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一行视察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

2016-08-05 06:47: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华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与管兰生教授交流染缬艺术。

  中国甘肃网8月4日讯 (本网记者 刘华男 文/图) 8月4日下午,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率领的考察团视察了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并对兰州交通大学丝绸之路染缬教学、非遗申报、“陇原巧手培训计划”合作、丝绸之路染缬产业化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孙伟,省文化厅副厅长周奉真,兰州交通大学副校长刘振奎等陪同视察。

  项兆伦一行来到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参观了管兰生教授的染缬作品。染缬,是一种古老的防染技术,最负盛名的有扎染、蜡染、糊染、夹染,俗称四缬。扎染又名绞缬,是我国古代民间常见的一种染色方法,具有晕渲烂漫、变幻迷离的艺术效果。管兰生的染缬艺术以扎染为主,多种技法综合运用,形象用蜡染来解决,意境用扎染来表现。

  项兆伦在详细了解染缬艺术工艺流程和创新产品之后,听取了管兰生教授就染缬研究与创作成果的汇报。他指出,传统工艺要振兴必须融入现代生活,要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加入当代人乐于接受的元素,使之在千家万户的生活中得到传承创新,从而焕发新的生命活力。

  项兆伦介绍了正在进行的,由文化部与教育部合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希望管兰生的染缬艺术能够参与到研修研习中来,拓宽眼界、增加学养,提高学习传承的能力;希望管兰生能够参与到培训计划中来,共同推动“非遗”工作的传承与创新,为振兴传统工艺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刘华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