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山西师大32名学子身无分文“闯”金城(图)

17-08-01 0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山西师大32名学子身无分文“闯”金城

  兰州车站前合影

  学生们在兰州的工作场景

  口袋里没有一分钱,在陌生的城市,你能生存12天吗?去年很火爆的网剧《余罪》里,十多名警校大学生被丢在羊城,赤手空拳挑战都市生存法则,吸引了许多观众。近日,现实版的“都市生存挑战”正在兰州上演,来自山西师范大学的32名大学生,身无分文来到兰州,用自己的智慧自食其力,解决吃住行等所有问题,一路收获了许多感动与挑战。

  1初到兰州第一天各有“故事”

  7月19日中午,成晨背着大大的行囊,和同学们一起走出了兰州火车站。32名同学分成4组,每组8个人,正式开始了生存训练。

  大家都是第一次来这座城市,虽然在网上已经提前查资料了解了兰州的风土人情,但站在这里,依然有点小小的兴奋。

  成晨跟着组长常毓泽,8个人一起从天水路往北走,在路边,他们问了一位大妈:“兰州最繁华的地方在哪里?”大妈告诉他们,是东方红广场。他们搜集了身上仅剩的零钱,准备坐公交车过去。

  来之前,他们在山西临汾进行了3天的模拟生存训练,赚到此行来兰州的火车票钱。成晨在一个小餐馆打了3天临工,收桌子、洗盘刷碗赚了200元,145元买了火车票,剩下的钱买了点吃喝,所剩无几。

  到东方红广场后,几个人四处转悠,看到一个辅导机构临时找发传单的,留了4人发传单,剩下4人继续找工作。成晨留下来发传单,一下午赚了25元。

  常毓泽带着3个组员从东方红广场向平凉路、甘南路“扫街”,遇到店铺、餐馆,挨个进去问要不要暑期工。大部分店主都摆摆手,拒绝了。连续几十次被拒绝,大家都有些沮丧。眼看着天快黑了,今晚住哪里?同学们更着急了。

  走到滋味香酒店门口,常毓泽又鼓起勇气去找负责人,和他说了自己是山西的大学生,来做暑期实践,希望能给份工作。负责人同意他留下来在后厨帮工,每天50元包吃包住,第二天就来上班。

  大家喜出望外,有了信心继续找工作。天黑后,他们用发传单赚的100元钱在附近的旅馆开了间房,吃了点路上带的方便面,4个女生挤在床上,4个男生睡在地上,这一天就过去了。

  另外三组也各有故事。一组的3个男生正在路边找寻机会,一位阿姨听到他们找工作,叫去帮忙搬个床,从家搬到不远处的另一套房子里,给100元钱。

  3个男生高兴地同意了,床很重,踉踉跄跄搬完,阿姨听他们是大学生,主动让他们在空着的一套房里住一晚。“简直是奇遇”,8个人在这里睡了一晚,都不停感叹遇到了好人。

  还有两组没这么幸运,第一晚没地方住,只能在肯德基的24小时餐厅趴一夜。

  2工作落定体味生活不易

  20日早上,常毓泽早早来到滋味香酒店,负责人让他再叫过来个女生,做服务生的工作。“兰州人可太好了!”常毓泽开心地叫来了柴慧宇,换上餐厅的工作服,有模有样干了起来。

  成晨在经历了几十次拒绝后,在胖妈妈手抓餐厅找到了一份服务生的工作,“老板娘人很好,听说是大学生来实践,就让我留下,也是管吃管住50元。”她擦桌子、端盘子,有什么不会的,就问同事姐姐。常毓泽在后厨开始从头学起,在家从没做过饭的他,拿着刀切小料,满头大汗。

  晚上,成晨在员工宿舍的木板床上,铺了一条自己带的床单,同屋的姐姐递给她一个枕头,这就是她在兰州的栖息地了,“有点硌,但也能习惯”。

  第二天,绝大部分同学都找到了工作,其中20多个在餐厅,有服务生、后厨帮工,还有茶社服务生、宾馆保洁员、洗车工。大部分包吃包住,不提供住宿的,就和附近的同学挤在一起。也有几个同学,第三天才找到合适的工作。

  “先保证生存才是第一位的,让自己不要狼狈地过完这12天。”与学生们同来的山西师范大学团委老师程祖浩说,由于工作时间很短,只有餐饮业最好找这样的工作,还能提供吃住。

  一个同学找了份看护80岁老人的工作,吃住在老人家里;还有同学打算去兰山农家乐做服务员,程老师都否决了:“万一老人出了状况就说不清了,兰山太远,不适合学生单独工作。”

