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交通大学2017年丝绸之路染缬研修班今日开班(组图)

17-10-24 16: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凌艺

兰州交通大学2017年丝绸之路染缬研修班开班仪式现场

  中国甘肃网10月23日讯 (本网记者 张慧雅 赵凌艺 文/图)23日下午,“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兰州交通大学2017年丝绸之路染缬研修班正式开班。此次研修班旨在研究探索丝绸之路染缬文化传承、传播能力提升的多维创新机制,全面开展传统染缬文化的全景式、系统化、应用结合型研究。结合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推广传播、生物科技、工艺美术、旅游开发等方面取得成果,使其走向产业化。同时,将对丝绸之路染缬的传统工艺、造型表象、文化内涵进行挖掘整理,实现传统工艺研究的重大突破。

  据悉,目前已有78所高校参加文化部会同教育部实施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十三五”期间将培训传承人群10万人次。

兰州交通大学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内景

  兰州交通大学校长杨子江表示,作为参与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的78所院校之一,本次研修班汇集了全国的专家学者和能工巧匠,共同攻克手工印染的技术难题,特别将针对植物染料提取技术,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代化与产业化等问题进行研究,这对于学校文化传承、科研合作和产业转型都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甘肃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张万儒说,研修班旨在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更好的传承和保护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艺术素养、学习能力和传承水平,借助高校的教学科研优势,通过培训使传承人开阔文化视野,强化专业技能,提高传统文化工艺的品质,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

  开班仪式上,兰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管兰生对此次研培计划的安排做了具体说明,参训学生代表也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研培提倡以“再现汉唐瑰丽、传承丝路染缬、韵染时尚生活”培养高品质文创产品,利用创意产品开发推动染缬产业创新,再现古丝绸之路文化内涵,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通过创意设计植入,研培将古老的染缬文化“文而化之”,成为理解的文化、生活的文化、时尚的文化,实现传统染缬与创意设计、现代科技及时代元素的融合,探索出一条非遗品牌建设的新途径。

兰州交通大学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内景

  据了解,本次研修班将潜心研究、重新认识古老的技艺,融合敦煌元素、中国元素、时代美感,在继承传统染缬技法的基础上一寻找非遗走向现代生活的新途径,创造出一批染缬艺术珍品。通过多角度理论研究,深度发掘丝绸之路染缬文化资源价值,积极构建多层次、动态化的非遗文化传播体系,活态传承染缬传统文化精髓。

兰州交通大学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内景

精彩推荐

  • 陇南市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图) 陇南市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图)
  • 中国西部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中国西部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 【十九大时光】“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信心更足了 ——十九大报告在甘肃省各地农村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十九大时光】“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信心更足了 ——十九大报告在甘肃省各地农村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 图解:聚焦习近平的甘肃足迹 看这些年来的新变化 图解:聚焦习近平的甘肃足迹 看这些年来的新变化
  • 图解:习近平提出两个“奋斗十五年”  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中国将是这个样子! 图解:习近平提出两个“奋斗十五年” 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中国将是这个样子!
  • 兰州:身边关怀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图) 兰州:身边关怀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图)
  • 兰州大山深处护林人 守护金城青山绿水(图) 兰州大山深处护林人 守护金城青山绿水(图)
  • “聚焦甘肃”大型图片展开展(图) “聚焦甘肃”大型图片展开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