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投稿

金昌制造业走出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好路子

2016-11-10 09:4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年质量陇原行

  “质量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25日,金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建武向“质量陇原行”采访团成员谈到。“近年来,金昌市以创建‘全国质量示范城市’为抓手,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去产能”被列为2016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传统制造业产能普遍过剩,特别是钢铁、水泥等高消耗、高排放行业尤为突出。作为典型资源型城市和全国老工业基地之一,面对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和产能过剩的现状,金昌制造业如何走出一条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道路呢?

  “质量陇原行”采访团到车间观看“人参铁”铸造工艺。(每日甘肃网记者周飞/摄)

  “人参铁”走进寻常百姓家

  2003年以来,金昌铁业连续10年入选“甘肃工业60强”和“甘肃工业100强”,年生产铁能力80万吨,为金昌市和永昌县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但就是这样一个拥有辉煌历史的企业,在全国产能过剩的背景下,2013年至今已累计亏损达到2.25亿元,如今处在“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

  “企业不创新发展,不迎合市场需求,只能死路一条”管理集团产品生产和质量检测数十载,金昌铁业集团副总经理祝传宝深刻体会到了创新发展的重要性。“面对困境,集团研判自身条件、分析市场形势,于2015年确立了发挥资源优势,打造西部最大优质铸造生铁生产企业的目标,尝试第一次转型。”

  金昌铁业拥有含硫、磷等有害元素极低的东大山铁矿石,素有“人参铁”的美誉,是生产铸造产品的理想原料,并取得“东大山”商标注册。集团公司紧抓资源优势,尝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2014年9月,停运520m3高炉,年产量降低至2016年的9万吨,控制亏损规模,保住企业生存发展的“元气”。

  2015年,先后对全国100多家铸造铁生产企业、铸造企业和未来市场需求进行调研,并于当年11月份,启动了年产50万口精品锅具项目。

  2016年6月底,突破层层技术瓶颈,生产出优于现有市场同类产品质量的精品锅具和高端铸铁壶具,使得“人参铁”真正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迈出了转型发展的坚实一步。

  未来,金昌铁业将进一步发挥“人参铁”资源优势,逐步实现铸造产品向高附加转变,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的现代化高端耐磨铸铁件生产基地。

  金川公司车间里“JNMC”高纯阴极铜的中间产品。(每日甘肃网记者周飞/摄)

  好质量引领行业标准

  “在标准化制定上,金昌引导、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订,抢占技术制高点,增强行业话语权。特别是金川公司参与制订国家标准5项,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杨建武对金川公司争创行业标准、发挥带动示范作用的实际表示了肯定。

  金川公司作为全省工业强省的“排头兵”,长期以来关注质量管理,严抓中间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加大对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的检查、监督力度,加强质量信息反馈和异常通报,及时跟踪分析质量异常波动,确保最终产品的质量稳定。

  金川公司制造的“金驼”牌电解镍和“JNMC”高纯阴极铜均为中国名牌商标、国家免检产品、用户满意产品。

  2008年,金川公司荣获“全国质量奖”,2012年荣获“甘肃省首届政府质量奖”,2015年被评为“质量信用等级AAA企业”……

  所有荣誉的背后,是金川公司对产品质量的严要求、高标准。“始终以顾客为关注点,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确保产品质量为目的,金川公司的好质量只有引领了行业的标准,才能赢得市场满意度和市场占有率。”金川公司安全运行管控中心副总经理刘晨这样说。

  记者 周飞

文章来源:每日甘肃网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