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生态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绿意在这里延伸——广河县退耕还林工作见闻

18-05-18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生态文明美丽甘肃】绿意在这里延伸

  ——广河县退耕还林工作见闻

  记者 洪文泉 杨唯伟

  日前,记者在广河县三甲集镇康家村北山看到,3年前还荒芜的山坡地上,核桃树、软儿梨树、杏树茁壮成长,绿意融融。

  自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启动以来,绿意在广河县延伸……

  上午10时,我们来到祁家集镇祁家集村,山头上,十几个农民正在等待认定退耕还林的地块。工作人员拿着地图,和村民逐一核对地块,标记编号,随后登记姓名、身份证、一折通等基本信息。

  “1亩地不算种苗费,国家就要补贴1200元呢!”祁家集村一社村民马仲华说,“我家有2亩多地,之前种玉米,一年辛辛苦苦总共才赚1000元左右。退耕还林能减轻很多负担,还增加收入。我早早就来到这里,等着认定地块呢!”

  看似简单的认定工作,背后却做了很多前期准备。项目开展的第一步,县里首先组织起县、乡、村、社四级座谈,进行情况摸底。

  “退耕还林,做好群众的工作是关键。从退耕还林的意愿,到要栽种的树的种类,都充分听取了群众的意见。这种民主决策的方式,极大地降低了退耕还林项目开展的难度。”祁家集村村支书马明华告诉记者,耕地坡度较大,土层薄,产出低。随着村里大量年轻人外出打工,很多地都荒了。座谈会召开后,村民们都积极加入到退耕还林的队伍中了。

  “一共1300亩左右的退耕还林,我们已经进行了1200多亩的认定,还有三四天这一工作就结束了。”马明华说。

  “以前都是种庄稼的,不懂怎么种树。”祁家集村二社村民马建忠说,“听说是专业的绿化公司来种,还能保证存活率,我一下就放心了。有政府的支持,有了这些果树,山绿了,收入也就不愁了!”

  原来,为了更好地实施退耕还林项目,广河县集中种苗费,进行了公开招标,由专门的绿化公司承包栽植,三年保活,每年验收通过后,按年度拨付资金。“国家拨付的种苗补贴资金是1亩400元,县里又配套了100元,每亩共500元。”广河县林业局副局长马万里介绍,栽植完成后,县里组织林业、农牧等部门,将分别在第二年、第四年逐块开展县级全面验收,依据验收结果,补贴将通过一折通兑现给农户。

  “沙家村片区的面积是800亩,这20多天已经完成了500多亩,现在还剩下200多亩。”中午12时,甘肃皓天工程建设公司沙家村片区负责人尤新风,正在三甲集镇沙家村的西坪山,带着四五名工人从车上卸下刚到的樟子松的树苗。

  “种树的工人都是本地人,通过公司的培训后进行栽植。”尤新风介绍,“种苗基本都是本地树种,包括杏树、软儿梨树、桃树、樟子松等。”

  经济林建园,常青树锁边。广河县还经过精心策划,将核桃、山杏、花椒等经济林栽植在土地中间,云杉、樟子松、苏柳、刺槐环栽在四周,以逐步形成“春有花、夏有景、秋有果、冬常青”的新景观。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明厨亮灶”实施率年底前达98%(图) 兰州市“明厨亮灶”实施率年底前达98%(图)
  •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 兰州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2020年实现商用(图) 兰州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2020年实现商用(图)
  • 【走进南向大通道】抱团出海扬远帆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⑥ 【走进南向大通道】抱团出海扬远帆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⑥
  • 祁连山下文明花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祁连山下文明花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 白银平川区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在陶瓷小镇开赛          白银平川区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在陶瓷小镇开赛
  • 【最甘肃】景泰黄河石林:自然鬼斧神工的梦幻杰作 【最甘肃】景泰黄河石林:自然鬼斧神工的梦幻杰作
  • 甘肃省举行“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图) 甘肃省举行“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2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3   图解:定了!甘肃城乡大病报销范围公布
4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
5   兰州天水北路-雁宁路十字路口增设“二
6   全国工商联率40多位企业家考察调研兰州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8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
9   兰州市马拉松赛道沿线摆放153万余盆花
10   李元平在基层党建有关会议上强调 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