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合作求效益 专业促发展 羊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致富新模式

17-08-23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合作社闯出新世界

  桑科乡是夏河县三大纯畜牧业乡之一,畜牧业是全乡牧民收入的基础性产业,更是支撑全乡社会经济发展的特色支柱产业。近年来,随着全国畜牧业的发展与畜产品的开发,合作社成为畜牧业发展的新思路,而桑科乡的羊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成为了全国典型的合作社之一。

  据了解,羊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底,合作社总占地面积为25亩,注册资金共34万元,吸纳周围50多户牧民家庭。“当时,(乡上)组织我们去外面参观,看到了其他地方的合作社,回来之后也想学着他们做,发展自己民族的特色”,桑科乡羊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创办人羊吉才让回忆了当时创办合作社的初衷。

  据羊吉才让介绍,2008年参观完其他地方的合作社之后,在夏河县县委组织部、政法委两单位的帮助之下,桑科乡桑科行政村第二自然村的牧民在羊吉才让等的带领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桑科乡成立了羊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

  目前合作社共有牦牛260余头,在每年4月到8月的产奶季节里,每天的产奶量能达到六七百斤。

羊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 (朵开丽/摄影)

  早期,该合作社的经营项目主要是半野血牦牛的育肥、繁殖和出售,出栏活畜主要售往夏河县安多肉制品公司,幼畜则主要销往周边村落。此外,还有酸奶的加工和销售。“酸奶主要就在(夏河)县城里买,每天大概能卖300桶,有大、中、小桶三种,每天基本都能卖完”,羊吉才让的女儿南吉草自豪地向我们介绍到。

  自2012年起,由甘肃农业大学主持的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青藏高原特色有机畜产品生产技术与产业模式”项目在桑科乡羊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落户。

  据介绍,在专家调研与考察之后,一座小型牦牛肉生产加工车间在这个合作社里投入运营,其中包括原料解冻修理间、腌制区、蒸煮区、烘烤区、晾晒区、包装间、灭菌间、成品库和冷藏库等。此外,根据合作社牦牛奶源散而少的特点,项目组设计定制了一台移动式乳品加工车。车内装备了收奶、杀菌、发酵、制冷和包装等设备,方便就地生产牦牛酸奶、冰淇淋等产品。

酸奶加工车间 (朵开丽/摄影)

  之后,在甘肃农业大学相关工作人员的技术指导下,羊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社长羊吉才让和牧民共同参与完成了牦牛肉品质提升、副产物分级整理、肉奶加工和设备研制等一系列重要课题和研发,开发了酱卤、灌制和干制品等12个新产品。同时,项目组制定了牦牛肉类及副产物利用的质量标准及技术规程,培训当地技术人员近300人次,明显提升了当地牦牛肉奶生产技术。

羊吉家的产品 (朵开丽/摄影)

  专业经营开启致富路

  专业合作社是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这一组织也是甘南州畜牧业产业链发展上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甘南藏族自治州积极培育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规范培育的方法,围绕特色农牧产业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指导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使其逐步得到规范和壮大。2016年,甘南州登记注册的农牧民合作社达到5065个,入社成员4.8万户。

  组建方面,坚持自愿、自由、平等、民主的原则,乡村组织内的农民群众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规定,以生物资本或资金组建注册农民合作社。

  管理方面,实行由政府提供政策引导扶持和技术服务,合作社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成员共同参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管理机制。羊吉畜牧业专业合作就社受到农业部相关政策扶持,甘肃农业大学提供技术服务,运营上自主经营。

  运作方面,遵循“公司+支部+农牧户”的经营模式。羊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因为才让本人是当地的支部书记,所以合作社就近取材,吸纳了30多户农牧户,形成了这样一种独特的运作模式。

  分配方面,按照营销收益和成员出资额或交易量(额)比例返还分红,实际上是按照贡献率进行分红。羊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总收入按月结算,除去雇佣人员工资和成本外,纯收入按照股东入股比例分配,并将纯收入的50%返还,用于合作社继续运营。

  此外,在奶源方面,除自家养所养的牛之外,合作社还与30多户牧民签约合作。据才让介绍,合作社在产奶季以3元/斤左右的价格从牧民家里收奶,每年能帮助牧户增收七八千元。

  合作社改变了以往“家家马牛羊、户户小而全”的传统畜牧业经营方式,使得传统分散种养逐步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吸引了更多的农牧民参与到农畜产品加工、流通和营销领域,分享增值效益。

  政策虽好,实践不易

  自2007年7月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施行以来,甘南州立足法律规定,积极发展农牧业合作社。特别是2013年甘南州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意见》,2014年甘南州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民合作社发展的实施意见》,合作社以产业发展规划为导向,按照“先发展,后规范,再提升”的原则,大力引导农牧民群众发展农民合作社。因此,专业合作社不论在税收、财政、项目和流通,还是人才引进方上,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

  据才让介绍,在成立合作社之前,自己是个牧民,收入单薄。成为党员之后,他每年有一两次外出考察畜牧业发展或者参加相关会议的机会,已去过北京、上海、成都、云南等地。去北京、上海主要是参加由国家农业部组织的会议,提出自己关于合作社发展的意见、想法,并和与会同仁交流,去云南等地是去考察当地合作社的发展情况,比如香格里拉做干肉的情况。外出回来后,他也会组织本社成员开会,讲述交流与考察结果。

  立足政策的扶持,加上自己的辛苦付出,9年来,羊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顺利,现在成为国家农业部直接管理的五个省八个点(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点)之一,也是甘肃省唯一的一个畜牧业合作社示范点。

  据了解,因合作社毗邻桑科乡境内的桑科草原旅游景区,合作社今后发展可以借助桑科乡,甚至是夏河县的旅游业,把畜牧业同旅游业结合起来集中发展,前景看好。“有了好的政策,就有了好的产业,才有了美好的生活。”才让在和我们谈到自己的合作社时激动地说到。

  但是这一模式也并非简单易成,有成功也会有失败。在去往才让家里的路上,恰巧遇到了出租车司机韩师傅,他曾经也是合作社的尝试者,但不幸失败了。据韩师傅介绍,2012年,他曾和6人年合办过一个专业合作社——曲奥年轻奶牛专业合作社。当时是响应政府推广合作社模式的号召,用自己的牧场为基地,自己搭棚建社,但后来因资金缺失而以失败告终。直至如今,当时搭建的厂房设备还在。韩师傅说,希望能招到商,将已有的设备厂房租借出去。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魏煦然 朵开丽 指导教师 李晓灵 张维民 王臻

精彩推荐

  • 李鑫:为民富民情怀筑帆 倾力金融扶贫撑船 李鑫:为民富民情怀筑帆 倾力金融扶贫撑船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匠心点亮国粹:走近国家级非遗“荥经砂器”的传承者们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匠心点亮国粹:走近国家级非遗“荥经砂器”的传承者们
  • 酒泉市委中心组集体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图) 酒泉市委中心组集体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图)
  • 兰州市皋兰县免费为145名环卫工人体检(图) 兰州市皋兰县免费为145名环卫工人体检(图)
  • 兰州市发布《实施意见》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低10%(图) 兰州市发布《实施意见》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低10%(图)
  • 兰州命名表彰陇家福“健康百佳” 兰州命名表彰陇家福“健康百佳”
  • 兰州市一小学开展“情境教育”实验活动(图) 兰州市一小学开展“情境教育”实验活动(图)
  •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铁路生命线上的守护者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铁路生命线上的守护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