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老照片里存温情 看完请为英国友人乔治·何克点赞(组图)

17-07-22 14: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双石铺培黎工艺学校学生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这是一个传递温暖的故事,关于凤县双石铺培黎工艺学校的历史,这组童真笑脸是最好的代言。这些拍摄于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照片,主人公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在校园读书,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童年!可是谁又知道,这些孩子有些跟随父母背井离乡,成了难民,有的失去家庭成了孤儿。正是由于乔治·何克的坚守与不弃,让孩子们多了一份温暖与依靠。

  7月21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政府外事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主办,兰州城市学院、中国甘肃网承办的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团来到秦岭脚下的宝鸡凤县双石铺镇,这里有艾黎、何克的故居。在四口简陋的窑洞里,艾黎、何克不仅领导了双石铺“工合”运动,还创办了双石铺培黎工艺学校,招收难民子女和收养孤儿,以“手脑并用、创造分析”为校训,开启中国职业教育先河。

  路易·艾黎著《从牛津到山丹》一书封面

  作为学校第九任校长(前八任因为办学条件非常艰苦前后坚持不到一年)乔治·何克有着传奇经历。路易·艾黎为乔治·何克写的《从牛津到山丹》一书,详细回忆了乔治·何克在中国的经历。

  乔治·何克,1937年毕业于牛津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毕业后,何克随姑母环球旅行,经美国、日本,于1938年初抵达上海。

  背山面水的凤县双石铺镇双石铺村,是秦岭腹地一幅清新的水墨画。位于双石铺村柏家坪与曲家店交界处,艾黎、何克故居(又是前期的办学学校),地势较高,院前有一条河在山脚下逶迤流淌,对岸风景尽收眼底。

  1940年经艾黎邀请何克来到学校。在这里,何克不仅担任校长的职务,还兼英语老师、体育老师和音乐老师。甚至在学校经费不到位的情况下,经常骑自行车从凤县赶到宝鸡,向“工合”宝鸡办事处要钱。

  乔治·何克

  通往艾黎、何克故居的林荫小道上,展示着一幅幅老照片,介绍工合运动和双石铺培黎工艺学校的百年历史,一张张学童的照片将人们带到了那个年代。在艾黎、何克故居,有一个小故事吸引了三国寻访团青年驻足倾听。当年,艾黎、何克的办学条件非常艰苦,何克为了改善收养孤儿的伙食,从老乡处购买了两只奶羊,为孩子们挤羊奶喝,可是艾黎、何克却舍不得喝。

  以下老照片中所展示的人物就是双石铺培黎工艺学校的学生,孩子们纯真的笑脸为那个艰难的时代平添了一抹温存,而这些都离不开校长乔治·何克的真诚付出。

  旧照片里的孩子

  大同学照顾小同学

  旧照片里的学生

  大眼睛宝贝

  小孩手上还有一个玩具

  开心的笑容

  这是个换牙的孩子

  两个孩子在学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