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骄阳似火,却热不过我们的赤子之心

17-07-24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雷轶涵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骄阳似火,可比骄阳还热的是我们追寻艾黎文化精神的赤子之心!17日下午,中新英三国青年来到了位于上海市虹口区江洋南路的虹口消防中队。1929年至1938年,在这超过十年的时间里艾黎在这里担任过消防处防火督察、工业督察长等职。这里即是艾黎踏上中国的第一站,也是中国近代消防的发源地。我们观看了消防官兵给我们带来的紧急救援演练,惊叹于他们的速度之快。而这速度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的辛苦训练。

  在和消防官兵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了更多关于消防的知识。骄阳似火的夏天,正是火灾的高发期。烟花爆竹,蜡烛,电器的不合理使用都会导致火灾的发生。同学们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在虹口消防支队指导员戴佳伟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艾黎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这里现在是战队一组的寝室。整齐的床铺,摆放整齐的洗漱用品,与我们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战斗一组的组长为我们演示了如何将被子叠成四方四正的“豆腐块”。在虹口消防中队队史馆,我们见到了艾黎曾经使用过的消防工具,看到了更多艾黎背后我们不知道的故事。原来,艾黎痴于奉献的精神,自始至终一直贯穿着他的一生。

  十字路口,分别在即。莫名的吸引力将我们牢牢的栓在这里,我想,这正是这位伟人无形之中的影响力。而这,也让我们对接下来的寻访之路充满了更多的期待。

  作者:兰州城市学院 孔志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