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改饲”带来的旱作农业新革命(图)

17-11-29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本网记者 任磊 叶满山 文/图

  临夏州广河县是一个旱作农业种植大县,从2011年开始旱作农业实现了适宜种植区全覆盖,每年种植旱作农作物36万多亩。

  玉米,是广河县主要种植的旱作农业作物。广河全膜玉米平均亩产830多公斤,每亩地收入最多只有1000多元,粮食的产量上去了,但群众靠种植玉米增收的空间并不大。

  增产难增收,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在“无牛羊不成家”的临夏州农村,家庭养殖的传统由来已久。近两年,尽管广河县依托丰富的玉米秸秆资源,大力实施畜牧养殖增收工程,但秸秆综合利用率不高、优质饲草供给不足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

  结合当地实际,“粮改饲”成为了广河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种养业收入,推进当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个有效手段。

马哈力布用青贮饲料喂养的牛

  变玉米为饲料 农民种养业收入增加

  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说,何为“粮改饲”?简而言之,就是把食用的玉米变为饲用的玉米,把废弃的秸秆变为饲料。实施“粮改饲”,一方面,每亩地全贮后比销售玉米多收入400多元,提高了贫困户的种植效益。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向贫困户免费发放青贮袋、半价销售饲料等方式,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养牛养羊,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

  十里墩村是广河县实施“粮改饲”的村落之一,走进村中,在家家户户的院中都可以看到袋装的青贮饲料,村民马哈力布是村里的养牛户,在马哈力布家里的牛圈中可以看到有一头基础母牛,青贮饲料喂牛,母牛产子,以粮改饲促进畜牧产业发展。他说:“过去牛吃干秸秆,长得慢,我2016年开始使用青贮饲料,牛吃这种饲草长得快,而且肉质奶质更好。”

  村民们通过种植饲用玉米,不仅增加了400元的种植效益,还可以通过青贮饲料发展养殖,致富增收。

  为了让基础母牛真正发挥出撬动作用,广河县明确规定5年内不准将基础母牛卖掉,并且给每头牛建立了“牛档案”。目前,广河县已在养殖基础较好的10个重点贫困村推广了础母牛养殖模式,投入资金2245万元,向群众补贴投放基础母牛2018头,其中有208头已经产犊,带动养殖牛犊220头。

制作中的黄贮饲料

  变村民为股东 促进农村“三变”改革

  “粮改饲”,提高了种植效益、增加了农民种养业收入,也促进了农村“三变”改革。

  在“粮改饲”的过程中,广河县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有效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等形式,引导群众以土地生产经营权入股养殖企业和合作社,推动土地资源变股权、广大农民变股东。

  记者来到甘肃腾渊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看到,堆积成山的玉米秸秆正在被粉碎、压缩,制成黄贮饲料。据该公司总经理马国柱介绍,这些黄贮饲料是甘南的订单,有500吨,平均下来一吨可以赚100元,这批货一共可以赚5万元。公司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等方式目前共有2000亩地,年利润近300万。

  记者了解到,今年,腾渊农牧、恒达牧业等6家企业共流转土地0.98万亩,群众不参与种植,每亩直接分红1200元,群众收益1100多万元。寺后子养殖合作社、西域工贸等企业带动311户贫困户利用精准扶贫贷款入股,群众不参与经营、不承担风险,每年每万元分红1000元,目前已落实分红资金140多万元。

田地里排列整齐的饲草包

  变废为宝 改善了乡村环境面貌

  以前,玉米收获之后,大量遗留的秸秆要么在房前屋后随地堆弃,要么在田间地头焚烧充当肥料。

  广河县种植的玉米有36万亩,每年产生的秸秆约为170万吨,如果全面焚烧,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可想而知。

  随着粮改饲工作的全面推进,通过袋装打包、全贮青贮,消化大量玉米秸秆,有效解决秸秆乱堆乱放等农村环境问题。曾近田地里浓烟滚滚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排列整齐的饲草包,成为了一道独特风景。

  同时,养殖业的发展产生了大量的牲畜粪便,将其作为肥料还田,对于土地的持续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形成了“饲草—养殖—有机肥还田”草牧业生态产业链。

  “粮改饲”改变了乡村环境面貌,改善了生态环境,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广河县依托“粮改饲”,着力促进农业产业增效、贫困群众增收、农村生态增值,探索出了一条“种养结合、以种带养、以养促加、增收脱贫”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家特殊教育融合实验学校在兰州正式授牌(图) 甘肃省首家特殊教育融合实验学校在兰州正式授牌(图)
  •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改饲”带来的旱作农业新革命(图)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改饲”带来的旱作农业新革命(图)
  •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 兰州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恶意欠薪涉嫌犯罪将依法追究刑责 兰州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恶意欠薪涉嫌犯罪将依法追究刑责
  •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 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发布 兰州为平峰车速提升幅度最大城市 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发布 兰州为平峰车速提升幅度最大城市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条例(草案)》 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及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条例(草案)》 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及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新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项目入列国家
2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3   黄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加快将旅游业
4   金昌:男子乘出租车遗忘背包 派出所民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孙伟在省管地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
7   本土大电影《丢心》在兰举行首映式
8   庆阳市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9   她送给自己20岁生日“特殊礼物” 西北
10   孙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