办?看这里 地震来临怎么办?看这里
  • 防灾减灾科普 防灾减灾科普
  • 【微海报】我从黄河走过——领略“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的“水”样年华 【微海报】我从黄河走过——领略“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的“水”样年华
  •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污水处理能力上新台阶 庆阳市生态名片更靓了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污水处理能力上新台阶 庆阳市生态名片更靓了
  • 【微海报】新甘肃6·5世界环境日特别策划——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微海报】新甘肃6·5世界环境日特别策划——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 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甘肃)高峰论坛在庆阳市召开 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甘肃)高峰论坛在庆阳市召开
  • 应急科普 | 高温“烧烤”模式,注意这些“热”隐患 应急科普 | 高温“烧烤”模式,注意这些“热”隐患
  • 【安全生产月】一图读懂危险化学品重大隐患知多少 【安全生产月】一图读懂危险化学品重大隐患知多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县(区)两级同步启动禁毒宣传月
2   地震来临怎么办?看这里
3   白银市领导在督导创城工作时要求紧盯突
4   白银会宁县加大水利设施保护宣传力度
5   白银平川区不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6   防灾减灾科普
7   白银市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现场推
8   张世珍在调研白银自创区建设时强调 加
9   甘肃多举措纾困解难 助力残疾人复工就
10   精致兰州:一座努力改变的“后浪”城市
11   生态"藏家乐"升温:"麦场变山庄"村民享
12   庆阳环县人民法院洪德人民法庭成功为20
13   兰州交警三举措助力“地摊经济”发展(
14   6月6日至6月20日 兰州西固环形东路部分
15   【大美甘肃】雨后祁连山景色如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