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 :弄堂深深,缔结红色缘——走进《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与艾黎故居

17-07-21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瑞芝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7月17日中午12点10分,我们在工合执委主席陶勇先生的引导下,来到了上海的第一站——《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经过志愿者讲解,我们知道有许多知名人士曾经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过,并且与“红色”结了缘。来自新西兰的路易·艾黎也正是在这里参加了国际性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接受了全新的思想洗礼。从此,无论是在他的住处(愚园路艾黎故居)搭建和保护中共秘密电台、传播秘密电波,还是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艾黎身上似乎总有一种“红色”的印记,而他那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生,以及他所从事的各项事业也成就了他一生不平常的红色之旅。

  在《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寻访团的成员看着墙壁上关于进步人士的一张张照片,专注地聆听志愿者充满情感的解说,我们的内心澎湃着,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照片上的艾黎是那么年轻而充满斗志,我们这些踏着他足迹而来的寻访者仿佛看到了一位新西兰年轻人火热的中国心,感受到了他浓浓的中国情。曾经的艾黎故居如今依然静静在伫立在长宁社区另一条弄堂里,以古朴和陈旧记叙着曾经奋斗的艰辛和难忘的岁月。作为培黎事业的传承者,此时此刻,我喜欢上了这个城市,不再觉得它是陌生而遥远的大都市,不再觉得自己是举目无亲的外乡人。因为,我们的亲人艾黎校长在上海长宁社区愚园路留下了奋斗的足迹,也因为在上海,依然活跃着许多致力于传承艾黎精神的工合人、志愿者,以及社区工作人员。

  (作者 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 王莹)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国务院第十八督查组关于在甘肃省设立热线电话的公告 国务院第十八督查组关于在甘肃省设立热线电话的公告
  • 陇拍客|走进金昌花文化博览馆  感知浪漫花事(图) 陇拍客|走进金昌花文化博览馆 感知浪漫花事(图)
  • 2017甘肃中西医结合学会年会暨慢性疼痛实用诊疗技术研讨会在兰举行(图) 2017甘肃中西医结合学会年会暨慢性疼痛实用诊疗技术研讨会在兰举行(图)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老照片里存温情 看完请为英国友人乔治·何克点赞(组图)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老照片里存温情 看完请为英国友人乔治·何克点赞(组图)
  • 坚守乡村教育三十余载 ——记陇南市闹院小学代课教师杜占科 坚守乡村教育三十余载 ——记陇南市闹院小学代课教师杜占科
  • 2017甘肃网络行相约金昌花海 2017甘肃网络行相约金昌花海
  • 兰州持续高温天数创66年同期最长 兰州持续高温天数创66年同期最长
  • 热浪袭城丨烈日下的坚守者…… 热浪袭城丨烈日下的坚守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