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特稿】花甲老人苗群英 摩登舞步舞动的“青春”

17-11-13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花甲老人苗群英 摩登舞步舞动的“青春”

优雅轩昂。

苗群英和舞伴徐忠诚在练习摩登舞。

  一首悠扬的《摩登舞曲》响起,舞池内一对舞者伴着音乐翩翩起舞,美丽的旋转,高雅轩昂,华贵而浪漫,让人顷刻感受到十足的“国标范”。

  不一会,表演者苗群英和舞伴徐忠诚汗流浃背。此刻在一旁的学习者不时鼓掌响起。苗群英年届六旬,已经退休,在学习国际标准舞摩登舞10年之间,她已代表甘肃参加过数场大赛,成绩骄人。在她的意识里,舞蹈就是一种激情,一种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体育舞蹈精神,她自己的努力和追求,诠释着一种健康、昂扬的“青春”生活。

  1一场火灾后踏上“摩登舞”之路

  2017年10月16日晚,静宁县一中体育馆内灯火辉煌,不时响起热烈掌声。由甘肃省体育局主办的全国城市体育舞蹈邀请赛暨甘肃省体育舞蹈大奖赛完美落幕。

  来自广东、重庆等10余个省市的近30个代表队参加了大赛。作为摩登舞舞者的苗群英和舞伴徐忠诚报名参加了最高组别的摩登舞职业组比赛,在9组选手中取得第四名的成绩。

  “当时我们只是抱着参与展示的心态,未料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就在比赛结束后,苗群英和舞伴还与获得第一名的广东年轻运动员进行了舞技交流。要知道苗群英和舞伴都已是花甲之年的“老人”。一阵切磋后,年轻人对老人的舞蹈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成绩与努力总是分不开的。2017年4月30日,在临夏州举办的甘肃省第七届体育舞蹈锦标赛中,苗群英和舞伴与年轻人同场竞技,一举夺得了职业摩登舞第一名的好成绩。

  苗群英从学习跳舞到参加大赛,已有10年时间。而当初之所以选择跳舞却是源于家中的一场火灾。

  2006年夏天,一场意外火灾,让还在工作岗位上的苗群英情绪低落,除了上班似乎没有任何事情能让她提起神来。甚至一段时间,她都怕出去见人。

  “如果没有啥事,就来跳舞吧!”一日,朋友王汝梅邀请她。苗群英接着被朋友强拉硬拽地带到了一处歌舞厅。

  歌舞厅内不大的舞池,大家跟随音乐节拍缓缓挪动着步子,让人沉醉。

  “当时有个小女孩跳得很美,让我也触景生情。”很快,到了跳交谊舞的时间,有位男士礼貌地邀请苗群英跳舞。她害羞地答应了对方,但由于是第一次跳舞,虽然小心翼翼地跟着节拍挪动步子,但还是踩了对方的脚。然而,到第二场舞曲后,苗群英似乎忘记了自己是第一次来舞厅,竟然还跟上了舞蹈步伐。

  “你还是有舞蹈天赋哩!”已是甘肃省国际标准舞学会会员的王汝梅有些惊讶。因为之前苗群英根本就没有接触过舞蹈。

  渐渐地,苗群英学会了交谊舞三步、四步、自由步,平日里也除了上班外,似乎真的爱上了舞蹈。

  2008年初,单位搞活动,苗群英被抽调到舞蹈队,虽然算业余选手,但认真排练下来,竟然被教练留了下来。面对这一次登台的机会,她更加认真地排练着,直至成功演出。

  这次演出给了她很大信心,一星期排练三次,既能锻炼身体又能释放心情。“每次从排练厅出来一身汗,就是一种释然。”

  2010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在跳完一次交谊舞后,舞池中央有几对舞者跳起了摩登舞。其中一对,男子气宇轩昂,女舞伴则高雅大方,一时间,大家被舞池中的这对舞者深深吸引,不由停下了自己的舞步,驻足观看,不时有人大声叫好。

