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不肯“吃瓜”却“种瓜”——邮储贷款激活酒泉产业发展

17-07-24 17:5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王彤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

  “天若不爱酒,天上无酒仙;地若不爱酒,地上无酒泉。”酒泉人喜欢用这两句话来表达对家乡的自豪。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见证了中国航天的飞速发展,是全体中国人的骄傲。

  邮储银行为村上捐赠物品仪式

  在戈壁上建立功勋,不只有中国航天,还有中国农业。瓜州县双塔乡金河村,位于大漠深处的一块绿洲中,现在成了一个枸杞种植基地。这是一个移民村,村民基本来自临夏永靖和陇南礼县。村民们说,现在日子比从前好得多。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场喜雨之后,金河村又迎来了新的喜事:邮储银行瓜洲支行向村里捐赠物资仪式,于7月21日上午11点在村委会举行。村民们闻讯前来观礼,挤满了院子。

  仪式上,村支部书记杨生祥代表全村,对邮储银行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表示了感谢。瓜州县副县长李林文特意从瓜州县城赶来参加这个仪式。他表示,邮储银行对瓜洲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双方从信贷帮扶到党建互助全方位对接合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只有挂满果实的大树,才能引人注目。”李林文引用这句名言,鼓励邮储银行和金河村民都保持发展热情,争取更大的成绩。

  仪式上,杨生祥代表全村干部群众,从邮储银行瓜洲县支行行长张一华手中接过了象征捐赠物的牌子。这次捐赠的物资价值一万多元,包括一台海信液晶大屏幕电视和一块电子屏幕以及一台联想电脑。这些东西,将用来开展村里的党建教育和远程教育活动。

  自双方结对开展党建工作以来,已经进行了三次活动。邮储银行方面把外部的信息带进村中,也从村中了解村民的相关信息。而村民们从邮储银行了解的外界信息多了,也更有利于他们发展村中的支柱经济产业——枸杞。

  张一华介绍,这样的结对活动,对双方都有利——银行帮助村里做好精神文明和思想政治工作,村里帮银行了解农户信用信息。随着活动的开展,银行和村里互相促进、互利共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结对党建,是邮储银行建设贷款信用村的重要途径。金河村是邮储银行在瓜洲建设的第一个信用村,需要通过村两委了解农户情况。在邮储银行设计的信用评分制度中,60分属于金融信用范畴,40分属于村民信用范畴。以村委会干部、老党员等成员组成的评分人员,会根据村民的道德水准、邻里关系、公益贡献等等方面进行相应的打分。最终的分数,就成为邮储银行评定信用户的重要依据,从而获得相应额度的贷款授信。

  杨生祥不仅是村里的支书,还是致富带头人。他发起成立的合作社,种植着1500亩地的枸杞,目前长势良好。对于这个项目,邮储银行给予了27万元额度的贷款支持,以帮助合作社解决流动资金问题。

  信贷经理深入田间地头调查

  和合作社社员们同样关心枸杞长势的,是邮储银行的员工们。他们起早贪黑、沐风栉雨,随时了解农业发展情况。酒泉地区的农时比较炎热,农民们往往赶着早晚下地干活中午休息。邮储银行的员工为了入户沟通,就得比农民起得更早、回得更晚。这样虽然辛苦,但是可以掌握最直接最真实的情况,对于贷款业务非常有利。

  酒泉地区的农业,有单一品种大面积种植的特点,因此抗风险能力不强。基于此,邮储银行酒泉分行因地制宜,多采取两年期的贷款形式。这样,不仅银行减少了收不回贷款的风险,也有利于扶持当地农民发展产业。一旦遇到自然灾害,就是银行员工最忙碌的时候。他们纷纷来到受灾地区,一方面安慰农户情绪,一方面研究对策。“坚持不一定成功,放弃就一定失败。”张一华精炼地总结出银行在面对农业自然灾害时应该采取的态度,深得杨生祥和村民们的认同和赞赏。

  杨生祥介绍,他老家在礼县王坝乡,当时只能求个温饱,根本谈不上发展。他那时候总盼望有个致富带头人能帮自己发家致富,没想到现在自己却成了大家的致富带头人。不过他说,在瓜洲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他们摸索过种小麦种小米等等很多产业都不成功,直到种植枸杞后日子才真正好起来。杨生祥说,看目前的发展形势,明年可能需要贷款100万元,需要邮储银行继续大力支持才行。

  根据邮储银行的制度,信用村村民的贷款不需要实物抵押。这对于基础薄弱但信用较好的村子来说,是非常好的贷款项目。为了更加到位地支持当地新农村的建设,邮储银行酒泉分行副行长王鹤鸣经过向总行请示,把利率从13.5%降低到了8%,力度非常大。这一下,激活了瓜洲等地的金融贷款,也强有力地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瓜洲的瓜果非常出名,远销各地。网上有句热门话叫“做一名安静的吃瓜群众”,比喻置身事外旁观热闹的做法。邮储银行瓜洲支行的员工们,却绝不肯做“吃瓜群众”,而是把自己融入当地的生产生活,一定意义上做起了“种瓜群众”。正是这种骨子里与生俱来的“种瓜精神”,使得中华民族历经万古生生不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中华先贤留下的大智慧,塑造了中国人伟大的勤劳智慧品格,也决定了邮储银行的正确发展道路。

  当地传说,汉朝大将霍去病击败匈奴取得河西大捷后,把汉武帝所赐御酒倒入河流,令汉军将士痛饮,于是此地得名酒泉。如今,在酒泉流动的,不仅有霍去病的美酒遗香,还有邮储银行的资金,滋润着这片大地的快速发展。

  (文 刘海天 图 洪国霞)

精彩推荐

  • 白银平川区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在陶瓷小镇开赛 白银平川区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在陶瓷小镇开赛
  •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纳税人可获政策红利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纳税人可获政策红利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绿意在这里延伸——广河县退耕还林工作见闻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绿意在这里延伸——广河县退耕还林工作见闻
  • 兰州市“明厨亮灶”实施率年底前达98%(图) 兰州市“明厨亮灶”实施率年底前达98%(图)
  •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 兰州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2020年实现商用(图) 兰州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2020年实现商用(图)
  • 【走进南向大通道】抱团出海扬远帆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⑥ 【走进南向大通道】抱团出海扬远帆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⑥
  • 祁连山下文明花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祁连山下文明花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2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3   图解:定了!甘肃城乡大病报销范围公布
4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
5   兰州天水北路-雁宁路十字路口增设“二
6   全国工商联率40多位企业家考察调研兰州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8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
9   兰州市马拉松赛道沿线摆放153万余盆花
10   李元平在基层党建有关会议上强调 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