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管兰生:三十年醉心复活丝路染缬技艺

17-11-13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管兰生:三十年醉心复活丝路染缬技艺

  中国甘肃网11月13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樊丽)青核桃皮、山竹皮、洋葱皮、火龙果皮……这些普通人看似没用的东西,却在染缬博物馆里成了宝贝。一条条丝巾上缝着一个又一个的布疙瘩,浸染在这些独一无二的纯植物天然染料中,最终变幻出意想不到的色彩。走进位于兰州交通大学图书馆三楼的丝绸之路染缬博物馆,半空中垂下一条条各种印花的布,仿佛置身于古代的染坊。这里有一名40多岁精神抖擞的男人,正在认真、仔细地进行着一道道繁杂的染缬工序。他就是复活中国传统染缬技艺的管兰生。

  到敦煌采风却被壁画中瑰丽服饰吸引

  “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不同于历史博物馆,它是集产研学于一身的博物馆,既能触摸染缬古老技艺,又能感受时尚元素。”11月8日,在兰州交通大学图书馆三楼,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管兰生教授边走边向记者介绍。介绍起博物馆里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壁画,管兰生滔滔不绝,从壁画的历史渊源,到创作染缬过程,每一幅的来历,每一幅的创作细节,他都如数家珍。而这了如指掌的背后,是管兰生教授近三十年的不懈研究。

  “我三十年来就干了这一件事情,就是研究染缬。”介绍起染缬,管兰生如是说。谈起与染缬的渊源,管兰生说一是家传,其祖上是开染坊的,另一个是他的专业所致。大三时,还是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学习国画专业的管兰生,跑到敦煌采风,却被敦煌壁画里瑰丽服饰吸引,从此他开始研究起偏冷门的染缬技艺。“当时看敦煌壁画,特别好奇壁画上飞天形象的服装是怎么印染的,竟然可以这么漂亮,从此一发而不可收。”近三十年里,管兰生的精力几乎都被丝绸染缬技艺占据,他不仅遍查无数文件,而且到各地进行调查。“这是一个坐冷板凳的苦差事,我们的研究可以说是前无古人,没有现成的资料可以参考,完全靠自己一点点摸索。”管兰生谈及多年的研究如是感慨。

  染缬技艺是丝路沿线国家共同的财富

  三十年过去了,管兰生已“复活”了古丝绸染缬艺术的一些基本技艺。管兰生告诉记者,生活中的竹子、桑葚、姜黄、洋葱、玫瑰、月季、柿子,包括蘑菇,都可以作为染缬的天然颜料,而矿石类的绿松石、朱砂,甚至于昆虫类的胭脂虫都可以是染缬的染料。

  如今,经过近三十年的不懈努力,管兰生团队打造“兰生染缬”,产品已在北上广深等地出售。旗袍、丝巾、围巾,这些手工艺产品更是受到众多商家的喜爱。而丝绸之路染缬博物馆被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所知晓,很多背包客来到这个隐身于大学校园的博物馆,有的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的是父亲带着孩子,只为更多的了解丝绸之路活化石,了解丝路文化的风采。管兰生告诉记者,所有的染缬技艺都在丝绸之路交汇,染缬技艺是丝路沿线国家共同的财富,目前他们团队已经与安宁区的中小学合作,让染缬走进课堂,让青少年知道染缬的魅力,同时更是对民间工艺美术的传承。

  2017年10月23日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之“2017年首届丝绸之路染缬研修班”在兰州交通大学正式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名专家学者、能工巧匠在这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研修学习,共同攻克“植物染料的提取技术”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怎样走进现代生活”等手工印染中的诸多技术难题。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 ——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兰启动(图)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 ——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兰启动(图)
  • 兰州故事丨长征过陇南,红二方面军在成县的红色传奇 兰州故事丨长征过陇南,红二方面军在成县的红色传奇
  • 高铁快运升级助力“双十一”物流运输 高铁快运升级助力“双十一”物流运输
  • 【特稿】花甲老人苗群英 摩登舞步舞动的“青春” 【特稿】花甲老人苗群英 摩登舞步舞动的“青春”
  • 甘肃省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兰州举行 甘肃省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兰州举行
  • 兰州市“桥下空间”,该如何合理利用? 兰州市“桥下空间”,该如何合理利用?
  • 甘肃省举行2017年公路交通防汛减灾应急综合演练(图) 甘肃省举行2017年公路交通防汛减灾应急综合演练(图)
  • 兰州好“的哥”背着老年乘客送到家(图) 兰州好“的哥”背着老年乘客送到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