  就在那时,苗群英尤其被女舞者那种高雅之气所吸引。“看起来很美。”接着在好友的推荐下,苗群英尝试了跳摩登舞,并且还向专业老师求教。上班认真工作,下班后就赶到东湖小区附近,上两个小时的舞蹈培训课。

  训练现场,看到他人压腿苗群英照学,看到人家压背她也效仿,见其他人练习蹲起,她也跟着练。

  汗水没有白流,苗群英认真的态度,终于使自己摩登舞步逐渐“像那么回事了”,一个好的起步开始了。

  2代表甘肃竞技国标舞大赛

  半年的艰辛训练,苗群英有了基础,也得到了老师和伴舞者的认可。

  2013年,苗群英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舞伴——徐忠诚。当时他已是甘肃省国标舞学会会员、B一级教师,还是中国国标舞总会摩登舞金牌证书的获得者,苗群英信心大增。在平日里,徐忠诚是苗群英的老师,生活中则是兄长。

  一向严要求的徐老师从训练基本功开始,要求她做好腿脚的每一个动作,一次不行反复练习。而作为老师兼舞伴的徐忠诚则不厌其烦地一次次纠正着她的错误。每到下课后,她也认真练习每一个动作,并将要领记在随身携带的小本上,反复记忆练习。

  然而,就在这个阶段,苗群英听到了传来的各种声音:都快退休的人了,还学国标舞,目的不纯吧?甚至有同事、亲人投以异样眼光。面对这些,作为指导老师的甘肃省国际标准舞学会会长宋刚则鼓励她:“不要听别人怎么说,跳舞跳的就是一种精气神,是一种健康状态,更是在展示自己。”

  2014年7月22日,中国西宁标准舞、拉丁舞国际公开赛暨青海省第6届国标舞锦标赛在西宁举办。来自俄罗斯、英国等国家的国际标准舞选手参赛,组委会还专门邀请了在世界摩登舞大赛中取得冠军的选手进行表演。苗群英和徐老师也报名参赛,这是他们师生组合的第一次参赛。这对师生组合在同龄人的比赛中夺得“标准舞成人B组第一名”的傲人成绩。

  “作为一位半路出家的舞者,真没有想到自己会取得第一名的成绩。”苗群英回到兰州后,自己总结着成绩,也让她信心倍增,“原来自己坚持的是对的。”

  平日里,苗群英除了上班工作外,总会将生活、工作的事情安排在前面,提早完成,“因为这样就不会影响到学舞。”

  2014年10月31日,上海中国第28届国际标准舞全国锦标赛在复旦大学体育馆如期举办。苗群英和老师作为甘肃省代表队出战,这次规格算是国家级。“我们抱着学习、求教的心态,也为了开阔国标舞视野,锻炼自己。尽全力将自己所学所练展示出来。”

  就在首场比赛时,因为当时所穿的新舞鞋不适应,将苗群英脚后跟磨烂,不时流血。同去的舞者都为她捏了一把汗。“都说跳舞的人头上十斤汗,脚下才长一两功。我看她是脚下流血才换来的一两功。”一位舞者这样形容。为了不影响接下来的比赛,徐忠诚用剪刀将舞鞋的后跟部剪开,而苗群英则强忍着疼痛硬是坚持到了最后。

  竞争过后,苗群英与老师从28对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了“摩登舞业余壮年C组第三名”的好成绩,而这也是代表甘肃中老年水平的一次比赛。“作为西北的城市能在国标舞大赛上取得成绩实属不易。”同去的舞者高长河感叹说。

  付出总有回报。此后,苗群英与徐忠诚连续三年参加了甘肃省国标舞学会主办的全省锦标赛职业组的比赛和年轻人同场竞技,取得了奖项,还参加了宁夏、新疆等多个省级、国家级摩登舞比赛,取得了名次,也为兰州乃至甘肃在摩登舞领域里获得了荣誉。而苗群英也成了甘肃省体育舞蹈国家一级教师,甘肃国标标准舞学会摩登舞A一级教师。

