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探解气候变化下水资源短缺难题 减农业生产干旱危害

20-03-23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图为3月中下旬,甘肃天水市气象局组织农气技术人员,调查当地果园近期土壤墒情、果树生长及病虫害情况,并向种植户了解近期天气对果树生长的影响及气象服务需求。 甘肃省气象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3月22日电 (记者 冯志军)3月23日为“世界气象日”,甘肃省气象局22日披露了近年甘肃水资源开发利用的一系列成果与经验。这些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使得这个传统农业省份在气候变化过程中保持农作高产的条件下,不断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从而减轻干旱危害程度。

  甘肃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环境污染少,农产品品质优良,目前发展形成了林果、蔬菜、中药材、草食畜、马铃薯、玉米制种等六大产业。但同时,地处西北内陆干早地区的甘肃远离海洋,加之“天公不作美”,多年平均降水量仅是全国平均降水量的四成多,用水最多的衣业发展受到制约。

图为3月初,甘肃天水市清水县开展土壤墒情普查,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甘肃省气象局供图

  针对近年出现的冬旱、春旱、春末初夏旱及伏旱,甘肃省气象局组织开展了干旱监测预测、干旱气候特点分析、干旱趋势演变及影响评估,科学客观地分析干旱演变态势,制作撰写“近期高温干旱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等服务产品,提出抗旱生产建议及有效防旱抗旱措施。

  如兰州区域气候中心开展苹果气候品质认证工作,果品附加值提高了约10%;依据气象、保险两部门在防灾减损等方面的合作,为保险公司提供干旱气象报告,对共同提高灾害应对能力,构建“三农”保险保障体系,最大程度减轻和避免各种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起到积极作用。

3月中旬,航拍镜头下的甘肃民勤县石羊河蔡旗断面水域“水草丰美”。 杨艳敏

  自2011年开始,甘肃省气象局历时4年时间开展了不同灌溉方式、不同灌溉量及分期播种实验,目前已完成试验任务。在大田条件下用覆膜处理采用喷灌、滴管、漫灌方式进行试验,获得适应气候变化的灌溉量指标和最佳灌溉方案和相关节水技术方面资料。

  该试验还获得在节约灌水条件下得到较高产量和最佳灌溉量,初步掌握了玉米需水量与耗水量变化规律,找出不同天气条件下农田土壤水分补充灌溉的定额,实现水分利用效率、产量、耗水量的平衡,为减少和降低水资源浪费,提供有益的基础数据支撑。

  在接近国际重度缺水界限的武威市民勤县石羊河流域,甘肃省气象局提倡在流域下游压缩春小麦、甜菜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改变农业灌溉方式,大力推广地膜覆盖、喷灌、滴灌、暗灌等节水新技术等,实现水分利用效率、产量、耗水量的平衡,为减少和降低水资源浪费,提供有益的基础数据支撑。(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 兰州市近800家牛肉面馆复工营业 兰州市近800家牛肉面馆复工营业
  • 甘肃省科技馆开启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一起来领略璀璨星空的神奇 甘肃省科技馆开启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一起来领略璀璨星空的神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如今的光景一天比一天好”
2   加速迈向精致城市 ——金昌市全城开启
3   甘肃省气象局与中国人寿财险甘肃省分公
4   兰州大学4个项目获2020年甘肃省人才项
5   金昌市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陆醒出
6   渭源五竹镇:“农村志愿者”助力乡村振
7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
8   临夏州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一例吸入血性
9   临夏州卫生监督机构强化监督指导保障劳
10   临夏州优化企业环境推动复工复产
11   临夏州挂牌督战补短板助推脱贫攻坚
12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
13   母亲河畔春色好——临夏县河西乡见闻
14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
15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