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警陇南支队官兵!

陇南之声

  挥手、拥抱、哭泣……8月14日,静默的文县重灾区梨坪镇喧闹起来。在镇里连接外界的一条必经之路上,逐渐汇聚来的百余名乡亲排成长队站立道路两旁。他们有的拿鸡蛋,有的抱瓜果,心愿只有一个:等候回撤的武警官兵,说一声“谢谢”。

  当日下午,已在该镇救援了8天7夜的陇南支队官兵开始回撤。8月6日至7日,一场不期而至的暴雨降临陇南,降水量瞬间突破历史极值,引发暴洪泥石流,房屋倒塌、道路受损、农田被淹……陇南多地遭受重创。

  灾情发生以来,陇南支队100余名官兵投入救灾工作。从搜救被困人员、转移群众到医疗救治、卫生防疫,从运送救灾物资、抢修道路到搭建帐篷、过渡板房……那一身身“橄榄绿”,闪现在文县的山水之间。

  “部队帮我们做了这么多的事,老百姓肯定要欢送他们。虽然部队不许扰民,事先没有告诉我们时间。但他们今天上午把帐篷拆了,我猜那就是要回撤了。”46岁的周开晨说,他现在住的帐篷就安在部队驻地附近,是他把消息“泄露”给大伙儿的,生怕错过时间,很多人11点钟就赶来等了。

  5岁的王倍骑在父亲的肩膀上举起了一个小小的简易纸板:“叔叔,你们辛苦了!长大了我也当兵,我爱你们!”他的母亲告诉记者,在倍倍心里,战士就是英雄。洪灾过后,他常常说:“解放军叔叔马上就来了,马上就来了。”

  “你们的身影永远印在灾区人民心中!”“向武警官兵致敬!”……一幅幅举在群众手中的标语,无声地叙说着灾区人民对武警官兵的无限感激之情。

  “你们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不怕苦和累,连续作战,奋力抢险,灾区人民不会忘记你们!”县委、县政府还举行了俭朴的欢送仪式,文县县长张立新代表县委县政府及灾区人民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这几个你们都带上,路上饿了吃。”一名小姑娘捧着几个煮熟的鸡蛋要送给武警叔叔,无论战士们怎么拒绝,这位小姑娘硬是往战士手里塞。夹道送别的村民们,把准备好的鸡蛋、水果、玉米等不停地往官兵口袋里装,“你们不喝我们的一口水,不吃我们的一口饭,临走了,就收下这点心意吧……”他们眼噙泪花依依难舍地说。

  “再见,别哭!党和政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有各方的大力帮助,你们一定会战胜灾难……”支队长吴学虎代表救灾官兵鼓励受灾群众重建美好新家园。

  欢送的群众不停地挥舞着手臂,沿着崎岖小道一路追逐到村口。此情此景感染到了战士们,他们有的满含热泪,有的高喊“文县加油”,有的庄重地行了军礼……

  文/图 田劲松 郭晓

  朋友圈里一封来自文县梨坪镇的感谢信被广泛转发很多人动容!

  自“8·7”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发生以来,只要是灾区需要帮助的地方,总会有你们顽强奋战的身影。抢险救灾的这些天,不论天气有多炎热,任务有多艰巨,条件有多艰苦,你们总是冲在第一线,为灾区人民排忧解难。在此,梨坪镇党委、政府以及所有受灾群众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8·7”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是你们不畏道路艰险,及时赶赴金坪村后山羊虎山接通水源,保证了受灾群众的饮水安全;是你们不分白昼黑夜,积极寻找遇难者的遗体,使得逝者得以安息;是你们妥善清理废墟房屋并挖掘填埋家禽家畜,有效避免了次生灾害和疫情的发生;是你们搭建起了一顶顶帐篷,让受灾群众有了一个安心的小家……

  连日来高强度的抢险救灾工作,你们没有喊一声累,说一句苦,双手磨出了血泡,仍坚持搬砖拉线,脸上划破了口子,也只是简单包扎后又继续投入战斗。你们为受灾群众做的每一件事,流的每一滴汗,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相信在你们无私的帮助下,灾区人民一定会早日渡过难关,齐心协力为家乡的美好明天努力奋斗!

  最后,再次向你们由衷的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祝你们一路顺风,一生平安!

   8天7夜武警官兵在灾区一线奋力拼搏留下了感人的一幕幕……

  致敬,向这些最可爱的人!你们的付出和奉献灾区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编辑:狄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