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重生”(图)

17-08-17 11: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杨成 文/图

  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

  8月15日,在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之际,甘肃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兰州新区东部的兰石集团。在经历了“出城入园”的搬迁后,兰石集团是否还环绕在历史的荣誉和光环之中?兰石集团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兰石集团是否在兰州新区实现了转型发展?

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一景

  记者来到位于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内的新园区展示馆,这里浓缩了兰石集团的发展历程,呈列着先进装备产品,讲述了历届兰石人的故事,展示了兰石集团的蜕变与发展。

  兰石集团宣传部副部长李连宏向媒体记者介绍兰石集团情况

  在兰石集团宣传部副部长李连宏的带领下,媒体团参观了整个展馆。用他的话说,“兰石集团自从‘出城入园’之后,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发展。”

  据李连宏介绍,从1953年在甘肃兰州西站建厂,老兰石集团几代人经过奋斗,建设了新中国第一个功能完备、门类齐全的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体系,填补了新中国石化装备上的百项空白,被誉为“中国石化机械的摇篮和脊梁”,荣膺“装备中国功勋企业”称号。

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一景

  2012年,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随之吹响了“出城入园”的号角,老兰石集团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于2013年在兰州新区用了16个月时间在建设厂房100万平米,配套住宅130万平米,完成搬迁投产,创造了全国闻名的“兰石速度”。2014年,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投入使用,开启了兰石新的发展历程。

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一景

  在“出城入园”之前,兰石集团已经是一个发展了六十年的老国企,已经“老态龙钟”,缺少发展活力。“出城入园”过程中,整个厂区重建、设备更新、品牌重塑、人员整合,通过“出城入园”,兰石集团实现了浴火重生。

  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一景

  实施“出城入园”之后,兰石集团各项经营指标实现快速增长,总产值和营业收入两项指标在2013年首次突破40亿元,2014年实现60亿元,2015年实现85亿元,2016年生产总值、营业收入、装备制造板块新增订货三项指标突破100亿元大关,提前实现了“百亿兰石”的奋斗目标。兰石集团的品牌知名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一跃成为中国机械工业百强第44位。2017年,这个排名跃升至第41位,成为甘肃省唯一一家进入中国机械工业的百强企业。

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一景

  现在,乘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的东风,兰州新区正在快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而兰石集团也将围绕化石能源、新能源清洁高效互补替代利用、专用汽车、新材料、海洋化工、生物制造等领域进行重点攻关,着力开发高端装备,推动行业革命,为甘肃和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内生产车间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陈雪:从黎明到傍晚,我带着六个孩子跨过大山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陈雪:从黎明到傍晚,我带着六个孩子跨过大山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访青石之城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访青石之城
  • 首届张掖·山丹花旅游文化艺术节开幕(组图) 首届张掖·山丹花旅游文化艺术节开幕(组图)
  • 酒泉瓜州县专场文艺晚会助力生态文明新城建设(图) 酒泉瓜州县专场文艺晚会助力生态文明新城建设(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有一种爱,叫一起过下去”          ——甘南夏河桑科村访记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有一种爱,叫一起过下去” ——甘南夏河桑科村访记
  • 精雕细琢显古韵 全国砖雕精英临夏论剑展才华(组图) 精雕细琢显古韵 全国砖雕精英临夏论剑展才华(组图)
  •  精雕细琢显古韵 全国砖雕精英临夏论剑展才华(组图) 精雕细琢显古韵 全国砖雕精英临夏论剑展才华(组图)
  • 瓷上绣花 挥刀如笔  刻瓷传承人王小宁的喜与忧(图) 瓷上绣花 挥刀如笔 刻瓷传承人王小宁的喜与忧(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4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5   兰州公交集团增加西站运力尽力满足旅客
6   庆阳市华池对83名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
7   甘肃省上半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110922
8   部分私家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兰州西站北
9   搏击洪流显本色——陇南武警官兵公安干
10   “探访义渠古国·感受大美宁县”2017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