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大棚里“种”出了好日子

17-07-24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喜看基层新变化】大棚里“种”出了好日子

  记者 张革文

  天刚麻麻亮,玉门市柳湖乡岷州村村民赵红红就开着小车赶往自家的大棚里,为棚里的西红柿打杈、授粉。“授粉工作要在10点前结束,每天都得赶早。”赵红红说,“种大棚虽然辛苦,但钱来得多,人干着心里有劲。这两年,靠种大棚,家里盖起了新房,买上了小车,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穿梭在赵红红家14座大棚里,辣椒棚、茄子棚、黄瓜棚、小乳瓜棚、西红柿棚……棚棚蔬菜绿意盎然,长势喜人。赵红红高兴地说,棚均4万元的收入,不仅让他家脱了贫,还致了富,大棚里“种”出了好日子。

  在岷州村,大棚里“种”出好日子的不仅仅是赵红红一家。岷州村村主任徐爱芳介绍,依靠国家的好政策和市、乡政府的引导帮扶,日光温室产业在岷州村遍地开花,家家户户发展温室大棚,而且标准一年比一年高,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截至目前,全村日光温室发展到300多座,钢架拱棚达到了500多座。2016年,全村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7300多元。

  在村民王进忠家的大棚里,鲜红的水蜜桃挂满枝头。王进忠一脸笑容地说,乡政府今年举办了采摘节,他家5月底熟的一棚水蜜桃每公斤卖到了20多元。现在的这座棚,市场价格虽有所下降,但一棚仍可收入一万七八,是种大田收入的十倍多。

  说起种大棚前的日子,王进忠却高兴不起来。2006年刚迁来时,种小麦,亩产不到300斤,温饱都不能解决;2009年改种棉花、玉米等经济作物,日子虽有所好转,但手头还是一直缺钱,直到2012年,开始种植拱棚,之后又在拱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日光温室,村里人的日子才有了盼头。

  种大棚让岷州村村民的日子有了盼头,但一路走来却并不一帆风顺。徐爱芳说,刚开始,村民们谁都不愿意种,一怕担风险赔钱,二怕没技术不会种。乡政府只好动员村里的党员和干部带头种,并承诺包赔。当年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搭起了岷州村第一批钢架拱棚,一年下来,棚均收入都超过了5000元。村民们看到钢架大棚果真能来钱,第二年,纷纷主动搭棚,发展拱棚产业。

  为确保村民们搭棚见到收益,乡政府专门邀请技术人员到岷州村开展拱棚种植技术培训。同时,成立了乡种植技术服务队,变集中指导为入户指导,变课堂说教为现场操作,面对面、手把手进行服务指导。2013年,岷州村户户有拱棚,家家懂技术,全村拱棚很快发展到300多座。

  有了拱棚产业发展的基础,2015年,乡政府又因势利导,动员村民发展更加高效的现代农业,搭建日光温室,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徐爱芳笑着说,和刚开始搭建钢架大棚不同,这次,村里一号召,家家踊跃报名。两年间,全村搭起了130座日光温室。村里还成立了瑞丰瓜菜种植合作社,按照统一收购、统一标准、统一计量、统一销售的运行模式为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去年,全村日光温室的棚均收入达到2万元左右,为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瑞丰瓜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石恩明介绍,今年岷州村现代农业发展再上一层楼,在位于岷州村南一公里处,又建起了岷州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300座,钢架拱棚500座。在种植模式上,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并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配套滴灌节水设施、统一育苗、统一栽植、统一田间管理,以进一步提升园区的种植水平。

  记者看到,在占地近80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白色大棚如波浪起伏,一座挨着一座,一眼望不到边。石恩明说,新建日光温室长度达到110米,宽度达到11米,钢架拱棚的拱高达到3.2米,更适宜发展观光农业。村里已定下新的发展目标,依托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以观光农业为主的乡村旅游,为岷州村村民致富奔小康再铺新路、再拓渠道。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唤醒城市的美容师 ——文明山城背后的保洁员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唤醒城市的美容师 ——文明山城背后的保洁员
  • 兰州幸福家庭 “百合之约”相亲联谊会浪漫上演(图) 兰州幸福家庭 “百合之约”相亲联谊会浪漫上演(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出前后的赛罕塔拉城中草原(组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出前后的赛罕塔拉城中草原(组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司机老俞 实在人的平常心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司机老俞 实在人的平常心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西北活动 包头夜游课堂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西北活动 包头夜游课堂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文县:红红火火琵琶弹唱(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文县:红红火火琵琶弹唱(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周兴华:西北文化需要更多的认可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周兴华:西北文化需要更多的认可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中卫“黄金”出租车(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中卫“黄金”出租车(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