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文县:红红火火琵琶弹唱(图)

17-07-24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双扇门大开,天官赐福送财来……摇钱树来聚宝盆,早落黄金晚落银;富贵出在勤劳门,勤劳勤俭永不贫。”夏天的夜色姗姗来迟,文县的琵琶弹唱红红火火。每天下午七点半以后的陇南文县公园,白水江水声涛涛,广场舞、锅庄舞、太极、秦腔、琵琶弹唱……充分展现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文化风貌。

  琵琶弹唱是地处甘川陕三省交汇处的文县人民宝贵的文化财富和精神食粮,不论婚丧嫁娶、逢年过节,都有固定的曲子演唱,并由口耳相传发展为有了词谱、书籍传承,成为市民群众不可或缺的文化娱乐活动。

  队长尤送成介绍,如今,文县几乎每个乡镇都有自发组织的琵琶弹唱队,会琵琶弹唱的人有上千人,不论男女老少,都能唱两句,“还有个3岁的小孩,经常从兰州赶过来学习。”三弦“土琵琶”、二胡、筷子、碟子、木筒,取材于生活,原汁原味手工自制的乐器,使得琵琶弹唱随时随地可以开始,做饭、吃饭时也可开唱,丈夫教妻子唱,奶奶教孙女孙儿唱……琵琶弹唱在文县红红火火,“因为它让我生活得高兴嘛。”弘扬琵琶弹唱队队员吴庆萍说道。

  每晚七点半准时开始的琵琶弹唱,图为琵琶弹唱《进财门》,为丰收喜庆歌。(李丽/摄)

  很多女性在晚饭做完家务事后陆续加入琵琶弹唱。(敖雅倩/摄)

  几乎每个人都曾在祖辈、父辈的影响下接触到琵琶弹唱,如今,他们自发组建的琵琶弹唱队在文县已经小有名气。(敖雅倩/摄)

  一些儿童成为琵琶弹唱的忠实“粉丝”,包括琵琶弹唱队队员的孙子孙女儿,无形中促进了这项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李丽/摄)

  图为公园广场市民在跳锅庄舞。锅庄舞藏语意为圆圈歌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李丽/摄)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李丽 敖雅倩 指导教师 刘晓程 王臻

精彩推荐

  • 庆阳宁县:巧手剪出“致富梦” 庆阳宁县:巧手剪出“致富梦”
  • 国家可追溯产业(甘肃)备案中心在兰州新区挂牌(图) 国家可追溯产业(甘肃)备案中心在兰州新区挂牌(图)
  • 南木特:遇见一个民族的美好灵魂 南木特:遇见一个民族的美好灵魂
  • 兰州市榆中绿色优质农产品亮相天津(图) 兰州市榆中绿色优质农产品亮相天津(图)
  • 兰州市规范养犬 维护市容环境(图) 兰州市规范养犬 维护市容环境(图)
  • 兰州:交警昼夜巡查整治小街巷整治乱停车(图) 兰州:交警昼夜巡查整治小街巷整治乱停车(图)
  •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 初冬时节 依山傍水的庆阳市宁县县城优美如画 初冬时节 依山傍水的庆阳市宁县县城优美如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