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人入画中采茶忙

20-03-23 08:51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新华社兰州3月22日电(记者 张玉洁)春风轻拂,吹醒了粉白的野樱桃花,也吹醒了沉睡的茶树。如画风景里,满头银丝的张国英俯下身子,轻轻掐下嫩绿的茶芽,放进腰间的竹篾篓里。

  张国英是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李子坝村村民,种茶已经五六十年了。“最金贵的就是清明节前采摘的‘明前茶’,6万根茶芽才能炒出一斤成品茶。今年春来早,头茬比往年早采10来天。”

张国英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李子坝村的茶园内采摘春茶。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甘肃形似“玉如意”,地跨1600多公里。最南端的陇南市,并非人们印象中大漠戈壁的甘肃风光。这里空气湿润、碧水荡漾,是甘肃唯一的茶叶产区。李子坝村紧邻大熊猫国家公园,偶尔还有野生大熊猫造访。

  在李子坝人眼里,最美不过这方山水。“我们这里没开过矿,空气好得很。一下起雨,漫山遍野全是雾,像在仙境里。”张国英说。

茶农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李子坝村的茶园内采摘春茶。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20世纪50年代,李子坝村引进茶树开始试种。曾经种植小麦、土豆的耕地,如今已是连绵茶园。全村茶园面积达到5000余亩。

  张国英家的茶园有30亩。每年四到六月最忙,最多的时候要雇七八名工人。

  采摘好后,张国英会把茶叶交到文县玉皇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侯健手里。去年,这家公司收购了全村近三分之二的茶叶。公司通过贫困户入股分红等形式,进一步带动了群众脱贫。去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200多万元。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玉皇茶厂的工人在生产车间加工刚刚采收的春茶。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侯健是李子坝村的“茶二代”,近几年才从父亲手上接管了公司。“刚开始经营公司时,主要跑销售。后来慢慢发现,品质和诚信是最重要的。”

  要想产好茶,科学标准的田间管理必不可少。肥料要用农家肥和有机肥,采摘也要有标准。“比如这段时间出产的茶,收购时必须保证不带叶子的单芽达到75%以上。品质上来了,茶叶才能卖上好价钱,农民才能有好收入。”侯健说。

  更“值钱”的是好山好水。“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启动后,大家环保意识更强了。良好的自然环境是李子坝茶的最大卖点。”说话间,侯健将沸水冲入杯中,茶叶根根直立,清香四溢。(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吴纳村:昔日“烂泥湾” 今日全国美丽乡村典范(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吴纳村:昔日“烂泥湾” 今日全国美丽乡村典范(图)
  •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成绩6月11日公布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成绩6月11日公布
  • 甘肃中医药大学深入八力镇开展帮扶资金捐赠活动 甘肃中医药大学深入八力镇开展帮扶资金捐赠活动
  • 绽放战疫青春——兰州工业学院在“云端”讲战疫故事 绽放战疫青春——兰州工业学院在“云端”讲战疫故事
  • 又到樱桃上市季 天水市拼鲜销售促农增收 又到樱桃上市季 天水市拼鲜销售促农增收
  • “平凉好人”张玉:50年照顾大哥不言悔 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图) “平凉好人”张玉:50年照顾大哥不言悔 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药乡岷县的脱贫实践(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药乡岷县的脱贫实践(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
2   金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实体经济新动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吴纳村
4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
5   甘肃中医药大学深入八力镇开展帮扶资金
6   绽放战疫青春——兰州工业学院在“云端
7   又到樱桃上市季 天水市拼鲜销售促农增
8   甜蜜提醒:兰州准新人今年5.20领证要提
9   临夏州文化馆恢复对外开放
10   永靖县探索“共享农庄”振兴乡村旅游
11   “平凉好人”张玉:50年照顾大哥不言悔
12   纸上书店
13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姜成英代表:当好
14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梁倩娟:做大山里
15   依法加强密码治理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