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学生手记 :感受中国速度 重访“工合”旧址(组图)

17-07-21 11: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武汉横滨正金银行旧址

  离别上海,乘坐和谐号动车,与新英两国青年共同感受中国速度。“朝发白帝,暮到江陵”的速度实则让人惊叹!不到五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就到了武汉,这里就是艾黎和何克初次相遇的地方。滚滚长江之上,大巴内我们一行人谈论着初到武汉的感受。

  次日,我们来到了宋庆龄故居。一楼是一些简单的资料介绍,然而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二楼里朴实无华的家具和床铺。卧室侧面,一张宋先生和孙中山先生的合照格外显眼。几个茶杯,一台很有年代感的留音机,透过那古色古香的屏风,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

  宋庆龄写给艾黎的信

  出门之后,沿着老街往上走。街道两边的建筑依旧保持着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不远处就是“工合”当初成立的地方--武汉横滨正金银行。1938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艾黎与埃德加·斯诺和佩格·斯诺等中外友人发起“工合”运动。8月,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成立,艾黎担任行政院咨询“工合”工作的技术顾问。站在银行大厅中央,我们寻访团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艾黎的满腔热情。而这也激发着我们每个人前行的脚步。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我们走的不仅仅是路,更是一种心路历程,一种心态的变化。每到一处艾黎曾经走过的地方,都能有不同的感受。走过的路越多,对艾黎的理解也将更加深刻。

  汉口宋庆龄故居宋庆龄像

  (作者:兰州城市学院数学学院 孔志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