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加速迈向精致城市 ——金昌市全城开启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快进模式”

20-03-23 14:21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沈文刚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金昌全市上下迅速集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全面复工复产后,金昌市又面临“大考”,站在了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复审的紧要关头。

  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创建。2月26日,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向全市干部群众发出了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的总动员。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按照市委提出“打造精致城市”的部署要求,市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迅速落实、大干快上,引领全市上下开启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快进模式”。

  总动员:凝聚城市建设合力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一项项殊荣,见证了金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夙愿追求和奋斗历程。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歇。随着国家测评体系的更新完善,重新审视创城工作,时间非常紧迫,竞争十分激烈,问题短板不少,标准越发严格。

  市委书记张永霞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城迎检当作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机遇,当作巩固抗疫成果、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的机遇,动员全市上下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全力以赴,快干苦干实干,确保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复审。”

  号令即出,一呼百应,全市各级干部群众迅速集结,谋超常之策、下非常之功,凝聚起全城联动参与创建的强大合力。

  “动员令”广泛发布——市直有关部门和金川区向广大市民、中小学生和企业职工发出倡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争做文明创建的引领者、传播者、示范者;

  “先锋队”冲锋在前——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上街道、走进社区,主动参与支持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环境整治、交通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模范和标兵,以实际行动引导市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宣传队”各显其能——全市各新闻单位、网络媒体等平台载体,开设专题专栏,深入报道全市开展创建工作的生动实践;各类电子宣传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口号,持续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豪感、荣誉感,激发参与创建的主动性、积极性。

  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眼下,金昌上下掀起了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奋力书写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大考”答卷。

  增颜值:展现城市美好形象

  3月21日,星期六,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包帮活动启动。

  上午8时30分,各单位志愿者在各自所包帮街道统一集结,在街巷长的安排下,开展包帮工作。在金副地级以上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来到各自包帮路段,打扫卫生,整治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表率。

  街长吹哨、部门报到,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对街道周边及沿街商铺等处的生活垃圾和小广告进行整治清理,形成了人人参与、上下联动的氛围。

  志愿者们还自带抹布和水桶对公交站牌进行清洗,对绿化带内的枯枝落叶、杂草等堆积物及时清理,为群众提供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自3月21日开始,金昌市建立并实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包街责任制”,包帮、指导、督促辖区单位、门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并对沿街商铺进行创城宣传。

  临街商铺多,经营范围广,门前车辆随意停放,死角积存垃圾较多,未硬化路面尘土飞扬……在卫生清洁的过程中,市委政研室等个别部门单位包帮任务较重,但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分工明确、相互协作,还将发现的问题一一登记造册,现场研究解决办法。

  在金昌,像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从未间断。“三进三帮”“逢六上街”“道德银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已逐步形成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7.8万多名,较上年同期翻了一番多。

  跃动的“红马甲”,温暖着城市,扮靓了金昌。

  抓精细:精雕城市建设细节

  创建文明城市决不仅仅是为了争一项荣誉、夺一块奖牌,而是真正要让城市的品质进一步提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金昌市严格落实地级领导包抓、牵头单位“一把手”负责、责任部门协作配合的创建责任制度,进一步压实了任务、卡实了责任。同时,建立创建工作周例会、重点工作周提示制度,切实做到创建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创城指挥部还采取日督查日专报、周总结周研判的方式开展督查工作,通过现场提醒、集中交办、建立问题台账、销号管理等形式,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单位限期整改,确保工作成效。

  作为金昌市的“城市客厅”和文明城市创建的“主阵地”,金川区科学划定城市管理网格单元,将城市管理工作划分为“城管部门—街道—社区—网格—楼宇”五个管理层级,同步推进“楼栋长制”“楼口长制”,切实打通城市管理的“最后一米”。目前,已确定楼栋长552人。

  检修市区路灯

  市住建局加快推进市政设施维修、城市道路维修、小区综合整治、街道环境整治等项目,不断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的“硬环境”。重点实施新华路、建设路、天津路道路维修改造工程,着力解决市区城市大动脉的道路拥堵和破损的问题,有效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注重细节,突出人文关怀……金昌市还深入推进小区综合整治,加大对乱搭乱建、“蜘蛛网线”、小区道路破损等整治力度,为居民营造高质量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已拆除人行道花砖3037平方米,铺装2525平方米;拆除道牙417米,安装279米;完成沥青路面切缝8280米;维修路灯951柱,擦洗清理路灯669柱;更换铸铁排水井圈、井盖8套。

  重内涵:厚植城市文化底蕴

  既要外塑城市之形,更要内铸城市之魂。

  细心的市民都会发现,最近城区主干道、公园街角、单位楼前、社区街道等处,新添了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小品。

  金昌市在持续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和“十个我”“十个微”主题实践活动的同时,坚持“精品、持久、效应”,反复研究审定景观小品27个,确定了点位布局,并对市区主干道沿街墙体和围挡栅栏公益广告进行了规划设计、示范建设。

  设计独特、形式活泼、色彩艳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小品,提高了城市的“颜值”,播撒了文明种子,激发了广大市民崇德向善、奋进向上的精神动力。

  金昌市还运用宣讲报告、文艺作品、公益广告、微视频、微电影等形式,充分发挥各类阵地作用,常态化宣传展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坚持守正为要、创新为贵、实践为重,金昌市着力推动城乡文明共建共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不断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新期待。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窗口行业、学校、村镇、社区不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行业、文明示范窗口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延伸创建触角,拉长创建链条,形成了全域文明、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创建文明城市,金昌矢志不渝;打造精致城市,金昌厚积薄发。

  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大步迈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 兰州市近800家牛肉面馆复工营业 兰州市近800家牛肉面馆复工营业
  • 甘肃省科技馆开启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一起来领略璀璨星空的神奇 甘肃省科技馆开启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一起来领略璀璨星空的神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加速迈向精致城市 ——金昌市全城开启
2   甘肃省气象局与中国人寿财险甘肃省分公
3   兰州大学4个项目获2020年甘肃省人才项
4   金昌市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陆醒出
5   渭源五竹镇:“农村志愿者”助力乡村振
6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
7   临夏州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一例吸入血性
8   临夏州卫生监督机构强化监督指导保障劳
9   临夏州优化企业环境推动复工复产
10   临夏州挂牌督战补短板助推脱贫攻坚
11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
12   母亲河畔春色好——临夏县河西乡见闻
13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
14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15   武都:小马哥的“山货”出山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