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庆阳西峰区清水沟:固沟保塬 生机盎然(图)

20-06-05 15: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 钱文智 文/图)甘肃省庆阳市地处黄河中上游多沙粗沙区,称“陇东”,属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6月4日,“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庆阳市。首站来到了西峰区清水沟“固沟保塬”综合治理工程。

  据了解,由于陇东塬区水土流失严重,沟床下切、沟头前进、沟岸扩张加剧,塬面逐年萎缩。2018年底,水利部批复了《黄土高原沟壑区“固沟保塬”综合治理规划(2015-2025年)》,标志着这项由庆阳市率先发起、旨在治理保护黄土塬面、造福子孙后代的“固沟保塬”工程,在国家层面开始实施。

  “清水沟就是固沟保塬工程的示范项目。”西峰区水保局局长曹志龙介绍说,“以前这里坡面光秃,一遇上暴雨,冲得泥土倒处乱串。随着雨水不断侵蚀,沟头不断前进,住在旁边的人们都很担心。”

工作人员现场讲解

  据了解,从2005年起,当地政府先后在清水沟实施了固沟保塬、水土保持补偿费和农业综合开发黄土高原塬面保护等项目,先后投入资金9000多万元开展系统治理。

  曹志龙介绍说,清水沟是按照城郊旅游型设施建设,将固沟保塬与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既能保护城市安全、涵养水源、改善生态环境,还能吸引居民前来游赏,成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塬面种植林

  据了解,清水沟已建成塬面径流调控涝池2座,蓄水池3座,整修梯田98亩,回填加固沟头沟岸2处,回填土方15万立方米,修建防护工程2265米,道路9.8公里,大理石步行道630米,景观亭10座,淤地坝工程3座,莲花池1座,甲鱼景观池2座,安置景观路灯63盏,塬边沟坡栽植红花槐、云杉、樱花等7.1万多株。

  记者在现场看到,沟坡上面郁郁葱葱、青翠欲滴,塬面上种植的各类树种长势喜人。砖瓦防护墙延伸数公里。在一处景观亭,可以远眺坡沟里清澈碧绿的湖水,青山绿水。

郁郁葱葱的树木

  据曹志龙说,清水沟通过塬面保护治理,沟头延伸态势得到较好控制,塬面萎缩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局部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环境审判专门化理论与实践基地揭牌(图) 甘肃省环境审判专门化理论与实践基地揭牌(图)
  • 甘肃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司法保护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揭牌(图) 甘肃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司法保护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揭牌(图)
  •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发布(图)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发布(图)
  •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成效显著 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图)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成效显著 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图)
  • 《飞碟探索》今日云复刊!曾是亚洲发行量最大的地外文明探索杂志 《飞碟探索》今日云复刊!曾是亚洲发行量最大的地外文明探索杂志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红台乡:发展林下作物 巧“蒜”经济账(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红台乡:发展林下作物 巧“蒜”经济账(图)
  • 曾经创下历史记录 陇剧《假婿乘龙》复排之后今晚首演 曾经创下历史记录 陇剧《假婿乘龙》复排之后今晚首演
  • 【小陇画报·91期】金天观 兰州文化宫里的老故事(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小陇画报·91期】金天观 兰州文化宫里的老故事(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
2   定西市房产服务中心主任、市人民防空办
3   生态"藏家乐"升温:"麦场变山庄"村民享
4   美化环境 提升“颜值” 涵养“气质”—
5   【短视频】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兰:两会精
6   汇智慧 出实招 助力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
7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切实维护保障人
8   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调
9   甘肃省环境审判专门化理论与实践基地揭
10   甘肃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司法保护理论研究
11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12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成效显著 环境
13   甘肃4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激发餐饮业消费
14   《飞碟探索》今日云复刊!曾是亚洲发行
1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红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