  工作了几天,大家有了各自不同的感受。餐厅的工作很辛苦,他们每天从早站到晚,有时加班到深夜,一回去就累得瘫倒在床上。前些天兰州高温,后厨的常毓泽一直汗流浃背地干活。

  常毓泽刚开始有点郁闷:“我能干的事情还有很多,可每天在厨房打杂,有点委屈。”看着后厨其他同事有条不紊地干着,自己慢慢也体味过来,把看似最简单的做好,其实并不容易。

  同事们对他很好,知道他没钱,每次买饮料、零食会给他带一份,老板给他预支了200元钱买回去的火车票。渐渐地,他干得更认真了。早下班时,还和同学骑着小黄车逛了一次正宁路夜市,不过没吃东西,“没钱啊!”他哈哈笑着。

  柴慧宇做事很小心,为避免打碎盘子,宁可自己多跑几趟。不过,让她有点小尴尬的是:“我不会开红酒瓶,好几次客人让我开,我只能求助别的同事,老板给我教了几次,我也没敢自己开过。”成晨不小心打碎过两个杯子,好在老板娘并没有责怪她:“老板娘人很好,我遇到点困难她就说‘怎么了,丫头’,听着很亲切,经常教我做事。”

  “兰州人热情、淳朴,很多餐厅并不缺人,但愿意帮这些学生,给她们一个机会。”一直观察的程老师说。

  当然,他们也有很无奈、沮丧的时候。有一天,常毓泽和同学下班去看另一个餐馆“打工”的尉晓美,她出门就抱着同学大哭。原来,她不仅“失业”,还被扣掉了100元工钱。

  餐厅不需要太多人手,工作3天后,老板让她离开。没想到,当晚有桌客人逃单了,服务生都以为付过账了没在意,发现后已没法追回,只能大家平摊扣钱,几天白干了。“失业”后的尉晓美又继续扫街,这次,她找到了一份打印室的工作,她是美术专业的,正好可以在店里做设计。

  这期间,有6个同学有过“失业”经历,有些是店里招够了长期人手,有些是老板不想再额外开支。一位同学被辞退后,老板原本答应他多住一晚,但晚上又变卦,让他赶快搬走,他只能到同学那儿挤着。

  这些现实中的酸甜苦辣,让学生们有了许多在校园里永远遇不到的经历。

  3挑战自我难忘兰州经历

  8月1日,生存训练就将结束。此前,山西师范大学校团委已经组织学生进行了7年的生存训练,到过广州、北京、重庆、西安、天津、福州等多个地方。这次选择来兰州,程老师说:“主要是因为兰州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想让学生们感受一下兰州的现状,以及民族融合的氛围。”

  这项挑战自我的活动非常受学生们欢迎,前期有500多名学生报名,经过身体素质、表达能力、沟通技巧等测试后,选拔了32名学生。之后又进行了体能拉练、团队合作等培训,才来到兰州。

  “这些学生大多都是1995年以后出生的独生子女,从小生活优越。经过这次活动,锻炼了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和个人意志品质,任何时候都不抛弃、不放弃。同时,在兰州的这十多天也将成为他们一生难忘的经历。”

  虽然这十多天工作有苦有乐、有笑有泪,但学生们都认真勤恳。在宾馆当保洁员的一位男生,每天认真打扫卫生、收拾床铺,老板告诉带队老师:“我第一次见这么实诚、肯吃苦的男生。”胖妈妈餐厅的负责人也屡次表扬成晨:“干活认真,好着呢。”马上要离开的成晨甚至有点舍不得走:“虽然很累,但也很充实,遇到很好的人们。这几天天凉,同屋的阿姨还把她的毯子借给我晚上盖。”

  滋味香甘南路店的负责人对这些大学生也很认可:“这两个学生工作很认真,这种经历对他们来说非常难得,以后真正遇到困难了,想想在兰州身无分文的时候,再大的坎也能坚持过来。”

  训练结束后,程老师计划用半天时间带他们去中山桥、黄河边逛逛,再用他们自己赚的钱给各自的父母买点东西:“让他们体会到生活艰辛、赚钱不易,以此感恩自己的父母。”

  文/图 记者 魏娟 通讯员 梁金风

精彩推荐

  • 武山县市场监管系统和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6项活动纪念建党98周年 武山县市场监管系统和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6项活动纪念建党98周年
  • 武山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在帮扶村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武山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在帮扶村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 武山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武山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 武山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 武山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
  • 武山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中央督导组第二次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交办会 武山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中央督导组第二次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交办会
  • 【赛事快讯】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7月6日精彩启幕 【赛事快讯】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7月6日精彩启幕
  • 林铎在定西甘南看望慰问老党员和调研时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林铎在定西甘南看望慰问老党员和调研时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 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研究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的政策措施 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研究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的政策措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