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庆阳推进资源开发区生态治理

17-09-13 14: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绿色开发深度转化延伸增值循环利用

  庆阳推进资源开发区生态治理

  中国甘肃网9月13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张艳丽) 近年来,庆阳市采取绿色开发、深度转化、延伸增值、循环利用等方式,依法督促资源开发企业及时对境内油、煤、气资源开发区进行生态恢复治理,使资源开发区环境污染得到遏制,生态治理工程初见成效。

  庆阳市实施的资源开发区生态治理工程,主要针对境内早期油田粗放开发引发的突出环境问题,特别是北部老油区和正南煤田、环县沙井子煤矿等重点资源开发区。为了扎实推进资源开发区生态治理,庆阳市先后编制了《长庆陇东油区生态环境现状调查及生态恢复与治理规划》《庆阳市资源开发区生态恢复治理规划》等,委托中国环科院、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甘肃省环科院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环境承载力研究,完成了油区生态评估和重点区域地下水调查、陇东油区生态环境评估和油区生态环境保护及恢复治理规划等大型课题研究。

  围绕落实国务院发布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庆阳市针对石油、煤炭等资源开发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开展了涉及环县、华池、庆城、镇原等4个县12个村的农村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启动了重点工业企业遗留场地污染治理修复试点工作,委托省环科院编制了《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老厂区场地污染修复实施方案》。加大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利用和处置设施建设,加强重金属、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固体废物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防止了土壤污染。

  与此同时,庆阳市督促油田单位严格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规范和完善井位踏勘、现场巡查、污染清除、风险防范、责任追究的“五到县”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和规范钻井废弃泥浆无害化处置。对重要的水源地和重点穿(跨)越河流部位设置了视频监控设施。投资2600多万元,实施了庆城县西川供水工程、华池县元城镇饮用水工程等供水项目。“十二五”期间,庆阳境内油田企业先后投资10.2亿元,实施了巴家咀南小河沟调蓄水库项目、华池县鸭儿洼水库项目等10多处中、小型集中式人畜饮水工程,完成了采出水系统优化、回注井更新、管线穿跨越治理、老油区集输管线维护等工程,建成伴生气回收项目20多个,封堵废弃井1100多口。目前,全市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危险废物集中处置率、医疗废物收集率和处置率均达到100%。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检察机关加强办案力量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图) 兰州市检察机关加强办案力量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图)
  • 穿越时空的巨变——再看中国西北角(图) 穿越时空的巨变——再看中国西北角(图)
  • 合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开学第一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合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开学第一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 兰州市安宁区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幸福感(图) 兰州市安宁区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幸福感(图)
  • 兰州:倾力打造最美立体景观 打造“绿水青山”美丽幸福七里河(图) 兰州:倾力打造最美立体景观 打造“绿水青山”美丽幸福七里河(图)
  • 兰州市榆中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市民文明素养 创城带来新变化(图) 兰州市榆中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市民文明素养 创城带来新变化(图)
  • 白银靖远鱼藕共生示范基地亩产值达万元 白银靖远鱼藕共生示范基地亩产值达万元
  • 兰州:天水南路老旧小区卫生改善 伏直公路沿线环境明显提升(图) 兰州:天水南路老旧小区卫生改善 伏直公路沿线环境明显提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