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走进兰州城市学院探寻艾黎精神 三国青年交流一路收获(组图)

17-07-24 17: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寻访团向路易·艾黎雕塑默哀致敬

  中国甘肃网7月24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手脑并用、创造分析”,路易·艾黎先生的教育理念,如今已成为兰州城市学院的校训。7月24日,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寻访活动走进兰州城市学院,探寻艾黎精神。

新西兰青年在路易·艾黎雕塑像前献花

  兰州市安宁区培黎广场,有一座路易·艾黎和孩子们在一起的雕塑。在雕塑后面有长达百米的浮雕墙,静静讲述路易·艾黎、乔治·何克在中国的故事。从陕西双石铺培黎工艺学校发端,到历经千辛万苦长途跋涉迁校张掖山丹,再到1953年迁校兰州成立培黎石油学校。艾黎、何克的办学之路如历史画卷一般徐徐展开。寻访团在兰州的探访也从这里开始。

中国青年在路易·艾黎雕塑像前献花

  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校区,路易·艾黎、乔治·何克的雕塑静静地守望着校园。中新英三国青年在雕塑前默哀、献花表达崇高敬意。1942年,路易·艾黎、乔治·何克等一批有志之士,在陕西双石铺创办了培黎工艺学校,1944年学校迁往张掖山丹县,后于1953年迁至兰州。2003年培黎石油学校与兰州师专合并,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兰州城市学院。

  一路走来,迭经变革。路易·艾黎先生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教育思想,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2014年兰州城市学院将之确定为校训。

新西兰学生留言

  从东方明珠到江城武汉,从三秦大地到河西走廊。中新英三国寻访团一路追随艾黎、何克足迹前行,印象深刻、收获颇丰。

  在兰州,寻访活动主办方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承办方兰州城市学院、中国甘肃网特别为中新英三国青年举办了“青年论坛”。三国青年同台交流,共同探讨艾黎、何克传承的宝贵精神。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刘晓林出席活动,并对参加活动的三国青年人提出殷切希望。

论坛现场

  刘晓林表示,路易·艾黎等进步人士创办了中国“工合”,倡导互助合作。艾黎、何克创办培黎工业学校,提出“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教育理念。希望三国的青年朋友通过寻访去领会这种精神,在学习生活中学会团结互助,以理论联系实践进行创造性学习。同时这次寻访也是一次友谊之路、交流之路,三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们因为艾黎、何克走到一起,为文化交流传播搭建国际平台。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寻访团在兰州寻访期间,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有翼专门前来看望大家,他鼓励三国青年通过这次“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活动,感知传播艾黎、何克精神精髓,在寻访交流中,播撒中新英三国友好之花,建立青春友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