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坚守乡村教育三十余载 ——记陇南市闹院小学代课教师杜占科

17-07-22 11: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坚守乡村教育三十余载——记陇南市闹院小学代课教师杜占科

  时隔一年,再次来到郁郁葱葱的陇南山区,距武都城区百余公里的三仓乡闹院小学依然宁静,而坚守在这所学校的教师杜占科,却比一年前有了很多变化,从精神面貌到心态都像换了一个人。

  1983年,杜占科高中毕业后,被聘为闹院小学教师。三仓乡在远离公路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在2012年乡村公路硬化之前,路况很差,去县城要花费整整一天的时间。正因为这样的条件,这些年间曾分配来不少老师,但都没能留下来。只有杜占科才是唯一一位不走的老师,他也是唯一不能走的老师。由于长年生活在这个村里,他深得村民和家长的信任。

  杜占科的家在距学校约5公里远的山上。数十年来,他每天早上要步行一小时才能到学校,中午就在学校啃几口锅盔。2008年秋季,学校新分配来两名老师。杜占科终于可以放心地走了,他下决心要离开学校外出打工。消息传开,学生们把杜占科堵在了办公室。“杜老师,您不走好不好?你走了谁给我们上课啊。”有的孩子在悄悄掉眼泪……杜占科鼻子一酸,那一刻他才知道,不仅孩子们离不开他,他也同样离不开孩子们。

  为了适应教学工作的需要,给孩子传授新知识,杜占科自学通过了《教育学》、《心理学》考试,并考取了《小学校长上岗证》,寒暑假期间让上师范的儿子给他补习功课,通过这种方式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山区的信息闭塞,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大山以外的世界,他就经常给孩子们念报纸,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教过的学生超过千人,其中有的走进大学校园、有的事业有成。

  经过这些年不懈努力,闹院村2016年的小学入学率为100%,在三仓全乡18个村中大学生的人数最多,在本村学生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闹院村有着流传300多年的“灯戏”、“羊皮扇鼓舞”等民俗文化活动,但近年来年轻人接触这些民俗文化的越来越少,濒临失传。杜占科虽然自己不会演戏,但他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登台演出,给村民宣讲国家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政策知识,不让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失传。目前,“三仓灯戏”已进入省级“非遗”名录。

  近一年来,杜占科因为参加马云乡村教师评选活动,才有幸走出大山接触外面的世界,和其他的优秀教师有了面对面的交流。吸收了许多优秀经验,也让杜占科更加积极和乐观。前不久,学校里又增派来了一位教师,杜占科把他的教学方法与同事分享、切磋,取长补短,共同参与,让这所寂静的闹院小学活跃了起来,孩子们的学习也因为教学方法的改变变得更有乐趣。

  记者 甘霖 文/图

精彩推荐

  • 庆阳宁县:巧手剪出“致富梦” 庆阳宁县:巧手剪出“致富梦”
  • 国家可追溯产业(甘肃)备案中心在兰州新区挂牌(图) 国家可追溯产业(甘肃)备案中心在兰州新区挂牌(图)
  • 南木特:遇见一个民族的美好灵魂 南木特:遇见一个民族的美好灵魂
  • 兰州市榆中绿色优质农产品亮相天津(图) 兰州市榆中绿色优质农产品亮相天津(图)
  • 兰州市规范养犬 维护市容环境(图) 兰州市规范养犬 维护市容环境(图)
  • 兰州:交警昼夜巡查整治小街巷整治乱停车(图) 兰州:交警昼夜巡查整治小街巷整治乱停车(图)
  •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 初冬时节 依山傍水的庆阳市宁县县城优美如画 初冬时节 依山傍水的庆阳市宁县县城优美如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