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 :中、新、英三国青年相聚上海

17-07-20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瑞芝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2017年7月16日,中、新、英三国青年相聚上海,开始了为期10天的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活动。

  活动第一站,我们参观了位于愚园路1315弄4号的艾黎故居——一幢三层的西式住房。艾黎故居在2014年4月4日被上海市政府认定为文物保护单位。走近这幢建筑,我想象着艾黎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情景——一个充满抱负的青年一心致力于中国革命。

  建筑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基本还原了艾黎当年生活的环境。房子中饱经沧桑的木制楼梯记录了这些年的变迁,艾黎的脚印深深留在了那一道道痕迹中。走进艾黎居住过的房间,带给我们的是一种简谱的生活态度,家具和生活用品还像当年那样摆放在那里。我凝望着这一切,仿佛找到了艾黎的身影。艾黎一生为中国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一生为我们谱写了一页页不朽的篇章。

  参观完毕,寻访团成员在艾黎故居前合影留念,以时刻提醒自己不忘艾黎为中国所做出的贡献及其精神。

  第二站寻访团参观了位于吴淞路560号的虹口消防队,这里是艾黎当年工作过的地方;它保留了上世纪的建筑元素,为上海这座大都市填上历史的一笔,衬托出上海今非昔比的面貌。

  这是一只训练有素、恪守纪律的队伍。全体官兵从上至下都散发出一种军人的气质,我想一定是艾黎为这支队伍注入了自己的灵魂,使这支消防队伍成为一支钢铁的部队。

  驻守官兵为寻访团表演了日常训练科目,我们为官兵的勇敢和无畏发出了赞叹。接着我们参观了艾黎当年居住的宿舍,体验了消防官兵的日常生活。

  傍晚,我们重温了外滩十六铺码头,时隔多年的今天,上海的发展日新月异,让人不得不为之赞叹。

  今天是寻访团的第一站,我们还将继续追寻着艾黎精神重温艾黎之路。

  ——2017.7.17 刘圣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