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张掖冰沟丹霞:宫殿丹霞冠华夏(组图)

17-07-24 22: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冰沟景区总面积约300平方公里,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约5-10公里,其海拔在1500-2550米之间。它是中国干旱地区最为典型的丹霞地貌,同时也是中国发育最完整,造型最为奇特的丹霞地貌之一。

  置身冰沟将会有奇异的发现,眼随景走,心随眼动,震魂摄魄,在阳光与天空的映衬下,让冰沟丹霞呈现出不同的景象,瑰丽的红色砂砾岩在蓝天白云之下或伟岸、或婀娜、或桀骜不驯地向人们展示着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冰沟丹霞的形成,从科学的角度来讲,它是漫长历史时期地壳运动的产物,丹霞地质构造是由岩石堆积形成的,是红色砂岩经过长期的风化剥离、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构造、气候变化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第三纪晚期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

  中国丹霞地貌旅游开发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著名地理地貌学家、被誉为“当代徐霞客”的黄进教授走进祁连山,在领略了冰沟丹霞的鬼斧神工后挥笔写下“张掖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中国第一”及“宫殿丹霞冠华夏”的美誉。

  在悬崖峭壁之上,细观山体,会发现无数佛教色彩的佛宫、佛塔、佛龛、佛像等景物,形象各异,栩栩如生,犹如一个天成佛国,令人拍案叫绝。这里是影视人和摄影家的天堂,《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紫霞》《在最美丽的地方遇见你》等众多影视作品都在冰沟丹霞做过外景拍摄。

  “龟蛇锁江”引用了毛主席的诗词《菩萨蛮,黄鹤楼》中的“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而命名的,像一条直立的眼镜蛇面向游客,它由紫红色砂岩砾岩夹砂砾岩构成,在流水的冲蚀及冻融风化作用下沿着垂直节理崩塌、解体并脱离右侧的母岩。

  相传古时,祁连山边住着一对贫穷而又恩爱的夫妻,一家三口过着自由自在的游牧生活。因外敌入侵,丈夫应征入伍。妻子带着孩子每天都爬上房屋后的山上,盼望丈夫能早日归来。年复一年,结果等到的却是丈夫的死讯。她大哭过后就坐在了山上,跟孩子长久望着丈夫出去的方向,最终化成了两块石头,所以该景观被称之为“望夫石”又被称为“望归石”。

  “卢浮魅影”,其轮廓清晰,蔚为壮观,是卢浮宫的天然版,宽约150米,高约50米,比真正的卢浮宫还要高近20米。是由紫红色砂岩、砾岩夹砂砾岩受地壳抬升和流水侵蚀作用下形成,是“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的最典型代表”。

  丹霞地貌的一个神奇之处在于一步一景,同样的景观从不同的角度欣赏,能让你联想到不同的事物。远处的三个风蚀柱像“新娘出嫁”,中间长头发的是新娘,后面的人在给新娘梳头,前面的人和新娘面对面,好像是在揣摩给新娘画一个美丽的妆容。又像当年刘备、关羽、张飞三位仁人志士,举杯结义。

  风蚀象形石,石体酷似一只红棕骆驼坐落在沟崖的沙石上,单峰驼驼眼微闭,面向游客,平和谦恭的迎接着每一位游客。冰沟丹霞作为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被《中国地理杂志》和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7大丹霞地貌”之一,以及 “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中国甘肃网记者 张玉芳 摄影报道

精彩推荐

  • 酒泉:建设美丽新肃州(图) 酒泉:建设美丽新肃州(图)
  • 【走进文博会筹备现场】酒泉:电力“铁军” 筑牢电网堡垒(图) 【走进文博会筹备现场】酒泉:电力“铁军” 筑牢电网堡垒(图)
  • 摔跤名将别克1分02秒夺冠  第十三届全运会甘肃团再添一金 摔跤名将别克1分02秒夺冠 第十三届全运会甘肃团再添一金
  •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