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投稿

敦煌市:用标准化给老人一个温暖的家

2016/11/1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随着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时期,养老已成为社会重要课题,国家已经把社会养老放到了社会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社会福利养老机构标准化管理也越来越多的引起社会关注。

  只有通过标准化管理,老人才能享受到更多标准化带来的实惠和利益。因为他们不光是吃饭睡觉,还要享受精神方面、医疗方面、娱乐方面、安全方面等多方面的需求。

  敦煌市社会福利院自2010年建院运营,就开始了服务标准化的探索之路,从基础的洗衣、吃饭,到康复理疗、读书运动,这个80张床位只有12名工作人员的社会福利院把标准化渗透到受助人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

  “我们两个人住一间房,每天早上有工作人员来给我打好洗脸水,然后打扫卫生,吃过早饭我们还得做操。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运动,出门登记这些都有规定,13年刚住进来,有很多不习惯,总感觉自己被管着了不自由,现在越来越觉得这样好,我们这些老人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生活越来越规律了。”提起在养老院的生活,75岁的老人华钟秀有说不完的话。

  谢克文老人展示他们编写的服务标准化文件

  “实施标准化,制定标准是前提,构建标准体系是关键。我们整理了从办院以来产生的各项规章制度,并进行分析和梳理,并经过近一年的深入调查、客观分析、认真整理,在省质监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完成了《甘肃省敦煌市社会福利院服务标准体系》,这套服务标准体系,对福利院的各项工作帮助可大着哩。”今年64岁的谢克文也是一位老人,2010年送敦煌市民政局退休,今年元月份被返聘到这里做福利院标准体系的相关工作。

  “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也是一个思想观念解放的过程,我们只有思想解放、观念提升才能更好制定和执行标准化建设实施的各项措施办法。”谢克文说。

  敦煌市社会福利院标准化文件

  据了解,为了使标准化建设工作能够达到高标准的要求,敦煌市社会福利院通过互联网、电话、传真等现代信息手段和实地参观,不断向省内外福利机构学习,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不断探索“标准化管理,人性化操作,个性化服务,专业化介入和社会化互动”的服务模式。

  餐厅后堂工作人员按照墙上标准化流程洗碗

  “2010年福利院建院,我过来担任院长,以前也没有接触过相关工作,对标准化没有一点概念,经过这几年的摸索,渐渐了解到标准化就在身边,每周为老人换洗一次被褥衣服、一个月搞一次健康知识培训、餐厅做法洗碗要按流程来,这些都是标准化。标准化不仅可以培养老人良好的作息时间,还有助于规范工作人员。”敦煌市社会福利院院长高玉红对标准化有着切身的体会。

  她也通过标准化建设和实施,真正体会到实现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实施标准化管理,是社会养老服务结构纳入规范化管理的唯一途径,只有实现标准化的管理,社会福利机构发展才有方向,内部服务才能达到规范,整体管理水平才能提升。(杜雪琴)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