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投稿

【人民日报】林铎:办好丝路文博会 打通人文大动脉

2016-08-03 11:13:4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别专题

陇周刊(2016年 第26期)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_专题

  文明交汇民心交融

  共享丝路新平台

  记者:当前,我国举办的各类文博会丰富多彩。与其他文博会相比,首届丝路文博会有何特点?

  林铎:丝路文博会是一个以敦煌为大展示平台的国际性文博会。在中西文化汇流之地敦煌举办,可以说是丝路文博会最独特的亮点,最大程度凸显了文博会包容、多元、立体的文化特色。

  首届丝路文博会,我们将不遗余力向世界呈现一场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专业化的文化盛宴。

  高端化。丝路文博会是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国际盛会,平台层次高,举办标准高,会议质量高,整体设计、会展品位、执行规格等都保持高位,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全方位、多渠道、高水平的文明互鉴与文化交流合作。

  国际化。立足沿线、放眼世界,充分体现国际参与度,充分照顾沿线各国和地区的需求度,充分考虑参与各方的满意度。目前已有73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拟安排81个代表团参会,19个友城反馈了信息;4位外国政要、37位部长级高官(大使)、近20位省州长明确参会,法国确定作为首届文博会主宾国。

  特色化。让文化当主角,突出文化特色,彰显人文主题,推进民心相通,唱好丝路文化这台国际大戏。首届丝路文博会将推出高峰论坛、文化年展、特色活动、专题演出4项核心内容,既展示我国和甘肃的特色文化,又充分呈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个性化特色化的文化历史风貌。

  专业化。专业化团队,专业化建设,专业化运行,专业化保障。实现硬件设施安全优质,软件运作周全缜密,服务保障得体到位,细节流程精准周到,安全工作万无一失,注重用户体验,达到国际水平。

  借智借力互利共赢

  凸显开放宽视野

  记者:丝路文博会已聘请莫言、王蒙等数十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专家顾问团。可以说,开放办会是此次筹办文博会的一大特色,请谈谈有关情况。

  林铎:丝路文博会不是甘肃省“地方粮票”,而是一件关系“一带一路”建设全局的大事,需要国家高度、国际视野、专业眼光。从前期申报到获批筹备,我们一直以开放包容的理念开展各项工作,借势、借智、借力,让文博会实现兼容并包、互利共赢。

  开门办会吸纳良策。申报过程中,我们多次同有关部委座谈交流,还邀请国内科研院校以及美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专家学者研究论证,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可行性报告。筹办过程中,我们首批邀请28名社会知名度高、影响力广泛的国内专家,组成专家顾问团,多谋良策、多创实绩。首次专家论证会已召开,对重要活动方案论证评审。第二批26名专家正在邀请中。开幕前将再次召开专家论证会,听取意见建议。

  开放平台形成合力。丝路文博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包容的平台、协作的平台,既给甘肃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为沿线兄弟省份带来新机遇,目前已有16个省市区确定组团参会。我们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文博会上的特色活动,目前已征集到120多项,将遴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项目加入。

  开明运作良性互动。有计划、有步骤、有规范地推进市场运作,政府主要做好规划引导,能交给市场的就交给市场,让有经验的市场主体帮助办好文博会。在重大活动举办上,在全国经多方比较,选择与国内一流水平的文化集团合作办展;对文博会期间的部分剧目演出,也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

  绿色理念精益求精

  做好筹备大冲刺

  记者:距首届丝路文博会开幕还有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切实做好最后的筹备工作?

  林铎:举全省之力办盛会,我们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进入冲刺阶段,力求精益求精、力保万无一失。

  在项目建设上重点发力。以精致、便捷、舒适、协调为目标,抓好文博会各项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细化优化工作方案,力争把每个细微之处考虑周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各类项目建设建筑选材和城市出行要突出绿色环保,公共设施要突出节能减排。及早考虑场馆建成后的运营问题,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不断完善市场运营机制,提高各种场馆的综合使用效率。

  在活动策划上出新出彩。学习借鉴国内重大节会经验,牢牢把好关键环节,确保各项活动特别是开幕式、主要论坛、文艺演出等重大活动,组织严密、富有特色、精彩出彩。

  在会务接待上细致入微。挂图作业,实行“一对一”对口接待服务责任制。提高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网络技术,为文博会提供有力支撑。坚持节俭办会,既要确保办会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又要尽量节约开支,少花钱、多办事、办成事。

  在安全保障上织密防线。突出重点,协调治安、交通、消防以及医疗、食品监管等部门,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项方案、每项活动、每个岗位中,切实做到无遗漏、无盲点、无缝隙。

  在营造氛围上再壮声势。大力宣传展示甘肃的历史文化以及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扩大甘肃的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组织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以主人翁姿态,当好东道主,办好文博会,形成全省上下人人关心盛会、支持盛会、参与盛会的良好局面。

  深化认识促进共识

  打造合作“助跑器”

  记者:对于首届丝路文博会的成效,有哪些预期?在筹办中做了哪些方面的积极准备?

  林铎:总的来讲,首届文博会至少能在四个方面取得实际成效:

  一是达成广泛合作共识。文博会将讨论通过并发布《敦煌宣言》,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积极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文化共识、加强交往合作。目前,我们正在精心修改《敦煌宣言》。

  二是催生优质学术成果。依托主论坛、分论坛、专项论坛和多项特色活动,有效组织动员有关方面就加快沿线地区文明交流、文化合作、文化产业发展以及敦煌文化复兴等方面开展研究、取得成果。

  三是深化丰富文化交流。通过举办文化年展和各类文艺演出活动,展示展演国内外文化艺术精品,既为文博会增光添彩,又加深中外宾客对不同文化的了解和认知,带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文化交流。

  四是加速多个领域合作。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放大共谋发展、互利合作的综合效益,一些合作项目拟在会上签订。目前,省教育部门正在组织策划签署“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协议,敦煌研究院准备与英国国家图书馆、法国人类学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兰州、庆阳、敦煌等地准备与沿线国家城市缔结一批友城。

  我们有决心通过3到5年的努力,把丝路文博会打造成世界一流、国际知名、影响广泛的文化博览会,成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交流交往、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人民日报》( 2016年08月03日13版)

  人物简介

  林铎,生于1956年3月,汉族,山东菏泽人,1975年10月入党,1974年12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法学专业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政工师。现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省长。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