  3“传播积极向上、协同的舞蹈精神才是重要的。”

  现在,苗群英和徐忠诚除了要自己练习舞蹈,还担任许多舞者的教练一职。这些舞者还自发组成了中老年艺术团,并推选苗群英任团长。

  “身体的重心先动,也就是上半身要先运动。”苗群英与老师一边示范着,一边解释说。穿着黑色摩登服的他们认真地跟着音乐从舞池的一头迈着优雅的步子阔步跳动着走向另一头。

  “跳舞最大的受益就是:锻炼身体,陶冶情操,还结识了朋友,老有所学、所乐。但是,一定要处理好跳舞和工作生活的关系,还有家庭和舞伴的关系。”一旁的徐忠诚告诉其他舞者。这是他的理解,因为艺术团里大家可以交流学习外,还可以发挥余热,将自己的所学展示给他人。

  交流提高舞技、公益演出服务百姓,是大家成立艺术团的初衷。作为艺术团的发起人,苗群英也在这方面投入了不少。舞者李玉华介绍说,从团成立到现在100多套演出服都是由苗群英出资购买的。在苗群英看来,“既然热爱这门艺术就应该做得有模有样,传播积极向上的舞蹈精神才是重要的。”

  就自己投入的精力和财力,苗群英也有自己的认识:作为一位退休人员,用再多的钱也买不来老年的快乐。

  有一次,酒泉路街道办邀请苗群英和艺术团参加活动,演出地点在马路边,苗群英和徐忠诚认真演绎着国标舞,让到场的市民们感受了异国风情,欣赏了高雅艺术。

  苗群英和徐忠诚在国标舞方面取得的成绩,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艺术团被兰州市老龄委、兰州市体育局多次列为公益演出单位。

  连续几年的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上,苗群英和徐忠诚也带领团队为赛事助威呐喊。现场,他们跳起了标准的摩登舞,增添了气氛,还给语言不通的国际友人展示了兰州本土的国标艺术。“尤其在环湖赛闭幕式上,20多个国家的友人们看到我们的精彩演出,台下呼声一片,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将摩登舞表演下去。”苗群英回忆说。

  2016年、2017年春节,兰州市相关部门组织文艺工作者赴农村演出,苗群英和徐忠诚应邀参加。国标舞对场地要求高,然而为了让村民欣赏到高雅舞蹈,苗群英和舞者们克服场地的局限,认真表演。2017年大年初十,在下雪天,她们以十足的劲头展示了摩登舞的魅力,一段段“雪地摩登”,让在场的村民大为赞叹。

  “10年时间,让我从零基础成长为一名真正的舞者,我也要学到老、跳到老,因为学习摩登舞没有尽头,跳舞不单让我身心健康,还让我晚年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这是苗群英的认识,也是她的决心。

  文/图 记者 董子彪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兰州举行 甘肃省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兰州举行
  • 兰州市“桥下空间”,该如何合理利用? 兰州市“桥下空间”,该如何合理利用?
  • 甘肃省举行2017年公路交通防汛减灾应急综合演练(图) 甘肃省举行2017年公路交通防汛减灾应急综合演练(图)
  • 兰州好“的哥”背着老年乘客送到家(图) 兰州好“的哥”背着老年乘客送到家(图)
  • 兰州市启动千名油画爱好者体验活动(图) 兰州市启动千名油画爱好者体验活动(图)
  • 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赛昨日激情开跑(图) 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赛昨日激情开跑(图)
  • 甘肃省军区机关百余官兵赴会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图) 甘肃省军区机关百余官兵赴会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图)
  • 【绚丽甘肃】祁连山下:追寻匈奴人远逝的踪迹 【绚丽甘肃】祁连山下:追寻匈奴人远逝的踪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