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临夏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17-07-25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打好精准牌拓宽致富路

  ——临夏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记者 邹海林 通讯员 马龙

  临夏回族自治州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围绕“六抓”思路举措,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创新扶贫工作方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合力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喜人成效。自2013年以来,新改建农村公路450公里,100%的建制村、70%的自然村实现了通沥青水泥路,全面完成42个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5.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农村危房1.96万户,易地搬迁2.2万人,全州农村贫困人口由56.1万人下降到26.08万人,贫困面从32.37%缩小到14.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626元增加到5680元。

  精准识别摸清底数

  对象上墙、目标上墙、措施上墙……在临夏州,无论走进哪个贫困村,都会在村委会显眼处看到一张“作战图”,图上清晰记录着贫困户的基本信息、致贫原因、生产条件、劳动能力及增收计划等基本情况。

  打赢扶贫攻坚战,摸清底数是关键。为此,临夏州选派5104名机关干部进驻贫困村和县乡村干部一道,从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入手,开展纵向到村、横向到边的帮扶工作。

  “干部们做事认真仔细得很,每次来都拿着计算器,边问、边算、边记,我自己记账都没这么清楚。”广河县买家集镇石咀村贫困户李双方说。

  明确靶向,精准施策。临夏州做到政策落实和帮扶措施的无缝对接,帮扶措施与贫困户和家庭成员的无缝对接。同时,对贫困户“鼓信心、增技能、加动力”,激活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性转变。

  产业扶持增强实效

  临夏州是六盘山片区扶贫攻坚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在全省14个市州中位居第二。如何摘掉“穷帽子”?怎样改变贫困面貌?在“精”字上寻良方,在“准”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破难题,在“细”字上下功夫——临夏州委在工作部署中提出了“四字诀”。

  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63岁的村民虎祥林,从事养殖业多年,由于缺资金缺技术,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中,帮扶干部针对他的发展意愿,扶持他家修建了养殖暖棚,发放了4只基础母羊,并帮助落实了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县里的畜牧养殖技术员还送技术到户,为他开起了“小灶”。

  “让群众说了算,按群众意愿办。”临夏州既用足用好国家普惠政策,又采取个性化帮扶措施,让扶贫资金精准到户、帮扶措施因人而异。针对不同贫困农户和人员,采取百姓“点菜”、政府“配菜”的方式,特别是根据贫困农户的现状、意愿、能力等个体差异,制订不同的帮扶“菜单”,在稳定增加收入、提高脱贫实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完善设施打牢基础

  布楞沟,东乡县高山乡的一个贫困村,在东乡语中意为“悬崖边”。这里,近处是山,远处是山,满眼都是山。“上去一山又一山,一道一道的塄坎。”这曲花儿,仿佛就是布楞沟村的写照。

  多少年里,干旱与贫穷,困扰着布楞沟。每当旱情来临,出去打工讨生活,曾是当地村民唯一的选择。

  如今,眺望布楞沟村,昔日的小山村已改变了模样。山腰上层层的梯田缠绕,山脚下平整的红砖瓦房拔地而起;小学校里红旗招展,漂亮的教学楼和铺着绿色塑胶的小操场,非常醒目。从山顶到村里,是一条平坦的水泥硬化路。在布楞沟村委会的二层小楼,设有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村里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添置了洗衣机等。“若不是精准扶贫,我们村再过十年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年逾古稀的村民马国权说起村里的变化时,感慨万千。

  扶贫打好精准牌,脱贫按下快进键。2013年至2016年,临夏州共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2亿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44.69亿元,各级帮扶单位落实帮扶资金2.49亿元,紧盯贫困村贫困户,实施到村到户扶持项目,一个个村庄焕发出勃勃生机。

精彩推荐

  • 游客在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水库乘坐快艇休闲避暑 游客在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水库乘坐快艇休闲避暑
  • 临夏大夏河流域综合治理及河州苑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临夏大夏河流域综合治理及河州苑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 收割机在临夏永靖县盐锅峡镇陈家村麦田中作业(图) 收割机在临夏永靖县盐锅峡镇陈家村麦田中作业(图)
  • 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国税局税宣小分队为牧民解读相关税收政策 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国税局税宣小分队为牧民解读相关税收政策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游张大千纪念馆 感大师风范(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游张大千纪念馆 感大师风范(图)
  • 《今日聚焦-甘肃》  骄阳似火 警徽闪耀 《今日聚焦-甘肃》 骄阳似火 警徽闪耀
  • 兰州近七年最长高温天气宣告结束 兰州近七年最长高温天气宣告结束
  • 兰州永登:孙子患病急需钱 老汉的7亩蔬菜却烂在地头 兰州永登:孙子患病急需钱 老汉的7亩蔬菜却烂在地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