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宁夏发展“很乐观”

17-08-23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记者一行大包小包从兰州出发,先后至中卫、石嘴山、银川,天气正是与82年前范长江来宁夏时一样火辣辣的夏天,只不过范长江所见一片凋敝,记者所见就热闹多了。

  宁夏银川自古以来盐碱地多,难以生长作物,远远看去一片银白,故有“银川”之称,可是这样的盐碱地,经过黄河水灌溉,立马变作良田,所以又有“自古黄河富宁夏(今银川)”的谚语。

  82年前范长江见到的银川,大片田地荒芜,实在“不乐观”。如今田里一片绿油油的,玉米苗长得十分健壮;黄灿灿的是胡麻,有些已经收割了;西瓜地是灰蒙蒙的绿;还有一架一架的翠绿葡萄藤,远远看去五彩斑斓,精神极了。

中卫市海原县西安镇万亩有机枸杞种植园 (石烘坤/摄)

  宁夏特产,以枸杞最多,枸杞种植园、工业园和商店多如牛毛,几乎撑起宁夏特产的大半边天。还有值得一提的是硒砂瓜和枸杞番茄。硒砂瓜号称“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大西瓜”,味甜如蜜,微量元素丰富。硒砂瓜种植技术从上世纪初就有,近20年才被长足发展,如今远销全国各地,名头十分响亮。枸杞番茄由枸杞和番茄嫁接培育而成,是一种“网红水果”,营养丰富,味道甘美。

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内的网格固沙试验田 (张浩哲/摄)

  宁夏干旱多沙,白天日照强烈,更易有风,范长江只好哀叹“大风起兮沙飞扬,土填耳目兮心内慌,安得家屋兮躲一场”。而如今宁夏的固沙技术已经在世界前列,经过大力植树固沙,虽然依旧“风声一何盛”,却不再飞沙走石,天昏地暗。风里带着些凉意,呼呼地卷过来,只觉得凉爽。

  宁夏大力建设园林城市,银川被誉为“塞上湖城”,2008年就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市内处处有景,彷如身在园中。2016年,石嘴山也被确立为“国家园林城市”,公园随处可见,大片湿地交错在城市中,景色十分宜人。只是因为湿地环绕,石嘴山郊区的蚊子泛滥成灾,记者一行人一出火车站,就乌泱泱地扑过来一大团蚊子,逮人就咬,一咬一个硕大的包,又痛又痒。记者一行赶紧钻入出租车,十分佩服范长江的“咬吮让他咬吮,好觉我自睡之”的“大国民风度”。

绿树掩映下的鸣沙村新居 (杨佳奕/摄)

  西北地区的农村十分辽阔,这就提供了生态移民的可能。宁夏西海固地区极不适宜人类居住,2011年起,宁夏开始实施生态移民工程,将那里的30余万贫困人口搬迁至宁夏其他地区,转移就业。

  这些生态移民村散布在宁夏各地,村民入住政府统一建设的移民安置房,在政府协助下,根据实际情况引进农业种植和养殖技术,或接受职业教育,迅速在当地站稳脚跟,脱贫致富。比如生态移民村鸣沙村,因为临近沙坡头景区,政府出资协助鸣沙村走“旅游扶贫道路”,全村建成了一个大型回族特色旅游村寨,帮助每户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杨佳奕 石烘坤 张浩哲 指导教师 阴雨永 王臻

精彩推荐

  • 嘉峪关市公安局启用办证服务大厅 打造便民服务升级版(图) 嘉峪关市公安局启用办证服务大厅 打造便民服务升级版(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庙庙湖村生态移民生活新面貌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庙庙湖村生态移民生活新面貌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新月异  砥砺前行  ——宁夏农业发展综述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新月异 砥砺前行 ——宁夏农业发展综述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宁夏发展“很乐观”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宁夏发展“很乐观”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路”见中卫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路”见中卫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组诗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组诗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合作求效益 专业促发展 羊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致富新模式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合作求效益 专业促发展 羊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致富新模式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从“曲拉”到文化旅游 —甘南州牦牛乳开发与牧民致富记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从“曲拉”到文化旅游 —甘南州牦牛乳开发与牧民致富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