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 :武汉之行 找寻艾黎足迹

17-07-20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瑞芝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7月18日晚,结束了上海的寻访之后,寻访团乘车抵达了此次寻访的下一个城市武汉。

  在武汉休息调整一晚,19日一大早便匆匆赶往了宋庆龄故居。初到宋庆龄故居,并不是想象中的富丽堂皇而是简单的几件家具和一些宋庆龄的简介照片。所有的一切都透着一种朴素之感,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宋庆龄依旧想尽办法为革命工作,从未失去自己还政于民的理想,以卓越的办法坚持不渝。

  艾黎与宋庆龄是由史沫特莱女士介绍相识。在宋庆龄的倡导下,艾黎组建了外国人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参加这个小组的人有史沫特莱、斯诺、马海德等。通过学习,他们都以不同的方式,投身到中国革命和抗日的实践中,并且成为人所共知的著名国际友人,同时宋庆龄也为“工合”运动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在宋庆龄故居中,每一位寻访团的成员都认真的听着带队老师的讲解,观看关于宋庆龄的纪录片,了解这段历史,学习历史人物身上的优良品格,去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结束了宋庆龄故居的参观,离它不远处便是“工合”成立的第一个总部所在地——武汉横滨正金银行,这也是寻访团下一个参观地点,刚到银行大楼外面,我就被这所老旧的建筑所吸引,历经一百多年依旧保持着原有的样子,墙上的斑斑点点是百年来历史冲刷的印记,从中透露出一种庄重与肃严,这就是曾经“工合”总部所在地,从建筑上就可以看出当时“工合”的地位之高,进入建筑的内部依旧有工作人员在忙碌的工作着,遗憾的是不允许我们在里面拍照,带着失落与遗憾结束了横滨银行的参观。

  武汉的寻访行程就这样告一段落了,但我们寻访的脚步一刻都没有停息,寻访团又乘坐高铁赶往陕西,去陕西追寻艾黎的足迹……

  2017.7.19 兰州城市学院 彭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