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基层新变化】“阳光棚改”圆了安居梦——嘉峪关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见闻

17-07-17 06: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凌艺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基层新变化】“阳光棚改”圆了安居梦——嘉峪关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见闻

  本报记者曹义成

  从2015年开始,嘉峪关市打响了棚改工程攻坚战,力争在3年内,投资51亿元,实施10171户45.77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让全市1万多户、3万多人告别低矮破旧的棚户区,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确保改革开放和经济转型成果惠及广大居民。如今,这项惠民工程已取得显著成效,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顺应民意,让利于民

  站在嘉和馨苑楼顶,俯瞰脚下的绿化街区,居民李占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拆迁了,终于拆迁了!

  因企而建的嘉峪关市,建设初期,修建了集中连片的平房作为当时建设者的生活聚集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些区域出现设施老化、环境恶劣、生活不便等问题。改造工程开始,正遇全国钢铁业效益下行,职工搬迁难度大。为支持酒钢集团公司集中精力转型发展,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动承担起改造任务。

  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是难点。嘉峪关市科学合理制定征收补偿方案,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充分尊重被征收居民的话语权。方案制定伊始,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逐条逐户征求意见,只要大于10%的诉求,都依法依规进行采纳,确保方案中的每一条内容居民满意率均在90%以上。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对被征收人现有产权房屋根据所在地段商品房的价格进行补偿;对购买存量商品房的被征收人给予高层4万元、多层2.8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按照“征一还一、产权置换、分段计价”的方式,向被征收人提供回迁房屋进行安置。依法拆迁,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对上访居民合理的诉求即知即改,及时解决。对不合理的诉求,耐心给予解答。

  阳光操作,暖心服务

  为使拆迁安置在阳光下进行,嘉峪关市做到所有棚改政策、重要文件社会公开发布,操作流程媒体适时公布,安置房建设方案小区公示,方便群众随时查阅。在安置房分配上,对老弱病残划定范围,低楼层安置,其余人员全部参加公开摇号,由公证处现场公证,并邀请社区工作人员、群众代表、媒体等全程参与,确保分配过程公开、透明。建立“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党员宣传小组、居民议事会等形式,共同担任棚改工作“政策的宣传员、民意的征集员、矛盾的化解员”,做到一个声音对外,一把尺子量到底。

  “老人家,身体好点没?今天我们和您签协议来了,离您住新房又近一步了。”

  敲开雄关区绿化街区55栋楼居民周祥寿家的门,棚户区改造工作人员马秀萍等3人被热情地迎了进来。

  今年春节过后,绿化街区群众正在忙着签订征收安置补偿协议,长期瘫痪在床的周祥寿却不能到现场。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马秀萍和另外两名协议组工作人员就提前预约,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

  “给我找房子,还帮我搬家,棚改工作人员处处为我着想。”提起棚改,周祥寿言语里满满都是感动。

  “我们把所有棚改居民划分成一个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一名网格员,确保政策解释一包到底,签订协议一包到底,居民搬迁一包到底,让居民百分之百满意。”嘉峪关市房管局局长陈学军说。

  惠及万家,群众安居

  今年81岁的葛云杰老人,是嘉峪关市惠民街区的老住户。2016年8月中旬,她在儿女的帮助下,从没有暖气、没有厕所的小平房,搬进了干净敞亮、设施齐全的新楼房,生活也变得安逸起来。

  “新房子住着舒服,也暖和,后边就是花园,心里特别高兴。”老人说。

  惠民(街区)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典型的集中连片城市棚户区。目前,总投资2.2亿元、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的该棚户区改造已全部完工,小区四管一线、绿化景观同步跟进,绿化率超过30%。和葛云杰老人一样的首批259户回迁户居民全部入住新房。

  资料显示,嘉峪关市棚户区有1万多户、3万多人,占全市总户数五分之一、总人口的14%。截至目前,全市已实施拆迁安置9789户,建设安置房44.05万平方米,占总户数的96%。到今年年底,棚户区居民户均居住面积将由原来40平方米增加到100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由13.3平方米增加到33.3平方米,接近全市人均居住面积35.73平方米的水平。

  另外,嘉峪关市今年还及早谋划,积极开展下一步棚户区和老旧小区的摸底调查规划工作,计划2018-2020年实施以老旧住宅小区的改建(扩建、翻建)为主的棚户区改造任务,拟纳入改造计划55399户,惠及居民近17万人。

精彩推荐

  • 本周三兰州高温将攀升至39℃ 有望创入伏以来兰州最高温纪录 本周三兰州高温将攀升至39℃ 有望创入伏以来兰州最高温纪录
  • 甘肃省政务服务将尽快实现一网办理 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甘肃省政务服务将尽快实现一网办理 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省反馈督查意见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省反馈督查意见
  • “发现最世界·如意甘肃”自驾行活动发车仪式在兰举行(图) “发现最世界·如意甘肃”自驾行活动发车仪式在兰举行(图)
  • 用爱和责任打开孩子的心灵——记临夏州广河县买家巷镇曾家小学乡村教师马正华 用爱和责任打开孩子的心灵——记临夏州广河县买家巷镇曾家小学乡村教师马正华
  • 2017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暨山地竞速挑战赛在张掖民乐开赛 2017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暨山地竞速挑战赛在张掖民乐开赛
  • 本科提前批A段体育艺术类院校在甘肃省增招658人 征集志愿的录取今日进行 本科提前批A段体育艺术类院校在甘肃省增招658人 征集志愿的录取今日进行
  • 京新高速公路甘肃境内白明段昨通车 北京至新疆实现全线高速 京新高速公路甘肃境内白明段昨通车 北京至新疆实现全线高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