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唤醒城市的美容师 ——文明山城背后的保洁员

17-07-24 11: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7月11日下午,翻过一座碎石黄土的山坡,客车扬起的尘土随着干净的柏油路面消失得无影无踪。蔚蓝的天空,映衬出远方山顶一抹洁白。下车后就是肃南县城区的中心,绕过广场花坛就到了我们住宿的地方。这里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舒服。街道上几乎看不见烟头纸屑,也没有嘈杂的人流车流声。在红湾综合市场,餐厅和商铺都有固定的店面,夜市也是在规划好的门面里营业,没有见到随处流动的小摊贩和露天的烧烤摊位。笔者迫切想知道这里干净卫生的环境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凌晨5点,安师傅驾驶道路清扫车在专心工作 樊智宇 摄)

(刚清扫完街道的安师傅正在接受我们的采访,脸上露出微笑 樊智宇 摄)

  第二天凌晨4点,我们走上空无一人的街道,准备寻觅创造这份干净的人---环卫保洁人员。月亮很亮,灯火阑珊,空气中只有河水簌簌的流淌声。在路上走了很久才发现正在清扫整个城区大街的只有一辆环卫清洁车。清洁车沿着主干道皇城路先向北进行清扫,然后以顺时针方向沿路行驶。清洁车行驶速度很慢,行驶过的区域中较大的垃圾都能被很好地清理,而且基本每条主干道路都会被清扫两次,最远到南环路进行打扫。

  伴随着太阳徐徐升起,清洁车缓缓驶遍了县城的大街小巷,旋转的扫帚扫走了垃圾,带来了新一天的新气象。商铺店主开始各自清扫门前的卫生,准备正式营业;早餐店门口蒸包子的笼屉烟雾缭绕,不一会儿,买早餐的人已经开始排队;在红灯前停下的车辆也不只是孤单的清洁车……此时是早晨7点半左右,天亮了,城市醒了。清洁车暂时告别,返回停车休息点----隆畅河林区森林派出所后院。

  这三个半小时的初步扫街便是干净城市的第一步,是唤醒这座小城一天生活的开始,而安师傅便是这座城的唤醒人之一。戴着一顶老式军帽,身穿灰色的夹克上衣,他微胖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眼角却也露出藏不住的皱纹,显得和蔼又朴实,坐在清洁车里,看起来气定神闲。他告诉我们,干这份工作已经3年了,对于驾驶清洁车打扫城区早已驾轻就熟。整个县城大型清洁车的司机只有安师傅一个人,只有请假时才会找人替,原来的马队长也已经退休,可以说,是安师傅一个人撑起了保持肃南县干净卫生的第一线。对他而言,每天开车清扫大街已经不像是一份工作,更像是一种习惯,没有惊喜和意外,只是以平常心对待。他说:“虽然没有休息天,起得早也挺累,但是还是喜欢干这个,把卫生打扫好了,心情也好了嘛!”最近,安师傅又多了个任务,就是要经常参加卫生整治和行车安全的学习,而且对待工作不仅要更加认真、细致,还要随时准备迎接“回头看”督查,如果发现问题还可能会被问责。

  笔者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为配合肃南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开展“八城同创”和“双联行动”的工作,肃南县把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作为提升对外形象、助力旅游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小康进程的工作实践,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城乡联动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因此对于直接参与城市环境卫生工作的环卫保洁人员来说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和艰巨,安师傅对此一直持赞同态度。“肃南一直很干净,反正我就是搞卫生的,我也尽力把每天的卫生搞好。”安师傅如是说。说完,已经是休息时间的安师傅又走到清洁车前,排查车辆故障,继续为下午的清扫任务做准备。

(刘阿姨正在清理渠道里的垃圾 樊智宇 摄)

  与此同时,街道上几抹贴着反光条的鲜艳橘色也开始了她们一天的工作。对于人行道缝隙里难清理的杂物、道路上细小的垃圾和垃圾桶的清理,还得需要原始的手工清扫。一辆小型垃圾清洁车,一把大扫帚,一个簸箕,一把火钳子、一块抹布,再加上两名清洁工,这就构成了一个清洁小队,负责一段道路的清洁工作。

