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投稿

戈壁酷暑中送去“清凉” ——敦煌文博会保障项目建设工地见闻

2016-08-04 07:15: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戈壁酷暑中送去“清凉”

  ——敦煌文博会保障项目建设工地见闻

  记者 严存义

  盛夏时节,赤日炎炎。成千上万的建设者们,顶着烈日正在加紧敦煌文博会保障项目建设的最后冲刺,为即将召开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提供基础保障。

  记者来到施工现场,真切感受到建设者们付出的辛劳和汗水,也从一些点滴小事,感受到各级党和政府以及项目实施单位对施工人员的关心、体贴和支持。

  把“清凉”送到工地

  7月28日,敦煌晴空万里,火辣辣的太阳炙烤大地。在户外不到10分钟,已是汗流浃背,酷热难耐。

  下午2时许,敦煌机场T3航站楼站前广场,仍是一派忙碌景象:有的工人正加紧地面亮化灯具安装,有的进行部分地面石材铺设。记者发现,他们施工的区域,都搭建了一个能移动的遮阳棚。工人们在阴凉底下施工,工作面移动,遮阳棚也随之移动。

  记者还发现施工区放置一个很大的水桶,里面泡着几个大西瓜和一些矿泉水。工人们渴了,就抓起水中的矿泉水喝几口,或切上几块西瓜解解渴。

  原来,这是日前省政府与施工单位共同为职工搞的“送清凉、送健康”活动带来的好处。“最热的时候,室外温度超过40摄氏度,石材地面温度超过60度,如果不采取遮阳措施,工人们很难正常施工。”敦煌机场扩建项目指挥部一位负责人说。

  股股“清凉”,送去关怀,送去信心。建设者们正夜以继日加紧施工,确保文博会各个保障项目按期完工。

  项目部食堂24小时开放

  7月29日,记者采访敦煌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午后三四时,几位倒班的职工下班,洗把脸就走进职工食堂用餐。

  “我们的职工食堂24小时开放,为方便倒班的工人回来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中建八局敦煌项目指挥部党支部书记这样说。

  在敦煌,中建八局一共承建了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敦煌大剧院、敦煌国际酒店以及敦煌市鸣沙山景观大道等4个重点项目,项目体量之巨大、工期之紧急前所未有。为了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中建八局从各地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到西北公司,全力以赴保障文博会项目。

  为赶工期,所有节假日不休息,“吃三、睡五、干十六”(一天吃三顿饭、睡五小时觉、干十六小时工作)成为工作常态。“大家这么辛苦,我们要尽力创造条件,搞好后勤保障和服务,让大伙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项目指挥部负责人说。

  设置安全警示体验区

  在敦煌机场扩建项目工地,有一个“安全警示体验区”引起记者注意。

  “在工地干久了,往往容易忽视安全问题,有些施工人员进场甚至忘戴安全帽,在高空作业时不系安全带。”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每隔一个时期,他们组织所有施工人员进场时,都要求经过“安全警示体验区”。当戴着安全帽的施工人员从体验区走过时,上面会模仿高空坠物砸向施工人员,这时安全帽起到保护作用。或者在保护措施下,让施工人员在一定高度突然坠落,感受高空坠落的恐惧。经受这样的“冲击”后,施工人员自觉警醒戴安全帽和系安全带的重要性。

  由于安全制度和措施到位,敦煌机场扩建项目实施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真正做到施工人员“高高兴兴出门,安安全全回家”。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