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塞上江南 倾尽心力拔“穷根”——宁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访见闻

17-07-27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塞上江南,倾尽心力拔“穷根” ——宁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访见闻

  记者 宋振峰

  被誉为“塞上江南”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既是民族地区,又是革命老区,更是欠发达省区。尤其是与我省河西、定西并称为“三西”的西海固地区,涵盖宁夏原州、西吉、隆德等县区,是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山大沟深、生态脆弱、交通不便,曾“苦瘠甲于天下”。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宁夏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宁夏调研考察,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宁夏脱贫稳步快行。正值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宁夏调研考察一周年之际,记者近日跟随“聚焦精准扶贫·全国主流媒体宁夏行活动”采访团,走进宁夏,所见所闻令人备受鼓舞。

  “冷凉蔬菜”“暖”了百姓心

  时值盛夏,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万亩冷凉蔬菜产业基地,辣椒、甘蓝等蔬菜一眼望不到边,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精准脱贫,产业是根。地处六盘山腹地的姚磨村,本来是一个娶不上媳妇的穷村,如今充分利用高海拔、气候冷凉的优势,通过发展冷凉蔬菜产业,脱胎换骨成了“富村子”。

  “去年这个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一年来,大家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村里的冷凉蔬菜基地发生了质的变化。”7月18日,姚磨村党支部书记姚选说。

  在政府的扶持下,村里现在建起了智能化育苗温室、高标准日光温室,并配套物联网可追溯和水肥一体化系统。姚选说:“一切就是为了提高蔬菜品质,种出绿色有机的农产品。”

  在致富能人的带动下,村里成立了瑞丰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几年前还为孩子奶粉钱发愁的村民姚强,如今靠跟着合作社种菜翻了身。他告诉记者,两个月前,他花了十多万元盖了9间新房,现在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去年,村里按照“租金保底、盈余分红”的原则,成立了土地信用合作社,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参与蔬菜产业发展,年底进行分红。同时,他们还能在合作社打工,再挣一份钱。

  不仅如此,村子还辐射带动了周边的彭堡村、吴磨村、曹洼村、闫堡村等14个村组的1747户贫困户、7000余人,共同发展冷凉蔬菜产业。

  在宁夏,产业扶贫正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原州区的冷凉蔬菜、西吉县的马铃薯、隆德县的中药材……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让过去至苦至贫的西海固,呈现出一片生机。

  牛棚摇身变成“农家乐”

  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回族老人马克俊一个月前还养着5头牛的牛棚,这几天改造成了一间亮堂堂的“阳光餐厅”。

  “最近是旅游旺季,等一切收拾好了,我要赶紧办‘农家乐’,游客们在这里吃油香、唱花儿,肯定生意好。”60岁的马克俊充满憧憬地说。

  活了大半辈子的马克俊,之所以敢于放飞梦想,正是因为他永远忘不了,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家,坐在炕头上,鼓励他和乡亲们多想办法,开拓思路,真抓实干,开创脱贫致富新篇章。

  杨岭村“躺”在六盘山余脉莲花山脚下。长期以来,除了外出打工,村民的收入主要靠小打小闹养几头牛维持生计。

  如今,这个远近闻名的“穷村子”,在政府的扶持下,引进外地企业,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脱贫致富路——发展乡村旅游。

  走进村子,一座座崭新的村居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一个个村民正忙碌地在田地里种植薰衣草等花草。驻村帮扶的杨岭村第一书记郜贤热情地给我们当起“导游”,信心满满地介绍着村里的旅游产业规划。“后山那片缓坡地带,我们准备建一个天然牧场,目前已经把草种和花种播撒完成,以后,这里就是漫山遍野的花草。”

  郜贤告诉我们,为了延长旅游季节,村里还准备建一座有3层楼高的超大型日光温棚,棚里集采摘、休闲、儿童娱乐于一体,以全新的乡村体验吸引八方游客。

  “发展旅游,就不能散养肉牛了。”郜贤说。为此,村子建起了养殖小区,以企业托管、大户养殖、农户饲养的方式,将村民的肉牛集中起来养殖。现在,马克俊和其他村民养的100多头肉牛,全进了养殖小区。

  正在和七八位妇女一起种花的村民张金萍,现在不但将养的牛托管进了养殖小区,还将家里的15亩耕地,流转给了旅游企业,又给这家企业打起了工。

  “一亩地流转费800元,打工一天还能挣100元,关键是这旅游业,让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张金萍高兴地对记者说,“明年,我们村就是花的世界、花的海洋,到时如果你们再来,我们唱着‘花儿’到村口去迎接。”

  贫困户靠“信用”也能贷上款

  杨岭村贫困户赫小平从来没想到过,贷款会这么容易。今年年初,他和媳妇两个人签了个字,靠着自己的“信用”就贷了5万元的政府贴息扶贫资金。

  拿到钱后,赫小平立马实现了多年的想法,扩大了养殖规模,买了两头安格斯肉牛。“这种牛,4个月大的牛犊,就能卖8000元。”现在的他,觉得全身都是干劲。

  “以前,贷个款,不要说利息高让人很有压力,还得到处找亲戚朋友担保。”赫小平说。

  赫小平贷款能如此容易,得益于宁夏金融扶贫的不断探索创新。

  金融扶贫,如何精准?作为宁夏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全面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宁夏全区农户建立经济信息档案,评定信用级别,为金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大数据”支撑。

  在去年全面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评级全覆盖的基础上,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融合政府扶贫基金与信贷资金,创新推出“金扶贷”“移民贷”产品,为贫困户发放无担保、无抵押、基准利率小额扶贫贷款,解决了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同时,还放宽贷款年龄条件限制,解决了贫困户中60至65岁有劳动能力超龄人群无法贷款问题。

  在杨岭村,有30多户村民因曾经的还款记录被列入“黑名单”。像这样的贫困户,也有“信用重建”工程这一妙招来解决。黄河农村商业银行泾源联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充分发挥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作用,让村里的养殖大户马克明出面,给33户贫困户担保贷了167万元,发展产业。

  金融扶贫的全新模式,既增加了贫困群众获得资金发展产业的机会,提升了自我“造血”能力,又增强了贫困群众抵御风险的能力,防止再度返贫。据了解,今年1至5月,宁夏给5.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4.7亿元,贷款户数和贷款金额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1%和26.8%,贫困户贷款覆盖率达63.8%。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张涛:《月上贺兰》剧执着的舞者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张涛:《月上贺兰》剧执着的舞者
  • 一场主题为“军旅风·献给最可爱的人”集体婚礼在金昌市紫金苑举行 一场主题为“军旅风·献给最可爱的人”集体婚礼在金昌市紫金苑举行
  • 2016年度甘肃审计发现移送嫌重大违法违纪问题60起 已处理相关责任人54人 2016年度甘肃审计发现移送嫌重大违法违纪问题60起 已处理相关责任人54人
  •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 兰渝铁路预计10月底具备全线开通运营条件 兰渝铁路预计10月底具备全线开通运营条件
  •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