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甘肃篇】政府帮助藏乡阿妈住进新房

17-07-11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政府帮助藏乡阿妈住进新房

  砥砺奋进的五年·晒幸福

  黄万有老人和孙媳妇及重孙女在自家院中合影 西部商报记者李杨摄

  中国甘肃网7月1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李杨 实习生武晶晶) 7月1日下午3时,甘南州舟曲县巴藏乡前北山村(当地人称各皂坝村)水泥板硬化过的村道,在阳光的直射下热气逼人。而在79岁的藏族老阿妈黄万有的院子里,一颗挂满青核桃的粗壮核桃树把热浪隔在了院外。坐在刚新盖不久的房子里,黄万有老阿妈不时地抬头看看端着大碗吃饭的两个重孙女,笑容一直没有落下。

  在村支书薛七十二的翻译下,黄万有老阿妈和记者说起了自己生活的巨变。“以前家里都是土平房。虽然孙子前两年翻盖了我的平房,但一直是毛坯房。前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不仅给我的毛坯房贴了瓷砖,还给我在院子里盖起了洗澡间、卫生间,硬化了院子里的地面,盖了新大门,这真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事啊!”

  生态小康村的规划建设,使得包括黄万有老人在内的各皂坝村76户村民,都住上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新房子。村支书薛七十二告诉记者:“县上规划建设生态小康村的政策下来之后,我们村上经过投票、公示等,先将和孙子一起生活的黄万有老人家房屋改造,列为村上的两户样板房之一。除了村子上每户都享有的房屋大门、院墙瓷砖等两万七千元的补贴外,政府还出资将黄万有老人家的洗澡间、卫生间盖了起来,并贴上了瓷砖。同时,还通过村上外出打工的带头人,优先照顾黄万有老人的孙子,前两年打工每年下来都能落个三四万元,家庭条件也慢慢好转了起来。”

  “住房条件的改善,让外出打工的村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村支书薛七十二向记者说起了各皂坝村的规划:“我们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过程中,突出保护原生态风貌,在保持原有石墙的基础上,就地取材利用瓦片、砖头和当地片石精细打造古朴、粗犷美感的传统藏式建筑,形成独有的建筑特色。同时还打造长江流域、地方特色等相结合的多元文化墙,规划打造特色藏乡旅游村。同时还规划栽种核桃、樱桃等经济作物,推出核桃饼、樱桃采摘节等特色食物和活动,来吸引更多的客人到我们家乡来做客。包括黄万有老人的小儿子在内,各皂坝村现在还有贫困户8户23人、低保户27户76人。但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他们都会和其他村民一样,一起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精彩推荐

  • H5 | 跟随先行者的脚步 探寻2017西部创客节的魅力 H5 | 跟随先行者的脚步 探寻2017西部创客节的魅力
  • 《今日聚焦-甘肃》 宝兰高铁通车 西北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今日聚焦-甘肃》 宝兰高铁通车 西北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 【砥砺奋进的五年】紫金花绽放丝绸之路——金昌市加快生态建设掀开绿色发展新篇章 【砥砺奋进的五年】紫金花绽放丝绸之路——金昌市加快生态建设掀开绿色发展新篇章
  • 甘肃省继续推进政务公开 重大突发事件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甘肃省继续推进政务公开 重大突发事件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 兰州城市四区中考录取昨日开始 11所省级示范高中10所降分补录 兰州城市四区中考录取昨日开始 11所省级示范高中10所降分补录
  • 甘肃省直机关和中央驻兰单位支持参与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图) 甘肃省直机关和中央驻兰单位支持参与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图)
  • 甘肃:三千里丝绸古道再成大通途 甘肃:三千里丝绸古道再成大通途
  • 敦煌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图) 敦煌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