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不忘匠心求卓越 ——记兰石集团技师、全国劳动模范邹斌

17-05-19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不忘匠心求卓越——记兰石集团技师、全国劳动模范邹斌

  记者 刘健

  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有着工匠精神的人,往往都能够数十年如一日,不断追求技能的极致。在兰州新区兰石集团的生产一线,就有这样一位怀揣工匠精神、不断突破自我的车工技师——邹斌。

  在兰石集团,提起邹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一名车床操作工到车间主任,再到兰石集团“邹斌劳模工作室”负责人,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邹斌曾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他专业级的安装技能在全国名列前茅,赢得业内专家的高度赞誉。

  一

  1991年,年仅19岁的邹斌从技校毕业,进入兰石,成为一名车床操作工。

  在许多人眼里,这项工作属于典型的“苦脏累”——脸上手上不时会被钢屑烫出疤,工作服常常沾满机油,回家后全身上下都是一股机油味……

  一段时间以后,新鲜感逐渐减弱,工作动力明显下降。正是在这个时候,邹斌遇到了对他职业生涯产生重要影响的人——他的师傅金荷英。

  兰石集团,是我国建厂时间最早、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唯一集石油钻采、炼化、通用机械研发设计制造为一体的高端能源装备大型龙头企业集团。60多年来,兰石集团能工巧匠辈出,带领一代又一代兰石人勇攀高峰。

  金荷英,当时是兰石厂技术最过硬的明星技工、省级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

  “有些设备已经安装得很好了,按照标准已经完全达标,但在师傅那里,就是过不了关。”邹斌说,金荷英对工作的态度深深震撼了他。

  有了榜样,邹斌渐渐开始专心学习加工流程。金荷英也放手培养这位年轻人,经常让邹斌自己设计加工工艺。如果邹斌觉得可行,金荷英就会让他大胆尝试。

  3个月的实习期里,肯于勤学苦练,爱动脑、肯钻研的邹斌,遇到难题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师傅求教,然后记下笔记,回家后再查找资料,直到彻底弄明白为止。渐渐地,邹斌从工作中找到了乐趣,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厂里年轻人当中的佼佼者。1983年,参加工作仅两年多的邹斌在全省技能比赛中初露锋芒,获得了全省第八名的好成绩。此后的10多年里,邹斌成长为厂里顶尖的技术能手,带头完成了许多困难的任务。

  二

  邹斌所在的车间主导生产石油钻采设备,产品遍布国内各大油田以及美洲、中东、中亚、东南亚、俄罗斯等世界各地。为了保持市场占有率,产品必须有严格的质量保证,所有零件的规格都不能出现分毫的误差。

  对于零件的加工,邹斌始终要求精益求精,不仅要让每一个零件都能达标,而且确保误差范围不超过0.01毫米。

  “机床是制造之母,我们要用最大的工作热情与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使机床生产出的每一件产品都成为艺术品。”和许多中国产业工人一样,邹斌的梦想是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2014年,兰石集团向土库曼斯坦出口的首批7台钻机成功投入使用。20多天后,兰石集团又接到土库曼斯坦追加的货值5.16亿元的8台石油钻机订单。接到生产任务后,时任车间主任的邹斌开始带领职工加班加点生产。

  为确保产品质量,生产钻机过程中,邹斌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生产效率。半精加工锻件关键配套件的开口接管材料为实心料,长达2.874米,切削量大、比径比大,无论是在车床还是镗床加工,随着开孔的深入,刀杆的变形越来越大,无法保证加工效率和精度。

  经过认真研究,邹斌认为刀杆刚性强弱是影响吃刀深度和加工精度的主要原因。如果能解决镗刀杆的刚性问题,加工难点就迎刃而解。随后,邹斌展开技术改造,成功避免了刀杆刚性薄弱产生的震动,提高了单次车削的吃刀深度,提高加工的整体效率。这项改进,不仅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使加工效率提升了3倍以上,有效确保了生产进度。

  20多年,这样的“硬骨头”邹斌啃了不少。他发明的诸如锥管螺纹锥度赶刀车削法、梯形螺母多件组合车削法、蝶形甩油环套裁法、圆弧表面的修光法、车床修磨铰刀法等很多高效、实用、经济的加工方法,不仅运用于本工段的生产,还广泛应用于其他生产单位,解决了大量的生产难题。

  三

  工匠精神贵在传承。这些年,邹斌以前辈为榜样,自觉承担起“传帮带”新人的责任,对专业知识和技巧倾囊相授。在生产一线车工岗位的10多年里,他所在的车间青年岗位人才辈出,涌现了一大批“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

  如今的邹斌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邹斌劳模工作室”负责人。成立“邹斌劳模工作室”是兰石集团为发挥技术带头人优势,提升集团制造水平,而专门设立的八大工作室之一。

  “工作室硬件设施一应俱全,人员包括中级工、技师,还有工程师。这样的搭配能够及时总结、推广一线工人在生产中的创新成果。”邹斌说。

  自2013年“邹斌劳模工作室”挂牌成立以来,邹斌把个人技术凝结成团队能力,承担了多项工艺及设备改进项目。在邹斌的带头攻关下,工作室充分发挥技术技能优势,先后解决了曲柄齿条铸造模具齿形铣削改进等20余项课题,产生经济效益100余万元。

  为了把工匠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邹斌还专门编制了一批课件,先后开办了多期数控知识及软件培训班。他与8名骨干青工签订《师徒协议》,开展“结对传艺”活动。其中,一名工人在兰州市“兰通杯”车工大赛上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两名工人在全省青工竞赛上取得了第四、第五名的成绩。

精彩推荐

  • “洋”眼看临夏 “洋”眼看临夏
  • 国际大平台 永靖放异彩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暨国际旅行商大会开幕式侧记 国际大平台 永靖放异彩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暨国际旅行商大会开幕式侧记
  • 武威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富民产业 武威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富民产业
  • 甘肃哈达铺:一份《大公报》决定了红军的前进方向 甘肃哈达铺:一份《大公报》决定了红军的前进方向
  • 红军长征走过的甘南迭部 红军长征走过的甘南迭部
  • 甘南迭部一位老红军的红色传承 甘南迭部一位老红军的红色传承
  • 兰州战役纪念馆介绍 兰州战役纪念馆介绍
  • “红色火炬、绿色长征”火炬传递活动在合作草原圆满落幕 “红色火炬、绿色长征”火炬传递活动在合作草原圆满落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