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陈雪:从黎明到傍晚,我带着六个孩子跨过大山

17-08-17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剧烈的摇晃下,大家都倒在了地上,树就在旁边却怎么也抓不住,眼看着地上裂出的那一条缝越来越宽。人就像羽毛一样,轻飘飘跌落在地。没一会就看到远处的楼,轰的一下塌下来。那一幕就像烟雾弹瞬间炸开,我张开的嘴还来不及闭合,便将飞扬起来的尘土全吸进了喉咙里。从那以后,我便失去了自己原本清脆的声音。”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陈雪的讲述中,9年前那触目惊心的一幕幕场景又清晰地呈现于眼前。

  当时我就是不怕,但事后越想越后怕

  2008年5月12日,没有人会忘记那一天。北川羌族自治县是受灾最严重的县之一,而那时的陈雪正是北川县五星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地震之时,她正走在去教室的路上,遇到一群顽皮的幼儿园小朋友要给她讲笑话,虽然笑话并不好笑,但陈云还是陪着孩子们一起乐。忽然一阵天旋地转,所有的东西都开始摇晃,越晃越厉害,一个男老师从厕所冲出来喊:“地震啦!”她才知道这不是错觉,灾难真的来临了。

  倒在地上的陈雪亲眼目睹了远处的楼轰然倒塌,庆幸的是孩子们上课的楼没有垮,陈雪慌乱中爬起来和其他老师组织学生们迅速撤离到操场上。陈云说:“幸亏班上的小孩没出事,不然我会后悔:因为孩子们出事了,我却在外面好好的。”

  图为五星小学的教职工合影(左一为陈雪),图中的白色两层建筑即地震时孩子们上课的教学楼,这栋楼在地震中没有垮,在里面上课的孩子们都很平安 陈雪/提供

  几个小时之后,老百姓们找来大锅,从学校食堂里寻来大米,就在操场上开饭了。那天晚上,孩子们、老师们还有赶来的家长们,从学生宿舍里拉出被子,在学校的操场上过了一夜。同事们说如果今晚前面的山垮下,我们都会“玩完”。陈雪这样讲:“在当时,我是不怕的,忙着照顾孩子,没有空闲来害怕;但事后,却越想越后怕。”

  第二天早上天微微亮,大家就纷纷起床往外走,有家长的孩子被家长带走,剩下的都是没有家长来接的孩子。孩子们喜欢陈雪老师,都围在她的身边,其他老师着急找家人,也把自己班上的孩子交给了陈雪,最后剩六个没家长来领的孩子,由她一个人照看。这六个孩子里面,最小的1年级,最大的6年级。

  遇到困难的时候娃们就真的懂事了

  陈雪老家在广元,作为外地人的她,对这里的山路是极不熟悉的,但她必须克服一切困难把这六个孩子,交到他们父母的手上。

  陈雪回忆,那天她刚好穿一双黑色的高跟鞋,上面有一个蝴蝶结。这双鞋是她日常最喜欢的鞋,可是那天她最后悔的就是穿了这双鞋。走了不到一半的山路,她的两只脚已经被磨破,可是她不能停,她必须赶在天黑之前把孩子们送到山外的九洲体育馆。

  一路上,孩子们非常懂事,没有人哭。陈雪不断给孩子们说:“娃们,手拉着手,不要松开。”而她走在最后,护卫孩子们的安全。

  陈雪是一个特别喜欢孩子的人,当年她还在五星小学任教,20岁出头还未结婚的她,却被学生们喊为“干妈”。图为陈雪陪孩子玩耍 陈雪/提供

  路上,遇到从老山上逃出来的人,那些人看见一个大孩子带着六个小孩子走在山路上,心生同情,于是,卸下包拿出来几根火腿肠送给孩子们吃。就在孩子们已经真的走不动,沿路休息的时候,他们还遇到了一个好心的司机。上了司机的车没走多远,司机就因为过度慌张把车撞在了石头上,陈雪只能带着孩子们下车继续走,司机留下来修车。

  这一整天,没有饭没有水,全靠路人接济。庆幸的是,终于在天黑之前赶到了体育馆。体育馆很大,慌乱中的陈雪带着孩子们在外面转了好几圈才找到门。然而门口的人却不让她们进去了,原因是“人已经满了,到极限了”。

  我不抱怨,只要活着就好

  陈雪在门口看到其他的老师带着家人在体育馆里休息,但陈雪和孩子们没有机会进去。

  陈雪说:“我没有车,带着孩子们走路过来,一整天没敢休息一直赶路,但看来还是晚了。”无奈之下,只能带着孩子们在体育馆外过夜。但乐观的她说:“我不抱怨,只要活着就好。”

  陈雪回忆,那天晚上救灾工作小组从绵阳市区运来一批被子、衣服等生活物资,第一时间分发给受灾群众。由于数量小、需求大,衣物供不应求。五年级的陈静和陈琳好不容易从工作人员那里“抢”来一条裤子,对她说:“老师,你把带血的裤子换了吧!”

  那一刻,陈雪已经沙哑了的嗓子根本说不出话,只有止不住的眼泪夺眶而出。

  第二天,陆陆续续地把这六个孩子交到家长手中之后,陈雪接通了家人电话,第一句是:“我怕。”在孩子们面前她是一个坚强的“干妈”,但在自己的家人面前,她其实也只是个软弱的孩子。

  时隔九年来到北川的土地上,还能看到地震后的废墟,如今,老北川人都进入了新北川城。老北川建立了一个5·12地震纪念馆。陈雪进去过一次,她说在里面的时候“眼泪刷刷就往下流,受不了”。

  现在的陈雪已经结婚,有了一个儿子,一个女儿。被带出来的那六个孩子,陈雪都记得很清楚,记忆最深的是刘明富。当时,刘明富是五年级的小朋友,地震时候,全家人陪他新婚的姐姐出去买洗衣机,山体滑坡,全家人遇难,他变成了孤儿。当时是他的亲戚把他从陈雪的手上接走的。如今,国家每月给他生活费来支持他读书。陈雪说:“如果知道是这个结局,当时就应该多爱他一些。”

  震后,陈雪和孩子们搬到了新的教学楼,一切都是新的,充满了爱和希望。图为陈雪在新的教室里给孩子们上课 陈雪/提供

  陈雪的故事,是08年救灾的一个缩影。灾后,国家大力支持灾后建设,为老北川的人民建立了一座新北川城,并且实施了一系列的政策帮助北川人民重拾生活的希望。如今,老北川的人们搬到了这片新北川的土地上。那些记忆转化成为了北川人民为新生活而奋斗的动力。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周雯 张媛 指导教师 魏占兴 郭翠玲 王臻

精彩推荐

  • 嘉峪关市公安局启用办证服务大厅 打造便民服务升级版(图) 嘉峪关市公安局启用办证服务大厅 打造便民服务升级版(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庙庙湖村生态移民生活新面貌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庙庙湖村生态移民生活新面貌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新月异  砥砺前行  ——宁夏农业发展综述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新月异 砥砺前行 ——宁夏农业发展综述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宁夏发展“很乐观”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宁夏发展“很乐观”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路”见中卫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路”见中卫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组诗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组诗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合作求效益 专业促发展 羊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致富新模式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合作求效益 专业促发展 羊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致富新模式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从“曲拉”到文化旅游 —甘南州牦牛乳开发与牧民致富记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从“曲拉”到文化旅游 —甘南州牦牛乳开发与牧民致富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