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降(图)

17-07-25 07: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交通秩序大整治半年多来收效显著拥堵明显改观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降

  昔日“堵点”雁滩黄河大桥如今畅通多了。首席记者 裴强摄

  道路畅通

  中国甘肃网7月2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李升)7月24日,记者从兰州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获悉,24日多家机构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在一季度基础上再度大幅下降:2016年四季度,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第4,2017年一季度大幅下降至第22名,二季度再度大幅下降至第33名。

  交通秩序大整治成效显著

  据了解,兰州市二季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75,即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75倍,高峰平均行车速度23.93公里/小时。今年以来,兰州市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通过半年多时间的整治,基本实现了交通违法明显减少、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拥堵明显改善、尊法意识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

  据统计,上半年,查处交通违法同比上升79%,全国排名第二。查处16类突出交通违法是去年同期的3.5倍。其中,查处行人违法是去年同期的1693倍;查处电动车、非机动车违法是去年同期的496倍;查处机动车乱鸣号是去年同期的66倍;查处机动车乱停放是去年同期的4倍;拘留交通违法行为人是去年同期的3倍;查扣“黑车”2521辆。依法行政拘留22名阻碍执行职务的违法人员,刑事拘留7名妨害公务的犯罪嫌疑人,其中5人已被法院判刑。

  上半年,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7%、22%,盗抢机动车、抢夺、抢劫案件同比分别下降66%、51%和34%,降幅前所未有。

  此外, 2016年四季度,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第4,2017年一季度大幅下降至第22名,二季度再度大幅下降至第33名。考虑到拥堵状况的明显改观,今年兰洽会期间并没有像往年那样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能交通指挥中心发挥作用

  记者了解到,按照“一个堵点一套方案”的思路,目前,兰州市已完成火车站、五里铺、市政大坡、五星坪等7处堵点治理,拥堵状况迅速改善。新增2条可变车道、19条单向交通路段、17条绿波协调控制路段。对全市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隔离护栏全面进行了规范更新,指路体系更加完善。

  针对暑假期间交通流量变化,对城区82个路口的交通信号进行了专门优化。投资近两亿,建成了智能交通指挥中心,通过690路视频监控、90处高点监控、1.8万个治安监控、285处信号机,及时全面监控全市道路通行状况,智能在线调配交通信号;与高德、百度地图合作,实时监控、预判路面交通情况;自主创新研发,实现了对驾车吸烟、接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的准确抓拍;在全国率先建成了货车限行电子围栏和电子通行证管理系统;自主研发缉查布控系统,对套牌假牌、肇事逃逸、涉案车辆实施高效布控,半年多截获2302辆,查扣非法号牌652副,查破毒驾案件36起,协助破获多起治安、刑事案件。

  多部门协作联动整治

  据悉,截至目前,城关区增招辅警200名,配备200台电动巡逻车;七里河区增招辅警100名,配备摩托车30辆;西固区组织1757名网格员抓拍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安宁区强力打通“断头路”,建成港湾式公交站13个,公共停车场3处、车位1220个;高新区创新实施机动车驾驶人“三色卡”管理制度;兰州市文明办将交通违法纳入文明单位考核指标,建立志愿者上路劝阻交通违法长效机制;兰州市交通委新开公交线路5条,优化20条,调整公交站点18处、撤并15处,投放新能源公交车350台,报废出租车640台;兰州市质监局协调建成了全省首条电动车检测线。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降(图)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降(图)
  • 终于等来一场雨 兰州近七年最长高温天气宣告结束(图) 终于等来一场雨 兰州近七年最长高温天气宣告结束(图)
  •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确保8月底前发放到位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确保8月底前发放到位
  • 甘肃修订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 按照上位法规定增加7类禁止性活动 甘肃修订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 按照上位法规定增加7类禁止性活动
  •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召开 林铎主持会议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召开 林铎主持会议
  • 张掖冰沟丹霞:宫殿丹霞冠华夏(组图) 张掖冰沟丹霞:宫殿丹霞冠华夏(组图)
  • 不肯“吃瓜”却“种瓜”——邮储贷款激活酒泉产业发展 不肯“吃瓜”却“种瓜”——邮储贷款激活酒泉产业发展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走进兰州城市学院探寻艾黎精神 三国青年交流一路收获(组图)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走进兰州城市学院探寻艾黎精神 三国青年交流一路收获(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