  肃南的早上还有丝丝凉意,而中午的紫外线又很强,所以鲜艳的头巾和能遮住大半个脸的口罩成了她们的标配,刘阿姨也不例外。

  刘阿姨今年58岁,由于近年来祁连山禁牧,保护草场,退耕还林,原本可以在家放牧的刘阿姨选择做一名环卫工人挣钱补贴家用,如今已经工作了2年。环卫工作带给她的不仅是基本的生活保障,还有更加乐观的心态。相比安师傅的工作,刘阿姨的工作任务要更加繁重和辛苦。据了解,环卫工人每天工作9个小时,早上7点到11点,下午2点到5点,晚上7点到8点都是她们的上班时间。不仅工作时间长,她们还要负责河道、草坪的清理,垃圾箱的维护等。刚擦完垃圾箱的刘阿姨把大扫帚和抹布摆放在清洁车旁,在台阶阴凉处坐下稍事休息。她解开大口罩,几个小时的忙碌之后,终于得空儿喝口水。

  由于政府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年度工作考核考评范围,进一步完善督查通报制度和“回头看”检查制度。不过刘阿姨还是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虽然苦点累点,但自己心情舒畅,生活环境也好了,我还打算一直干到自己干不动,人家不要我了呢!”她笑着说。休息时间很短,一个麻利地起身,走进小型清洁车驾驶室,刘阿姨和另一个同事又要出发去下一个路段清扫了。到下午,道路清扫车和城市保洁员还要继续他们城市“美容师”的工作,这样周而复始,简单而平凡。

(刘阿姨和同事正在清倒垃圾箱里的垃圾,收拾扫帚等,准备去下一条街道清理 樊智宇 摄)

  前清洁车队马队长说:“以前打扫卫生叫‘扫路’,现在都改叫‘保洁’了。”虽然只是简单的称谓变化,却折射出肃南县对于城市卫生、环境保护工作和城市文明素质提高的重视。

  为推进卫生整治“常态化”,张掖市政府下了很大决心,监察力度也大大增强,而肃南县更是树立了“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理念。对于城市环境卫生地维护和美化,不仅仅需要依靠环卫工人,还要从上到下、从各级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都要为创建文明县城、美化生活环境做贡献。“我们从3月开始,就已经让所有的县级领导,从县委书记到乡镇基层的每一个普通干部,都要去清理垃圾和卫生死角,还要向上汇报清扫情况。面对群众,我们不仅配合过去的广播、宣传册、广告牌,还通过肃南发布和肃南旅游微信公众平台、电视、互联网等更先进的手段进行卫生环保政策宣传,培养居民环保意识,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对于中小学生,我们和团委等多部门配合,用多手段帮助他们从小树立爱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县委宣传部科员苏伟这样介绍道。

(商铺店主在清理门前的卫生 樊智宇 摄)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不仅以它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而吸引游客,更因街道的干净整洁、松柏翠绿,住宅小区的优雅舒适,村庄环境的美丽宜居让人更爱上这里,并留下为之奉献……我们终于找到了让这座山城整洁美丽的原因,也让我们对这座城多了一份期待与不舍。

(最繁华的肃南夜市街道,整洁的商铺店面,干净的路面,几乎没有垃圾 樊智宇 摄)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樊智宇 指导老师 马萍 侯宇琦 王臻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唤醒城市的美容师 ——文明山城背后的保洁员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唤醒城市的美容师 ——文明山城背后的保洁员
  • 兰州幸福家庭 “百合之约”相亲联谊会浪漫上演(图) 兰州幸福家庭 “百合之约”相亲联谊会浪漫上演(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出前后的赛罕塔拉城中草原(组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出前后的赛罕塔拉城中草原(组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司机老俞 实在人的平常心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司机老俞 实在人的平常心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西北活动 包头夜游课堂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西北活动 包头夜游课堂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文县:红红火火琵琶弹唱(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文县:红红火火琵琶弹唱(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周兴华:西北文化需要更多的认可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周兴华:西北文化需要更多的认可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中卫“黄金”出租车(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中卫“黄金”出租车(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