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如今的光景一天比一天好”

20-03-23 14:23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新华社兰州3月23日电 题:“如今的光景一天比一天好”

  新华社记者张文静、王铭禹、张智敏

  63岁的农民王建忠摘下戴了6年的“贫困帽”,换上专门为上班准备的一顶迷彩帽,大踏步奔小康。

  吃过早饭,骑上自行车,行进在平整的乡间水泥路上,10分钟就到了他工作的地方,一座占地71亩的金银花育苗基地。两年前,王建忠开始在这里上班。现在,他学会了享受“早8晚6”的“上班族”生活。

3月18日,在通渭县襄南镇黑石头村的金银花育苗基地,王建忠正在大棚外忙碌。新华社发(张智敏 摄)

  过去10多年来,他先后供了四个孩子上大学,但孩子们的学费、生活费,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常常是“拆了东墙补西墙,借了东家借西家”,光景过得不尽如人意。

  “一个苹果分四块,一件衣服换着穿。”说起过去的日子,王建忠红了眼眶。

  村干部要帮他申请贷款,他担心还不上,不愿贷。日复一日,围着土地和孩子转。村里不少人外出打工,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通渭十年九旱,靠天吃饭。当地干部说,虽然人均耕地不少,但过去一直广种薄收,很多农民曾深陷贫困之中。

  通渭县委书记邵志刚介绍,通渭的优势在于耕地和劳动力资源丰富,只要找对路子,选对产业,就能盘活资源,走上脱贫致富路。

  通过多方考察、与农业院校合作、反复试种,金银花这种耐寒耐旱、药用价值高、经济效益好的中药材被引进通渭,从2017年起推广种植。据测算,户均种植3亩金银花,丰产后年收益在1.5万元以上。

  2018年,王建忠所在的黑石头村与通渭县清凉沅金银花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公司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了71亩土地,建起了金银花育苗基地,还流转了300亩土地打造金银花种植示范区,鼓励和引导村民种植。

  公司总经理翟玉生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稳定吸纳100多人就业,用工高峰期能达到300多人,其中有不少是贫困户。

  王建忠和村里其他贫困户被推荐到公司务工,多年的庄稼把式,看护起种苗来得心应手,每个月有2400元工资,育苗基地忙的时候,王建忠的妻子也过来帮忙挣外快。

  务工之余,王建忠还从村里免费领取了3亩金银花种苗,自己种。虽然还未到丰产期,但去年已经有3000多元的收入。

3月18日,在通渭县襄南镇黑石头村的金银花育苗基地,王建忠正在大棚外忙碌。新华社发(张智敏 摄)

  通渭县襄南镇镇长赵暾表示,在黑石头村,贫困户还可通过土地、惠农补助折算入股到公司,户均年分红2500元左右。这样一来,土地流转生“租金”、合股联营享“股金”、吸纳务工领“薪金”,农户的增收渠道更加多样。

  去年,随着小女儿大学毕业,王建忠一家少了一笔大开销,多了一个人工作,终于缓了口气。“孩子陆续有了工作,以后的生活会更好。”

  3月,行走在通渭山间,微风拂面,万物复苏。黄土地上挺立的金银花吐露出新芽,庄稼人在田间紧张劳作,期待着又一个好收成。

  王建忠盘算着,疫情结束后,再攒点钱,翻修一下家里的厨房,“如今的光景一天比一天好。”(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 兰州市近800家牛肉面馆复工营业 兰州市近800家牛肉面馆复工营业
  • 甘肃省科技馆开启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一起来领略璀璨星空的神奇 甘肃省科技馆开启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一起来领略璀璨星空的神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加速迈向精致城市 ——金昌市全城开启
2   甘肃省气象局与中国人寿财险甘肃省分公
3   兰州大学4个项目获2020年甘肃省人才项
4   金昌市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陆醒出
5   渭源五竹镇:“农村志愿者”助力乡村振
6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
7   临夏州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一例吸入血性
8   临夏州卫生监督机构强化监督指导保障劳
9   临夏州优化企业环境推动复工复产
10   临夏州挂牌督战补短板助推脱贫攻坚
11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
12   母亲河畔春色好——临夏县河西乡见闻
13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
14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15   武都:小马哥的“山货”出山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