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林荫道短,回忆长

17-07-24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雷轶涵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考察活动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

  在山丹,艾黎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六十多年前,艾黎把一股新文明的气息带到了山丹。如今,艾黎的影响还在继续……艾黎与何克陵园、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培黎图书馆、山丹培黎学校等,都是艾黎留给山丹人民的巨大财富,而艾黎精神更是影响着一代代的培黎儿女,为建设美丽家乡努力奋斗着。

  仲夏时节,我们寻访团走进位于山丹县的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绿树掩映的房屋中央,路易·艾黎的雕像巍然而立。在陈列馆艾黎生平展厅,一幅幅照片将艾黎光辉的一生生动诠释,无不让人感动。走进博物馆,这里有凝固的岁月。1980年,艾黎将自己在华几十年收藏的近4000件文物捐献给山丹。为了陈列展出这些珍贵文物,甘肃省人民政府拨专款建成此馆。在全部馆藏文物中饰件品类最多,并有唐代胡腾舞铜人像、《大清万年一统图》等珍品,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性。

  在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对面,是山丹培黎图书馆,也是在艾黎的关心下建成的。为纪念战友乔治·何克,艾黎倡导兴建了山丹培黎图书馆,图书馆开馆典礼时,已是87岁高龄的艾黎不顾年老体弱和路途遥远,特意从北京赶到山丹参加开馆典礼,并在典礼上讲话,“我衷心希望山丹培黎图书馆开馆之后,能为山丹县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也为进一步发展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作出贡献”。殷切希望让人难忘。此次参加山丹培黎图书馆开馆典礼来山丹,是艾黎定居北京后最后一次来山丹。

  山丹,是艾黎除北京外驻留时间最长的地方,1987年12月27日,艾黎在北京去世,享年90岁。出于对“第二故乡”的眷恋和对培黎学校的深情,艾黎在遗嘱中要求将他的骨灰撒在山丹的四坝滩上。为了供后人瞻仰,他的骨灰一半如愿融入了四坝滩的泥土,另一半同他的战友乔治·何克一起,安息在艾黎与何克陵园。

  对于一代代的培黎人来说,艾黎并没有离去。焉支山下,宁静的土地上,艾黎一直和山丹的山山水水在一起,和淳朴的山丹人在一起。如今,艾黎已成为山丹乃至甘肃对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斯人已逝,精神永存。路易·艾黎长眠于他曾经眷恋着的山丹大地,他永远活在中国和山丹人民的心中。艾黎精神永放光芒!

  作者:兰州城市学院 方嘉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