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基层新变化】甘肃:老窑匠下山记

17-07-18 08: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喜看基层新变化】老窑匠下山记

  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徐青

  住窑洞、挖窑洞、搬窑洞、修窑洞、补窑洞……泾川县红河乡田赵村农民田占民,从刚出生就住上了窑洞。成年后,田占民给家里打了新窑洞,给左邻右舍也打了窑洞,于是,他成为当地颇受欢迎的窑洞“建筑师”。到去年底,老田在窑洞已住了68年,而在红河流域当“挖窑匠”,也有40多年的光景了。

  田占民打小就吃了不少苦:1岁半时,父亲去世;15岁时,哥哥去世;16岁时,母亲去世。田占民清楚地记着,嫂子改嫁临走时留给他的,只有一床旧被子和一张烂席子,此外,就是两口塌窑和一孔天天顶上掉渣、地上“长泥”的浅窝子窑。

  1968年,19岁的田占民东凑西拼借了140元钱,娶了媳妇成了家。尽管他和妻子对这孔“安身”的窑洞每天提心吊胆,村里的干部们也时常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可是太穷了,打不起新窑洞。为了能够维持生计,他和妻子在山脚下水塘边的这孔窑洞里,住了6年多。

  “山下渗水,咱就上山。”1973年,村里在半山上给他划了块新窑址。从此,24岁的田占民就和窑洞“杠”上了。起先,他请来二叔打窑洞,他跟着学。后来,他带着妻子一起挖。家里3孔5米深的窑,他足足挖了两年时间。也就是这几孔窑,让田占民走上了“挖窑”路。

  1980年后,田占民家分了1亩多川地和13亩山地。为了吃饱饭,他和妻子把地角、地边能耕的地都种上了粮。可随着子女渐渐长大,这些辛苦打出的粮食,也只够维持一家人的温饱。

  就这样,给山里群众打窑、修窑、补窑,和妻子一起种粮,修补自家的窑洞,成了田占民年复一年的生活。

  时间一晃就是40年。2014年,老田家所在的山脚下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县乡规划利用田赵村生态植被良好、山水资源富集优势,新建了集生态观光、人文体验、休闲垂钓于一体的山水景观,硬化了部分村组道路,当地群众还靠着国家林改试点县的政策发展起了特色林下养殖。可山下的这些变化在老田看来,似乎跟自己没多大关系。

  2015年,乡村干部几次找到田占民,给他讲精准扶贫新政策,动员他在山下盖小康屋。去年,村干部找老田又宣讲盖房新政策,得知前一年修房的人领上了“政策款”,集中新建的小康屋美观漂亮。这次,老田真的动了心。

  说干就干。老田卖掉家里的牛,跟亲友借了2万多元,政策补贴3.2万元……一辈子从没修过砖瓦房的老田,去年终于开始山下山上忙着跑开了。

  去年底,老田修好了四面院墙、大门和四间偏房,由于资金困难,老田决定把5间上房留到以后再修。可一打听,国家对贫困户改善住房又出台了新政策,像他一样的山区贫困户都能获得资助。“国家的政策真的太好了!”这个喜讯让老田心里乐开了花。

  好事不光发生在建房上。几年前,田赵村发展乡村旅游,为了整区域推进,镇村的干部们给老田做思想工作,让老田在地里栽种经济作物增加收入,同时还能提升田赵村水景区整体景观的植被覆盖率。2015年,老田种了2亩冰菊和石竹花,去年,他种植的冰菊每公斤卖到了80元、石竹花每公斤卖到了65元,总收入达到了4000多元。这让种了一辈子粮食的老田喜出望外。此外,老田还贷到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贴息贷款。去年,他把种花的面积扩大了1亩,并计划房子修成后就养牛,早点把贷款还上。

  今年4月,老田第二次领到了国家3.4万元建房资助金,有了这笔钱,老田又开心地请回修房子的匠人,准备把5间上房修得宽敞明亮。这回,老田把山上的窑洞上了锁,把生活用品搬到了山下,全身心地和妻子忙活起了种花的事儿。

  老田说:“咱这硬气了一辈子的老窑匠手艺派不上用场了。”

  如今,年近七旬的老窑工田占民,成了远近闻名的“花工”。

精彩推荐

  • 记者体验丨动动手指高铁沿线各地美食送上车 记者体验丨动动手指高铁沿线各地美食送上车
  • 游客在张掖市高台县南华镇葡萄观光园采摘游玩(图) 游客在张掖市高台县南华镇葡萄观光园采摘游玩(图)
  • 《甘肃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公布 所有停车场要配备电动车充电设施 《甘肃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公布 所有停车场要配备电动车充电设施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 安排部署安全生产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 安排部署安全生产等工作
  • 高温天气持续 兰州市供水充足区域限水 缺水区域分时错峰供水 高温天气持续 兰州市供水充足区域限水 缺水区域分时错峰供水
  •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活动在上海启动 将跨越半个中国寻访友谊之路(图)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活动在上海启动 将跨越半个中国寻访友谊之路(图)
  • 甘南州旅游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7个 总投资14.68亿元(图) 甘南州旅游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7个 总投资14.68亿元(图)
  • 第十八届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隆重开幕 十万余人共享盛会(组图) 第十八届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隆重开幕 十万余人共享盛会(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